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東京奧運|被「灰犀牛」撞翻的東京奧運,除比賽還有什麼值得看?

    東京奧運|被「灰犀牛」撞翻的東京奧運,除比賽還有什麼值得看?

    這是賽博朋克式的東京奧運會,不是哆啦A夢的「百寶箱」。

    辦?不辦?辦?不辦?

    在反覆糾結中,上周五東京奧運會迎來了開幕。

    臨開幕前一天,閉幕式總導演還被辭退了。

    先問問大家,開幕式看了嗎?

    是在電視機前守着看的,還是在抖音快手朋友圈看的?

    我們以為的開幕式節目是這樣的(早在2017年東京奧運的Facebook上,就已經發布了本屆奧運會主題歌MV):

    結果是這樣的(開幕式現場的舞蹈之一):

    2020東京奧運開幕禮。(Getty Images)

    我們以為的聖火傳遞是這樣的:

    日本女星石原里美2月15日在東京街頭參與奧運聖火接力彩排(新華社)

    現場是這樣的:

    東京奧運:圖為日本女子網球手大坂直美在7月23日的東京奧運開幕禮上,擔任燃點奧運聖火的火炬手。(AP)

    我們期待的人造流星雨是這樣的:

    在主題曲MV中,就出現了人造流星雨。儘管這項獨特的表演的成本高昂,每道劃過天邊的流星都價值5萬元人民幣,但當彩色的人造流星劃過夜幕時,酷炫的儀式感滿滿,順便許個願就最好了。

    然而,開幕式並沒有看到流星雨,取而代之的是用1824架無人機排出的特效節目,一會兒排成五環LOGO,一會兒排成旋轉的地球。呼應了本屆奧運會的主題,即「United by Emotion」(情同與共):

    隨後,過千台無人機在新國立競技場上空組成了東京奧運標誌的立體版本。(Kim Kyung-Hoon/路透社)

    深圳人民不禁感概:這盛事,深圳灣每周一次...

    至於其它被熱烈討論的「陰間」環節,我們不一一細數了,開幕式槽點太多,網友們直呼08奧運YYDS。

    一轉眼13年過去,整個世界經歷了太多預料不到的意外變化,有變得更好嗎?說不好。

    從5年前里約閉幕式上,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扮成超級馬里奧突然出現,開啟了日本為東京奧運造勢的序幕。如今,這屆運動會雖然在日本國內不得人心,終於還是頂着重重壓力即將開幕了。

    圖片

    圖源:騰訊科技

    作為有史以來第一次延期的奧運會、第一次空場的奧運會、第一次還未開始就已經鉅虧的奧運會,東京奧運會在全球新冠疫情——這隻巨大的「灰犀牛」面前(「灰犀牛」一詞創造者渥克的定義:明顯的、可見的、直衝你而來的,有着潛在的巨大影響力,且很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無不充滿了各種無奈遺憾。

    激烈的比賽已經開始,接下來的15天裏應該會有不少驚喜。截至發稿前,中國隊目前是以6金、3銀、6銅的成績位居獎牌榜第一。

    奧運場館內外隨處可見的Tokyo 2020,標誌着這場盛典註定不平凡,除了比賽,我們還可以關注些什麼呢?

    防疫安全嗎?尚不樂觀

    截至7月25日,東京奧運會相關人員中共有132人確診新冠肺炎,其中包括12名運動員。

    韓國前奧運乒乓球冠軍柳承敏17日宣佈抵達日本機場後,就檢測出新冠病毒呈陽性,目前正在酒店內接受隔離。

    柳承敏曾在2004年雅典奧運獲得金牌,現在是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韓國乒協主席。

    確診新冠陽性的運動員就比較不幸。不僅身體上遭遇折磨,還極有可能因為隔離而無緣比賽。

    英國廣播公司直接發問:日本能阻止奧運會變成一場新冠超級傳播事件嗎?

