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150億美元回購股票,阿里降低「淘寶依賴」

    150億美元回購股票,阿里降低「淘寶依賴」

    8月3日晚,阿里巴巴宣佈了公司史上最大規模的股份回購計劃:將回購總額從100億美元,提升為150億美元,如果最終完成這將創下中國企業的回購紀錄。

    幾乎與此同時,阿里巴巴交出了截至今年6月30日為止的季度財報:雖然阿里巴巴季度收入按年增長34%達到318.65億美元,但其經營利潤按年下滑11%、經調整EBITA利潤率按年下降8%、攤薄每股收益按年下降6%、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按年下降33%。

    細看之下,你會發現眼下的阿里巴巴正在試圖完成一場進化:通過多元化佈局,降低「淘寶依賴」,就像一輛賽車從單擎升級為多擎——財報顯示,以淘寶為核心的「中國零售商業-客户管理收入」一項佔阿里巴巴總收入比重,已經從從去年同期的46%降低至39%。

    從其他板塊業務的增速上,也能看出阿里巴巴在多點發力。淘特年度活躍用户超過1.9億、閒魚季度月活超過1億、菜鳥網絡收入按年增長50%、餓了麼訂單量按年增長超50%、社區商業平台業務交易額按月增長200%。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的利潤及現金流下滑主要受罰款和在增長性業務上的投資所影響。本季度,阿里巴巴繳納了182.28億元罰款中的91.14億元。

    財報主題曲:降低依賴症

    本季度財報透露的最明顯訊息,就是阿里巴巴對於多元化佈局和高潛力業務的重視。

    在財報電話會議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張勇和阿里巴巴首席財務官武衛多次談到一點:阿里巴巴會持續把增量資金投入到這些高潛力業務佈局之中。我們不妨簡要看看阿里巴巴眼中的各個「高潛業務」目前的發展情況,以及其可能帶給阿里巴巴的戰略價值。

    淘特的年度活躍用户已經超過了1.9億。在本次財報會議上,淘特是張勇和武衛多次談及的。在阿里巴巴的官方語境中,淘特被描述為「性價比消費」。張勇說,淘特對於那些更看重性價比要素的消費者而言,可以更好地滿足他們的消費需求。其實業內一些分析人士,會把淘特視為阿里巴巴佈局下沉市場的關鍵棋子,其實這不僅僅是流量端的佈局。根據財報透露的訊息,阿里巴巴正在形成圍繞淘特的完整的供應鏈體系,甚至這包含了設計端。如果考慮到供應鏈優勢,那麼1.9億的用户盤子其實頗為可觀。

    閒魚可能是本次財報中最亮眼的業務線之一。月活超過1億,意味着閒魚的邊界已經不僅是二手社區了。在財報會議上,張勇談到閒魚時提到了消費社區的說法。某種意義上,在新消費大熱的今天,月活1億的閒魚確實可以有更多的想象空間。

    新零售是本次阿里巴巴財報中最突出展示的業務線。過去幾年阿里巴巴在新零售上的佈局很多,尤其在「基礎件」環節。在本次財報中,新零售大板塊中有兩個關鍵訊息,首先是阿里巴巴的社區商業平台GMV按月增速達到200%,而高鑫零售首次被併入到阿里巴巴財報中,截至6月30日,高鑫零售的門店數量已經達到235家,而其線上訂單按年增長28%。

    生活服務板塊是今年以來阿里巴巴調整力度最大的業務線之一。現在餓了麼、高德、飛豬已經被納入到了一個完整的矩陣之中,本次財報也是「陣容調整」後阿里巴巴生活服務板塊的首份成績單。從數據上看,其實是有明顯增量的,比如餓了麼訂單量按年增長超過50%,不過也要考慮到去年同期疫情影響下的行業狀況。所以真正對本地生活業務線的考驗其實會是下一季度,到時候通過按月數據對比,或許我們可以更清晰地看出阿里巴巴生活服務板塊是否真正形成合力。

    菜鳥網絡是這份財報中最亮眼的部分。收入和訂單量都有大幅度增長,分別按年增長50%和63%。不過這依然存在本地生活業務線類似的情況——去年同期的對比可能並不足以展現出阿里巴巴菜鳥網絡的發展境況。

