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最新世界500強:總營收抵1.5倍美國GDP 全球最賺錢公司竟是它

    最新世界500強:總營收抵1.5倍美國GDP 全球最賺錢公司竟是它

    世界500強中國入圍企業數量再創歷史新高,國家電網公司首次躋身全球第二。

    世界500強合計營收是美國GDP的1.5倍

    8月2日,2021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正式揭曉。整體來看,今年世界500強排行榜企業的營業收入約為31.7萬億美元,比去年下降5%;淨利潤總和為1.6萬億美元,按年大幅下降20%,是2009年以來最大跌幅。

    與全球經濟體GDP對比,世界500強入圍企業合計營收超過所有國家2020年GDP,是美國GDP的1.51倍,是日本GDP的6.26倍,是英國GDP的11.74倍。世界500強入圍企業淨利潤總和逼近韓國、加拿大2020年GDP,超過俄羅斯、巴西、澳洲、西班牙等國GDP。

    沃爾瑪連續第八年成為全球最大公司,2020年營收規模達到5591.51億美元,營收規模達到A股公司2020年度營收總和的比例約6.74%。中國企業國家電網公司上升至第二位,亞馬遜首次進入前三,蘋果公司前進至第6位。

    在盈利方面,蘋果以574億美元的利潤位居榜首,沙特阿美緊隨其後,以約493億美元的利潤位列第二。入圍中國企業中,最賺錢的前4家均為銀行,分別是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工商銀行淨利潤457.83億元排在中國上榜公司第一位,全球上榜公司第四位。淨利潤超百億美元的中國企業還有騰訊控股、阿里巴巴、中國平安、中國移動等。

    (數據寶授權使用)
    (數據寶授權使用)
    (數據寶授權使用)
    (數據寶授權使用)
    (數據寶授權使用)
    (數據寶授權使用)
    (數據寶授權使用)
    (數據寶授權使用)
    (數據寶授權使用)
    (數據寶授權使用)

    中國上榜企業穩居全球第一

    證券時報·數據寶統計顯示,中國上榜企業143家繼續穩居全球第一位,較2020年增加10家,是增長數量最多的國家。

    (數據寶授權使用)

    美國、英國、韓國、芬蘭、瑞典等均增長1家;法國上榜企業減少最為明顯,有5家法國企業退出世界500強之列;西班牙、墨西哥均有2家企業退出,瑞士、加拿大、荷蘭、巴西、澳洲、愛爾蘭等各有1家企業退出。

    今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一共有4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和重新上榜的中國公司有18家,它們是:中國船舶集團、浙江榮盛控股集團、浙江恆逸集團、融創中國控股有限公司、敬業集團、新希望控股集團、新華人壽保險、濰柴動力、北京建龍重工集團、浙江省交通投資集團、龍湖集團、廣州市建築集團、廣州醫藥集團、華潤置地、雲南省投資控股集團、萬洲國際、紫金礦業集團、中國再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雖然2020年新冠疫情帶來了企業經營困難,但是上榜中國公司的平均銷售收入和平均利潤與上年相比基本持平。同時,由於從疫情中較快恢復,進入2021年排行榜的中國公司不僅數量上的優勢擴大,而且企業經營狀況在橫向對比中也有提升。據統計,今年中國上榜企業平均利潤約35.4億美元,高於500家公司的平均利潤(33億美元)。同時,美國企業的平均利潤下降到51億美元。

    從排名變化來看,今年上升最快的是晉能控股集團,大幅躍升325位,位列第138位;山東能源集團上升225名,位列第70位。不過這兩家公司排名躍升均是由於幾家世界500強能源與礦業公司之間的重組合並,其中,山東能源集團與兗礦集團聯合重組。晉能控股來自多家世界500強的重組與整合,包括原同煤集團、晉煤集團、晉能集團和潞安集團等公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