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雙減政策:教培供給或呈碎片化,行業資本化得到遏制

    雙減政策:教培供給或呈碎片化,行業資本化得到遏制

    7月24日教育雙減政策落地,文件從校內教育和校外培訓兩個角度着手推進教育體系改革,其中重點針對校外學科類培訓進行監管。本次文件的出台既有短期問題催化,又有長期改革必要,既要斷絕培訓機構資本化運作以遏制資本無序擴張,又要降低居民教育成本以推進共同富裕。正如我們在《共同富裕系列報告之二—雙減展望:校內教育應教儘教,校外培訓合規引導》中所判斷的,一方面,政策影響供給但需求仍在,校外學科類培訓仍將存在但會呈現碎片化發展;另一方面,大型連鎖機構的資本化之路受阻,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的上市公司投資邏輯或受到較大影響,不過也要注意到成人職業培訓的政策支持仍然較大。

    是什麼:雙減政策落地,從校內校外兩個角度共同推進教育體系改革。

    2021年5月21日,深改委審議通過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7月24日文件落地。文件要求學校在壓降作業總量的同時完善課後服務,為家長和學生減負。此外,政策重點針對校外學科類培訓進行監管:

    審批機制:文件要求不得審批新的義務教育校外學科類培訓機構,並將現有的學科類培訓機構改為非營利性以增加公益屬性。

    運營機制:文件要求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節假日、休息日和寒暑假,大幅壓降了培訓機構的上課時長,進而限制了其收入規模的增長。

    融資機制:文件要求學科類培訓機構不得上市融資,同時上市公司亦不得對其投資,外資不得控股或參股學科類培訓機構,教培行業資本化之路被強力壓制。

    為什麼:政策旨在通過教育改革遏制資本無序擴張,通過降低居民教育成本推進共同富裕。

    雙減政策的出台,既有短期問題催化,又有長期改革必要,既要斷絕培訓機構資本化運作以遏制資本無序擴張,又要降低居民教育成本以推進共同富裕:

    從短期看,資本快速湧入引起中央重視,不能讓教書育人的良心行業成為資本無序擴張的產業。2020年疫情導致線上培訓機構大放異彩,在獲得資本大規模融資的同時也開啟了快速的擴張模式,包括大幅增加廣告投放、「燒錢」擴展市場等。5月21日的深改委會議強調,「嚴禁隨意資本化運作,不能讓良心的行業變成逐利的產業」,本次政策針對校外學科類培訓機構的資本運作限制着墨較多,重點在於防止教育行業成為下一個資本無序擴張的領域。

    從長期看,義務教育階段校外學科類培訓本質上是加劇「內卷」,教育成本的下降是實現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高考是中國維持社會公平和階層流動的重要抓手,義務教育階段進行的校外學科類培訓會導致家長、學生被動進行「軍備競賽」,加劇全社會的「內卷」情緒。第七次人口普查顯示中國總和生育率快速下降至1.3,2020年新生兒僅1,200萬人,過高的教育成本是阻礙生育意願的重要原因之一。考慮到七一建黨百年,共同富裕接棒全面小康成為未來工作重點,而共同富裕的實現既需要收入分配機制的調整,也離不開住房、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成本的下降。政策旨在減少「內卷」以降低社會教育成本,助力共同富裕。

    怎麼看:未來校外學科類培訓或呈現分散化、碎片化狀態,教培行業資本化之路將受巨大沖擊。

    本次文件雖然僅選擇了北京、上海等9個城市為全國試點進行全面整治,但預計之後全國將進行推廣,義務教育階段的校外學科類培訓需加速轉型:

    學科類培訓或有部分轉型素質教育,剩餘培訓機構將呈現碎片化狀態。未來部分學科類培訓機構或被倒逼轉型,包括從事素質培訓、與學校加強合作等。值得注意的是,高考指揮棒的存在和家庭收入水平的提高會使得對校外學科類培訓的需求繼續存在,本次政策更多影響的是行業供給。參考日韓經驗,預計未來校外學科培訓將呈現碎片化、分散化的特點,其模式化或與20年前類似,雖然仍有培訓輔導機構存在,但不會產生「全民補習」的風氣,社會教育成本明顯下降。

    大型連鎖機構的資本化之路受阻,對上市公司的衝擊巨大。從資本化的角度看,本次文件對於校外學科類培訓機構的上市融資或被上市公司投資等進行了明確的限制,這就導致傳統的依靠資本優勢進行補貼搶佔市場,進而謀求退出的資本運作模式難以在教培行業複製。從企業經營角度看,政策對於教培行業的授課時長等進行了更加嚴格的規定,大型連鎖機構將受到更多監管關注,對其實際經營的影響將更大。綜上所述,校外學科類培訓資本化受阻,上市公司面臨巨大沖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