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面對特斯拉愈加猛烈的炮火,傳統汽車價格體系還能堅挺多久?

    面對特斯拉愈加猛烈的炮火,傳統汽車價格體系還能堅挺多久?

    8月2日,美國《財富》雜誌發布了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Tesla首次上榜,排名第392位。根據公開資料顯示,Tesla 2020年全年營收315.36億美元,超出市場預期的311.05億美元;較2019年的245.78億美元增長28%。

    而在三天前,7月30日,Tesla官方微博發布消息,即日起,Tesla Model 3標準續航升級版的價格下調1.5萬元,調整後的價格為23.59萬元(補貼後起售價)。

    熟悉的降價套路

    自從Tesla建成上海工廠後,不到兩年時間裏,Model 3已經歷了四輪降價。其中,2020年1月直接將Model 3的起售價拉至30萬元以內,滿足國內的補貼要求。

    國信證券曾分析稱,未來全面國產化後,國產Model 3售價將可能下探至20.46萬元。根據Tesla官方消息,今年年初,Model 3國產化率約30%,根據計劃,到今年年底其國產化率將達到100%。

    實際上,自從Model系列車型國產化以來,Tesla就不斷用降價的手段提升產品的性價比和產銷量,按照Tesla的說法,價格調整反映了成本波動的實際情況。

    風投研究公司Loup Ventures分析師Gene Munster表示,在中國製造一輛電動車的成本是Tesla平均成本的1/3,當前Model 3標續版的物料成本價僅為13萬元,再加上6萬元的結構成本,Model 3的總成本僅為19萬左右,這意味着國產Tesla仍有下調空間。他隨後預測:「Tesla未來十年在中國的價格都將比世界其他地區低。」

    對於此次降價,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分析認為,國產Model 3的降價加速了其顛覆燃油車的進程。「只有加速降成本,才能實現電動化轉型,越接近主力消費群體,新能源車的活力越強。」也有不同觀點認為,Model 3進一步降價是由於此前質量問題引發的負面輿論影響到了Tesla銷量。但無論如何,在面對同等定位車型的時候,Tesla的價格優勢將進一步放大。別忘了,7月8日Tesla將Model Y的價格已經拉入到了30萬元以內。

    目前幾乎所有的純電新能源整車企業為了與Tesla抗衡,甚至是在銷量上顛覆Tesla,不管是配置、性能、還是價格層面,幾乎無一例外的下足了功夫,但即便是這樣,現階段仍無法與Tesla在銷量上達到平衡。

    賣車掙錢和賣了車掙錢

    2006年8月,也就是在Tesla創建後剛滿3年時,伊隆·馬斯克就提出了路線圖「Master Plan」,亦即「三步走」戰略:第一步,公司打造一台昂貴、小眾的跑車(Roadster);第二步,公司用掙到的錢,打造一台更便宜、銷量中等的車(Model S、Model X);第三步,公司用掙到的錢,打造一台更具經濟性的暢銷車型(Model 3、Model Y)。

    到目前,Tesla Roadster、Model S、Model X、Model 3、Model Y五款車型已相繼上市,基本上算是完成了「三步走」戰略目標。在大部分人眼裏,Tesla僅僅是一輛智能電動汽車。但在馬斯克眼裏,Tesla其實是更接近於網路科技產品的汽車。

    網路科技產品的打法是,通過不斷降低硬件成本,提高出貨量,而後基於巨大的用户基數,打造用户生態,通過軟件和服務賺錢。比如,馬斯克經常diss的蘋果手機,已經將重心轉移到軟件服務上。

    在2020年的第三季財報會議上,馬斯克就提到「要把Tesla價格降到人們可以買得起的程度。」當越來越多的人用上Tesla,能給Tesla帶來更多的軟件訂閲收益。而軟件的特點,就是一旦實現了功能,複製成本基本是零。也就是說,同樣的成本投入,軟件的利潤空間取決於用户數量。

    當傳統主機廠還停留在賣車掙錢的思維中,Tesla已經在構建通過一款廉價車佔領市場,進而用服務收費的網路模式上越走越遠了。換句話說,Tesla一定程度上放棄傳統的單車利潤,讓車變成另一種持續性盈利的資產。

    隨着FSD套件的功能不斷增加,與汽車頻頻降價相反。Tesla在過去幾年中多次對FSD進行提價,最近一次提價是在去年10月29日。當日,該套件的價格上漲2000美元到了1萬美元。今年7月,Tesla發布了FSD Beta V9的訂閲服務,每月租金為199美元。

    Gene Munster認為,十年之後,FSD每年帶來的營業利潤將超過1000億美元,光是這項服務的市場價值就將達到8500億美元,超過整個Tesla公司現在6000多億美元的市值。而對此前未購買FSD的潛在用户來說,這次購買方式的調整將用户成本從最初的一次性付款1萬美元轉變為每月199美元訂閲,「是Tesla提高利潤率的長期道路上的重要一步,將加強該公司的運營模式。要想讓主流科技投資者認可Tesla是一家真正的科技公司,提高盈利能力至關重要。」

    同時他預測,到2032年前,超過8成的Tesla車主都將會配備FSD功能,該部分的營業利潤率將增加到64%,利潤也會從現在的6億美元突破到1020億美元,是豐田2020年全年純利潤的5倍。

    因此,Tesla不斷的降低價格,目標是為了賣出更多的車,更快的佔領市場,更多的讓用户訂閲或者購買FSD。同時也可以為Tesla提供更多的測試數據,用於將來進一步完善FSD完全自動駕駛系統。

    汽車只是Tesla承載FSD的終端,FSD才是Tesla成為一家顛覆型公司的核心。

    Tesla下一步會怎麼走

    7月27日,Tesla發布了一份史上最佳季度財報,單季營收高達120億美元,淨利潤上漲10倍達到11.4億美元,也創下首次季度收入邁進10億美元大關的記錄。另一方面,Tesla的交付量也在第二季度按月上漲了14.4%,共交付了201,304輛新車。其中,Model 3以及Model Y的佔比超過99%。

    面對這份成績單,馬斯克傲嬌了一把——「這是我最後一次參加Tesla財報電話會議,除非有十分重要的事情要報告。」理論上,Tesla如果覺得有必要,未來將大概率繼續用降價策略提升汽車銷售量和市佔率。

    目前,Tesla憑藉Model 3和Model Y兩款車型,切入到了20~40萬元的乘用車市場,而10~20萬元的乘用車市場至今尚未涉足,這一價格區間的市場份額在2020年佔比超過了50%。

    TESMANIAN網站在7月31日發布消息,售價大約2.5萬美元(約合16萬元人民幣)的Tesla新一款Model系列純電動車已經有了原型,並將於2021年底在上海超級工廠開始試生產。國內知名汽車博主「不是鄭小康」也印證了這一傳聞,「不是煙霧彈,只是沒公開。」

    一旦Tesla正式發布售價約16萬元的新款Model系列純電動車型,Tesla與其他新能源主機廠商之間的競爭,以及Tesla與傳統燃油車企之間的競爭,將變得更加激烈,更加殘酷。

    反過來說,這也正是人們預期的引入Tesla國產化後會造成的「鯰魚效應」,攪動了更大意義上的池水,某種程度上既刺激了整個中國汽車製造業技術創新步伐,又加速燃油車市場的替代,實現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彎道超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