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Bill Hwang對沖基金爆倉影響到行業上半年表現了嗎?

    Bill Hwang對沖基金爆倉影響到行業上半年表現了嗎?

    核心觀點

    1. 上半年全球對沖基金表現創下金融危機以來最佳,其中北美基金以雙位數回報遙遙領先,受益於股市屢創新高。

    2. 大中華對沖基金受到多方面市場影響表現落後於其他地區,但仍然好於大盤指數表現,顯示出在波動市場的一定程度的下行保護,選擇優秀的基金管理人非常重要。

    3. 在當前相對複雜的環境下,投資者應考慮適當調整配置,包括增加防禦性資產、分散配置大類資產以增強組合防禦性,或通過部署股票多空策略應對波動市等等。

    正文

    在連續兩天大跌之後,市場昨日總算稍稍緩和了一下,港股恒指小幅反彈,昨晚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夜盤漲幅也擴大至2%。

    近期很多聽眾和投資者都非常關心市場波動和監管力度,以前相關的投資應對,我們建議大家收聽昨天的Morning Call以及昨晚的《諾亞第一時間》。

    在市場波動加劇的時候,大家往往會想到對沖基金,以前對沖基金有時候也被翻譯成避險基金。

    但近年來,Bill Hwang「爆倉」等事件時有發生,反而給大家對沖基金高風險的感覺。那麼對沖基金到底是否高風險,在今年表現如何呢,下半年又能否「對沖」波動呢?

    我們在今年4月回顧一季度全球對沖基金的時候,分析了對沖基金創下近二十年最佳首季開局背後的原因,也預計全球對沖基金的熱潮會在接下來的三個季度大概率延續。(4月30日《全球對沖基金為何創下近二十年最佳首季開局?》)

    實際上,二季度全球對沖基金也的確延續了一季度向好的升勢,就目前已經披露的基金業績而言,整個上半年,全球對沖基金平均獲得了8%到10%的回報(不同供應商的指數表現略有不同)。

    雖然沒有超越MSCI全球指數接近12%的回報,但已經是金融危機以來表現最好的上半年。全球對沖基金指數連續9個月上漲,超過80%的對沖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獲得了正回報。

    上半年北美對沖基金遙遙領先

    從不同地區來看,2021年上半年,伴隨着標普500和納斯達克指數的屢創新高,北美對沖基金以11.5%的雙位數平均回報遙遙領先,拉高了全球對沖基金的平均表現。

    亞洲和新興市場的股票在上半年的表現,雖然相比於美股等發達市場來說沒有那麼出色,但投資於這兩個地區的對沖基金也平均收穫了7.1%和6.3%的回報,其中不包括日本的亞洲對沖基金表現稍稍好一些,有接近9%的回報,跑贏了MSCI亞洲(不包括日本)指數的6.4%升幅。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受益於經濟重開的歐洲股市在上半年表現尤為出色,但是對沖基金表現相對不盡人意。過去兩年都排在最後一名的歐洲對沖基金,沒有維持住今年一季度的「逆襲」趨勢,上半年再跌落到倒數第二名,平均回報為6%,僅有大盤股指表現的二分之一。

    大中華對沖基金暫時落後但跑贏大盤

    大家最關注的大中華對沖基金,在抱團瓦解、監管預期等一系列因素對股市的影響下,大中華對沖基金在今年丟掉了過去兩年跑贏全球的絕對優勢,從2月高點回落,但令人滿意的是,大中華對沖基金上半年仍然維持住了5.8%的平均回報。

    雖然看起來落後於其他地區對沖基金表現,但衡量對沖基金的表現更應當在所處市場中進行橫比。

    大中華對沖基金在同期MSCI中國指數僅上漲1.9%的上半年,依然取得了平均5.8%的回報,可以說是實屬不易,也都要好於上證指數和恒生指數的半年度表現。

    我們在以前的MorningCall分析過,以往的大中華對沖基金往往具有更高的貝塔,普遍顯示出與大盤走勢高度的相關性,呈現高回報、高波動的特點,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制於對沖工具相對欠缺、做空成本較高等因素。

    在今年市場震盪的這半年裏,我們看到以股票多空策略居多的大中華對沖基金算是交出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

    今年最大回撤出現在3月的月度回撤約3%,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重新穩步回升,儘管市場波動但未有再出現單月下跌,顯示出多空策略一定程度的下行保護。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我們還留意到另外一個新興市場——印度。儘管印度疫情在過去幾個月都反反覆覆令人擔憂,但印度對沖基金上半年卻大漲近15%,股市並未受到疫情的太多負面影響,經濟也有望在今年實現強勢V型反彈,GDP可能達到雙位數增長。

    這一方面印證我們對於印度市場的長期看好,也從另一方面印證,資本市場表現往往和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樣,大家所格外關注的負面消息很可能只是噪音,而並非影響投資的重要因素,識別對於市場的核心要素和趨勢變化才有助於獲得長期和穩定的投資回報。

    亮眼表現背後的一些思考

    在全球對沖基金行業整體業績亮眼的背後,也有一些隱憂值得思考。

    首先,全球對沖基金表現,尤其是近年來北美對沖基金的超強表現,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建立在對沖基金的淨好倉/淡倉的槓桿率處在金融危機以來的高位,這使得基金表現與大盤走勢,比以往多年都呈現更高的相關性。

    (高盛,The Market Ear/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美國大多數對沖基金一直處於跑不贏指數的尷尬境地,而現在越來越多的美國對沖基金已經不試圖在淡倉倉位獲得額外回報,而是集中在好倉髮力,這自然會在牛市期間放大回報,但如果市場變化,對沖基金應對變化的時間和效果可能需要打上一個問號。

    其次,以資產為加權的對沖基金指數在今年上半年僅上漲了不到4%,遠遠跑輸等權重的對沖基金指數表現。這意味着超大型對沖基金在這波趨勢中不僅沒有佔到優勢,反而很多知名基金錄得虧損。

    這其中就有大家已經熟知的因散户「逼空」而損失巨大的梅爾文資本,上半年損失了46%,更有一些海外知名的對沖基金選擇了關閉基金。

    不過如果大家集中關注個別對沖基金的風險事件,例如我們在開頭提到的Bill Hwang「爆倉」等,則有可能產生對整個對沖基金行業的誤解。實際上這些正在發生的市場和行業變化都沒有影響到越來越多的中小型精品對沖基金的百花齊放。

    最重要的是,對沖基金表現仍然內部分化,高度於基金經理未來的管理能力,而不僅僅是以往業績。投資者在尋求優質管理人的同時,適當分散投資或對沖基金FoF等也是可以考慮的方向之一。

    下半年,海外宏觀環境會逐步出現一些變化,流動性不再大幅增加,風險資產缺乏進一步普漲的動力,估值分化和定價錯位現象依然存在,投資者對於對沖基金的投資需求會有增無減。

    投資者對於大中華對沖基金的需求也會與日俱增,現階段的監管政策底部似乎還沒有出現,調整很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市場情緒依然會加劇市場波動。

    在當前相對複雜的環境下,投資者應考慮適當調整配置,包括增加防禦性資產、分散配置大類資產以增強組合防禦性,或通過部署股票多空策略應對波動市等等。

    而長期來看,中國的經濟和市場長期前景不會受到監管變化的太大影響,中國資產仍然具備長期投資的吸引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