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公募大舉自購抄底港股,什麼信號?27億真金白銀已經入市

    公募大舉自購抄底港股,什麼信號?27億真金白銀已經入市

    近年來,基金自購逐漸成為很多基民選基金的參考指標,越來越多基金公司也通過自購來為自家產品背書,或表達對後市的看好。

    近期,以網路、教育為代表的中概股紛紛遭遇重挫,光證資管卻選擇了逆市抄底,出資1000萬自購了旗下產品光大陽光香港精選混合(QDII)A,用真金白銀表態要與投資者共同踐行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理念,與中國資本市場共成長。

    放到整個行業來看,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7月31日,今年以來共有68家基金公司進行了自購,合計自購金額已經超27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2.5億元增加了20.67%。各家公司自購基金的偏好也有很大不同,例如天弘基金喜歡自購指數基金作為工具性配置,而建信基金和富國基金則更偏好穩健型產品,自購基金主要集中在債券或「固收+」基金上。

    中概股重挫,光證資管1000萬自購抄底

    基金公司自購多發生在新產品發行期間,以真金白銀和投資者利益深度捆綁,表示對市場和自家產品的認可,增加投資者的信任感,也有基金公司把自購作為新發基金的賣點或營銷手段。

    但也有一些自購比較特殊。例如近期,受反壟斷政策、教培「雙減」政策等因素影響,以網路、教育為代表的中概股紛紛遭遇重挫,外資撤離現象明顯,而有家基金卻選擇了逆市抄底,用真金白銀表態對後市的看好。

    7月30日,光證資管發布公告稱,公司已經於2021年7月29日出資1000萬元申購光大陽光香港精選混合(QDII)A,並表示將與投資者共同踐行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理念,與中國資本市場共成長。

    (光證資管公告)

    光大陽光香港精選混合(QDII)成立於2021年1月4日,但由於恰好成立在高點,截至7月30日,該基金收益仍然為負,累計總回報為-6%,近一個月收益為-13.47%。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該基金前十大重倉股主要佈局在網路和醫療兩個方向,其中就包括了騰訊控股、美團、阿里巴巴三大網路巨頭。

    該基金的基金經理為王海濤,曾歷任首創證券、華泰證券研究員,太平資管、平安信託高級投資經理,上海人壽保險、華寶證券投資部門總經理,2019年加入光證資管,現任權益投資總監兼權益公募投資部總經理。

    王海濤認為,港股市場經歷了年初的上漲後,二季度開始橫盤整理,今年港股市場主要的壓制因素是網路反壟斷等事件,他預計,此等事件對市場的不利影響將在三季度走向結束,他仍看好龍頭網路企業的未來前景,因此隨着市場的下跌,將增加配置。

    此外,王海濤還非常看好港股中的醫藥板塊,認為是目前中國最值得配置的方向之一。他表示自己將繼續堅持對醫藥的持續配置,淡化短期波動。港股市場正在發生諸多積極變化,新的商業模式層出不窮,他將積極追蹤,力求產品能夠投資香港市場最具活力的公司和板塊。

    合計自購超27億,各家偏好大有不同

    其實,今年以來,由於市場波動較大,基金公司也普遍加強了自購的力度,選擇用真金白銀提振信心。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7月31日,今年以來共有68家基金公司進行了自購,合計自購金額為27.15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2.5億元增加了20.67%。

    但對於不同基金公司來說,自購基金的選擇偏好大有不同。

    以今年以來自購基金數量最多的天弘基金為例,截至7月31日,天弘基金共自購了34隻基金(按不同份額分開計算),其中包含了天弘中證晶片、天弘恒生科技指數、天弘中證全指醫療保健設備、天弘中證智能汽車等,34隻基金中有22隻都是股票型指數基金。

    而自購基金金額最大的建信基金,則明顯更偏好穩健型產品。截至7月31日,建信基金僅自購了兩隻基金,分別為建信普澤養老目標日期2040三年持有FOF、建信裕豐利率債三個月定開債A,分別自購了1000.71萬元、26999.9萬元,合計28000.61萬元,在今年發生自購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

    富國基金則非常青睞「固收+」產品。今年以來,公司自購了4隻基金,其中3隻都是偏債混合型基金,分別為富國天潤回報、富國騰享回報6個月滾動持有A、富國浦誠回報12個月持有,其中富國天潤回報的自購金額高達5000萬元,富國浦誠回報的自購金額約為3000萬元。

    此外,也有基金公司在用真金白銀支持旗下明星基金經理。例如,匯添富大手筆拿出3000萬自購了楊瑨的匯添富數字未來,中庚基金出資1000萬自購了丘棟榮的中庚價值品質一年持有,朱雀基金則直接支持了總經理梁躍軍的產品,約400萬自購朱雀恆心一年持有基金。

    自購情況僅可作為參考指標

    整體來看,基金公司自購場景可以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新發基金時,通過自購為自家產品背書,也可以達到吸引投資者跟買的目的;二是市場情緒低迷時,通過自購緩解負面情緒,也可以防止大規模贖回帶來的踩踏以及規模快速縮減,同時也可以低位加倉、儲備彈藥。

    例如在2020年2月新冠疫情爆發時,市場情緒一度跌至冰點,當時先後有40餘家基金公司啟動自購,大範圍申購旗下公募和專户產品,合計自購資金超26億元,向投資者傳遞了強烈的信心。其中,天弘基金的自購金額高達5億元,易方達基金、匯添富基金也大手筆拿出了3億元、2億元自購。

    有業內人士表示,基金自購的確能反映出基金公司與投資者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責任心,也一定程度上表達了公司對這位基金經理的看好,有一定的背書作用,可以作為買基金的參考指標。此外,基金經理、基金公司員工、基金公司高管的購買情況等也可以作為選基金的參考。

    但是,這並不代表自購的基金就一定能夠賺錢,自購基金也並不意味着就比其他基金有着明顯的回報優勢。投資者在選擇基金時,仍需遵從基金公司、基金經理、歷史業績(收益、風險)、規模、持股集中度、倉位等「基本面」因素選基,對照自己的風險偏好,不能盲目跟風購買。

    據wind數據統計,在2021年以來被公司自購的201隻基金(按不同份額分開計算)中,截至7月30日,長江資管於4月9日自購1000萬的長江新能源產業收益率最高,自購以來已經大漲52.46%;此外,恆越優勢精選、國泰中證環保等5隻基金也為公司帶來了超40%的收益;但也有64隻基金在自購發生以來的收益為負,佔比約30%,其中收益率最低的為天弘中證農業主題,自1月19日自購以來已經下跌了約17%。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