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資產定價之錨」跌至新低,市場在擔心什麼?

    「全球資產定價之錨」跌至新低,市場在擔心什麼?

    經過年初一輪飆升之後,美債收益率持續走低,且下降趨勢在近期有加劇之勢。到底是什麼邏輯在驅動「全球資產定價之錨」的走勢,這對於市場至關重要。

    周一,美國10年期基準國債收益率日內一度下降6個基點,此後回升,截至美股收盤日內升逾1個基點。在過去兩個月裏,10年期美債收益率降幅接近40個基點。

    (華爾街見聞授權使用)

    更值得投資者關注的是美債實際收益率的降幅。周一,剔除通脹因素影響的10年期美債實際收益率盤中下降約6個基點至創紀錄的-1.269%。

    歐元區實際收益率周一也跌至歷史最低水平,其中10年期實際利率互換(衡量歐元區未來利率的關鍵指標)跌至-1.65%。

    考慮到美國通脹持續升温,物價增速創下多年新高,但美債收益率卻顯著下跌,這讓不少投資者感到費解。一般來說,通脹會侵蝕債券未來現金流的購買力,當物價的上漲幅度大於債券的收益率,就可能引發債市拋售,從而導致價格下跌,收益率上行。

    有分析認為,夏季市場交投清淡放大了實際收益率的下跌走勢。但除了交易層面的原因,投資者對經濟和通脹前景的重新評估也主導了美債的走勢。

    經濟預期下降

    其中一種解釋是,收益率下降主要反映了投資者降低了對未來經濟增長的預期。

    美國將於本周四公布二季度GDP數據。據彭博調查的預期顯示,美國二季度實際GDP年化季按月初值可能達到近9%,今年和明年的平均增長率將分別接近7%和4%-5%。

    然而,一些人認為這些預測過於樂觀,因為美國財政支出正在減少,而Delta變異毒株正在蔓延。

    華爾街日報此前援引經濟學家們的觀點稱,美國經濟增速可能在今年春季就已經見頂了,2021年整體增速將放緩至6.9%,明年和2023年將分別降至3.2%和2.3%。

    通脹擔憂減退

    對於美債收益率走低的另外一種解釋是,對通脹的擔憂逐漸消退。

    儘管美國近月公布的通脹數據持續爆表,但投資者們越來越認同美聯儲的觀點,即通脹飆升將是暫時的。通脹上升與總供給不足有關,而不是需求過於強勁。

    美聯儲認為,疫情導致供需失衡造成了原材料和電腦晶片等商品的暫時短缺,影響了房屋、新車和二手車以及許多工業品的價格。剔除這些項目後,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計算出的平均通脹率更接近美聯儲2%的目標。

    今年早些時候,投資者一度擔心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速度可能過慢,從而導致通脹脱繮,但自從6月中旬的FOMC會議以來,這些擔憂已經大大緩解。在那次會議上,美聯儲提前了預期加息的時點至2023年前,並且表示對於通脹數據可能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高位的看法更加寬容。

    衡量市場通脹預期的10年期盈虧平衡通脹率小幅上升至2.36%,低於5月份的2.5%以上水平,但仍高於美聯儲設定的2%的目標。

    本周,市場將迎來美聯儲7月利率決議,以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新聞發布會,投資者將從中尋找有關美聯儲逐步縮減債券購買計劃時間表的線索。

    瑞穗多元資產策略主管Peter Chatwell,利率在更長時間內處於低位的前景,將導致實際收益率下降,並表明美聯儲,以及其它央行,將對通脹預期上升更加寬容。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