    而東京奧組委對於疫情防控是有提前準備的:

    只要來參賽,就讓你簽《抗疫責任豁免書》,讓運動員同意自擔風險參加奧運會。

    這也難怪一些運動奪金熱門選手放棄了參賽,比如瑞士著名網球運動員羅傑·費德勒、美國網球明星塞雷娜·威廉姆斯、西班牙網球名將納達爾等。

    國際奧委會首席運營官拉納·哈達德的解釋是:

    「沒有政府、沒有衛生部門能夠保證不被感染,這是我們所有人都應承擔的風險。我們都在遵循同樣的規則。」

    總決賽選手若新冠檢測呈陽性,可「棄權」獲得銀牌。不是開玩笑,這是今年奧運的特別新規之一。

    比如籃球,決賽階段若參賽隊有運動員感染,則視為棄權,直接發銀牌,對手拿金牌。

    一些項目如柔道、拳擊及網球,這類一對一的決賽,參賽運動員感染後即為棄權,將直接發放銀牌。田徑、游泳等項目,則排在後一名的落選選手復活,頂替棄權者。

    運動員們:我要,這銀牌有何用?🥈

    智利跆拳道選手費爾南達·阿吉雷、荷蘭女子滑板運動員肯迪·雅各布、以及兩名南非足球運動員、一名美國體操運動員等就很倒黴,在7月20日和21日抵達東京後就檢測出了陽性,不得不10天隔離,放棄比賽,無緣獎牌了。

    賽博朋克式奧運亮點

    東京奧運會是一百多年奧運史上首次空場比賽,作為「安倍經濟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原是日本希望通過奧運會來提振萎靡不振的日本經濟。

    東京奧運在各種壓力之下,空場辦簡直就是日本奧運商業的致命打擊。

    45歲的瀧島一統是一位資深奧運迷,比賽開始前,他斥資四百萬日元購買了106張奧運比賽門票,打算創造一項奧運觀賽世界紀錄。結果突如其來的空場制打了瀧島一個措手不及:「說實話,我很生氣。顯然我是為不能去場館看比賽而感到生氣,最讓我感到挫敗的是,為什麼他們到最後一刻才宣佈?」

    不過對於這項決定,相信日本政府也是含着淚。

    空場舉辦奧運會的損失,大約是1468億日元,主要包括900億日元門票收入和568億觀眾消費支出。對比了一下如果取消奧運會和殘奧會面臨的1.8萬億損失,空場制是明智的選擇。

    機器人們或成最大贏家

    日本應該是全世界最喜歡機器人的國度之一。在動漫作品中,機智靈活的機器人形象層出不窮。

    哆啦A夢、阿童木、機動戰士高達、新世紀福音戰士,這些家喻户曉的動漫形象,其實都是機器人。

    這次奧運吉祥物充滿了科技感。吉祥物名為「miraitowa」,意為「未來(mirai)」和「永遠(towa)」,形象被設定為生活在數字世界裏的「人物」 ,可使用網路在數字世界與現實世界之間自由往來。

    有人問,空場辦,場館裏沒有搖旗吶喊助威、沒有現場支持者圍觀,會影響運動員水平的發揮嗎?

    答案是,真有可能。

    根據運動醫學、運動心理學和部分體育社會學研究的結論,現場觀眾的缺位確有可能影響運動員們的發揮,甚至改變比賽結果。研究表明,無論在生理層面還是心理層面,觀眾激勵都有利於運動員競技狀態的提升。

    除了在觀眾席放置一些很萌的玩偶,會場「氣氛組」也會添加在看台上能載歌載舞的機器人、印有觀眾人像的橫幅,同時也會同步直播觀眾觀看比賽時的表情等。

    比如軟銀旗下的跳舞機器人與波士頓動力旗下的機器狗將會一起翩翩起舞,為運動員加油打氣。

    本次奧運會場還會有T-HR3仿真機器人下場造勢。

    它們的作用,在於替代觀眾,模仿觀眾加油助威的動作,結合遠程傳輸的圖像與聲音,為選手提供前行的動力。同時也可以採用虛擬現實技術,可以將遠方的圖像與聲音,傳回奧運場館內。

    比賽場地上,機器人也會發光發熱。場地支持機器人可以在比賽場地上以最高時速20公里的速度行駛,並且配備三個攝像頭和一個激光雷達傳感器,車頂則有一盞LED燈。

    FSR 場地支持機器人可以依據被投擲出的鏈球和標槍軌跡,自動判斷出最佳的追蹤路線並將其撿回,同時還可以幫助場內工作人員避開障礙物,有助於減少器材撿回所需時間以及場內所需人工。

