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科指面世滿周歲 原地踏步 令人唏噓慨嘆|許繹彬

    科指面世滿周歲 原地踏步 令人唏噓慨嘆|許繹彬

    總括整個七月份而言,港股走勢就如近日熱門話題的奧運高台跳水一樣「直落無水花」,以「股災」來形容近日大市表現亦不為過。恒生指數在本周二(27日)一度失守25000點大關,跌至2010年7月的水平,更甚是自2008年10月雷曼事件之後,近13年以來首見連續兩個交易日收跌超過千點,兩天合計共插2,235點,成交更大破香港開埠紀錄,多達3,612億港元,北水繼續呈現淨流出的現象,看來不再為港股作護航。

    在是次「股災」中,大部份科技及醫藥股跌至52周新低,連帶防守力及盈利穏定的物管股亦被洗倉,無一倖免,而新股新貴快手(1024)亦已跌穿招股價。以ATMX為首的科技股指數,在交易所剛滿周歲,卻將全年的升幅全部蒸發,確實令人唏噓慨嘆,事關去年此指數或相關的科技股,在疫情下令港股添上無限色彩,更為全城帶來「歌舞昇平」的氣氛;但今年卻又是因科技股為市場帶來一片「愁雲慘霧」,可謂「成也科技,敗也科技」。

    大市急插原因眾說紛紜,市場更有傳跌市元兇之一,是美國禁止基金投資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拖累此類股份在美跌至體無完膚。由於市場憂慮美方會有進一步行動,蔓延至禁止投資在香港上市的中資股,令大市雪上加霜;加上國內監管風波停不了,從而令外資作出大逃亡,有「要錢唔要貨」之說。

    筆者認為,港股已跌至人心惶惶的水平,在大跌市創出成交新高,相信是因斬倉盤帶動所至;儘管周三(28日)作出反彈,但暫只能視作技術性反彈,因為北水作為主要港股動力來源,昨天仍然錄得淨流出133億,除非北水突然轉向,由淨流出變為淨流入,而港股能重上26100企穏,否則大市可能仍會在25100至25800的區間內徘徊,投資者現階段暫要保持冷靜,並可趁機分注吸納交易所(0388),因為相信若大市企穏其股價可能有望跑贏大市。

    【財經專欄】許繹彬|耀才證券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

    專責集團的整體業務發展、營運及管理。曾任職多間證券行,擁有逾25年證券及期貨業經驗,及超過10年分行管理經驗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