    雲計算一直被阿里巴巴視為第二增長曲線的關鍵之一。本次財報中,釘釘首次被納入雲計算之中。整體上看,阿里巴巴的雲計算業務有明顯增量,收入按年增長29%。不過也要看到不確定性對於阿里巴巴雲計算業務的影響,從上一季度開始,阿里巴巴雲計算業務的收入增速就開始放緩,而原因之一是某大客户受限於環境因素而改變了供貨方。隨着阿里巴巴雲計算業務持續發展,如何應對不確定性會是這個業務線持續面對的考驗。

    以優酷為代表的數字媒體及娛樂業務線確實給人帶來了一些驚喜,因為優酷的日均付費用户規模按年增長了17%。不過整體上優酷依然是虧損的,財報顯示優酷本季度虧損按年收窄。

    在業務線多元化之外,阿里巴巴也在進行市場多元化。東南亞市場是阿里巴巴財報中的亮眼之處,阿里巴巴的Lazada訂單量按年增長超過90%,而越南和印尼兩個市場的按年增長都超過100%。值得注意的是——用户訪問頻次的持續增長,Lazada在東南亞市場已經連續六個季度保持用户訪問頻次的提升。

    阿里巴巴尋找新增長曲線

    整個財報電話會議的問答環節上,多位分析師感興趣的問題都和大環境、監管等話題有關。其實這像是阿里巴巴的一個側面寫照:作為一家巨型公司,需要思考如何在力保基本盤的同時,通過多元化佈局來提高自己的發展韌性。

    就好比巨大的樹木,可以有無數枝幹,在不同的環境狀態下,每根樹枝果量不同,但整體上能夠確保樹木的良性發展。這種發展狀態的關鍵,在於樹根——對阿里巴巴而言,可能是用户本身。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財報會議上,張勇和武衛都多次提到了「用户含金量」「用户體驗」等詞。這可能是阿里巴巴季度財報會議上,「用户體驗」這些詞被提及頻率較多的一次。從財報上,其實也能看出在過去一段時間內,阿里巴巴回歸用户的心。

    比如張勇提到,阿里巴巴在提高用户體驗的「基礎設施」上在持續投入,比如他們在改善用户退換貨的體驗,其中一個關鍵細節是,阿里巴巴在嘗試降低用户的退換貨成本。

    某種意義上,這種回歸用户的改變是急迫的。從市場角度而言,在電商乃至直播電商等領域,就算稱不上「卷」,也足以稱為強敵環伺。這已經不是一家獨大的時代,無論是消費者還是商家、品牌其實都有更多的選擇空間。

    從阿里巴巴正在做的事上,不難看出阿里巴巴正在試圖通過「覆蓋」來滿足消費者需求,比如增加更細分的消費「場景」(比如淘特)比如對新的消費形態的發力,比如對新的市場的滲透。張勇在會議中還提到,未來阿里巴巴可能會推出更多針對細分需求的產品,來滿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但這些嘗試或者說努力,都離不開一個根本問題——真正為用户考慮,為最普通的消費者、最普通的中小商户考慮。

    其實對於巨型公司而言,增長曲線從來都是顯性和隱形的。顯性的增長曲線,諸如雲計算和新零售,這是明顯的新業務,你不做,別的巨頭也會佈局。而對於巨型公司而言,隱形的增長曲線有時可能也有價值,財報顯示截至2021年6月阿里巴巴全球年度活躍用户達到11.8億,其中有很多用户是追隨並陪伴阿里巴巴十數年甚至更久的老用户。

    眼下,阿里巴巴需要回答的關鍵問題是:未來會繼續給大家帶來怎樣的服務和產品?尤其是,阿里巴巴所倡導的「用户體驗」應該是怎樣的?

    當然,人們對阿里巴巴的關注遠不止此。

    「有傳言,阿里巴巴會有一些網路巨頭互聯互通有合作,你們怎麼看?」8月3日晚上20點,在阿里巴巴2022財年第一季度財報電話會議問答環節,張勇在第一個問題中,被如是問。

    「平台之間用户、訊息、數據的循環一定能帶來社會價值。如果能夠實現互聯互通,一定能夠帶來新的改革紅利。」張勇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