    松下公司這款形似揹包的助力外骨骼機器人設備,可以大大減輕體力勞動者腰部負擔,最多可減輕腰部肌肉負擔約40%。這款設備將在東京奧運會上用於搬運運動員行李等。

    3D、VR全息投影

    這次奧運會還將引進3D、VR全息投影技術,全息投影的主要突破就是將平面化的場景以3D的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

    日本電報電話公司的3D全息投影技術,可以讓觀眾清晰地看到選手腿上肌肉繃緊或鬆弛的過程。觀眾甚至完全不需要藉助VR(虛擬現實)耳機或者其他硬件設備。

    奧運合作方英特爾提供的「英特爾真實VR」技術,從安裝在賽場周圍的多個攝影艙中獲取比賽畫面,每個攝影艙最多可以安裝12個攝像頭。觀眾們戴上VR頭盔,可以從前排位置或運動員視角來觀看拳擊、田徑和體操等賽事。

    AI體操裁判

    這些年為了減少人為因素對比賽結果的不良影響,其實將科技運用於體育判罰也早已不新鮮了。

    AI體操裁判會在本屆賽事中使用,比賽中將結合AI和裁判雙方的判斷,經過裁判綜合判斷後,最終打出分數。

    拿體操來說,雖然它有一系列的標準動作,AI體操裁判也是通過分析這些動作得出的最終得分,但是在這些動作的背後,並不單單是標準與否的體現,更是美與不美的細微差別。

    AI裁判能否基於人類的情感基礎做出審美上的評判,這點值得我們期待一下。

    別嘲笑環保

    籌備之初,東京奧組委就宣佈,要把「減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和「再回收」(Recycle)的「3R」概念作為奧運會的主導理念之一。

    奧運村為了環保,這次的牀架是用可回收紙板做成的。一堆網友說,擔心奧運村的「豔遇」會壓垮紙牀,畢竟它長這樣:

    不過愛爾蘭體操運動員里斯·麥克萊納漢親測,在牀上蹦蹦跳跳還是沒什麼問題的。

    今年的獎牌是用回收的舊手機和廢舊小家電的金屬中提煉出來的。為了做這2500枚獎牌,東京收集了近8萬噸電子垃圾,並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從中提煉出了近32公斤的純金、3500公斤純銀以及2200公斤純銅。

    氫能源的使用也是東京奧運環保的一個亮點,在火炬和交通方面都有使用。

    當然,還有無人駕駛汽車、即時翻譯機、AI緩解人流擁堵、3D 運動員跟蹤技術、進階的5G技術等,都將本屆奧運會中悉數出場。

    相信本屆奧運會雖然看起來比較冷清,但同時也應該是有史以來最具「科技感」的奧林匹克盛會。

    這次,中國代表團777人,帶着決心和榮耀,再次征戰。

    奧運健兒們「秉初心為國戰」,在各自的賽道上拼命。在奧運首日,3位中國姑娘楊倩、侯志慧、孫一文獲得了3枚金牌,《義勇軍進行曲》早中晚在東京各賽場奏響。第二天,中國的奧運健兒們又摘得包括3枚金牌的多枚獎牌。

    就在下午剛剛結束的男子組雙人10米跳台決賽中,中國跳水隊員曹緣和陳艾森在第四跳發揮失誤,儘管後面兩跳奮起直追近乎完美,但最終不敵英國隊,以一分之差屈居第二,獲得銀牌。賽後兩位隊員難掩的失望,但中國觀眾們在網絡上一直給予安慰和支持,相信他們也能感受到來自祖國的力量。

    作為觀眾的我們,對他們的期盼,除了為國爭光以外,更希望他們能平安歸來,做好防護,安全第一。

    現代奧運創始人顧拜旦早就對奧林匹克精神有過最好的闡釋:

    「奧運會最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參與;正如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奮鬥;但最本質的事情並不是征服,而是奮力拼搏。」

    歡迎評論區留言,告訴硅兔君你對這屆奧運會的看法哦。

    參考資料:

    The 2021 Olympics Are Turning Into a $20 Billion Bust for Japan.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20東京奧運會黑科技大亂鬥。(AITechYun)
    攻堅克難,中國代表團衝刺東京。(新華社)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