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誰在「解救」盧志強的泛海?

    誰在「解救」盧志強的泛海?

    在投資界,張宇、方澤彬等常被人稱為「牛散」,兩人曾多次聯袂出現在其他公司股權網絡拍賣中。

    處於債務危機中的泛海系,正試圖通過出售資產和股權回籠更多資金。

    8月2日,泛海控股發布公告稱,控股股東中國泛海及其一致行動人所持泛海控股股份累計被拍賣2.352億股,佔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數量的6.95%,佔公司股份總數的4.53%。

    泛海控股方面表示,本次拍賣(股份)不會對其正常生產經營活動造成重大直接影響,並提示稱,該公司控股股東及其一致行動人質押股份數量佔其所持公司股份數量比例已超過 80%,敬請廣大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

    截至8月3日收盤,泛海控股股價收於1.99元∕股,較6月15日首次股份拍賣時跌去26%。

    在股份存高比例質押風險且泛海系身陷債務泥潭之下,誰這麼有勇氣接盤泛海股份?

    兩位知名牛散的名字浮現。記者查詢訊息發現,6月15日,神秘牛散方澤彬通過網絡競拍方式拍下1.176億股泛海控股股票,成交總價2.62億元;另一位牛散張宇則分別於6月15日、7月31日先後拍下泛海控股兩個標的股份,共計1.176億股,成交總價為2.41億元。其中,第二次拍賣較前一次降價23%。

    其實,被擺上貨架的泛海控股股份共計2.94億股,除2.352億股被拍下,另外5880萬股則經歷了兩次流拍。據一位二級市場人士分析,這5880萬股標的還會進行第三次競拍,接盤者很可能還是張宇等人,這樣做的目的是可以繼續壓價。

    「牛散買入泛海股份,一方面證明這類牛散非常有實力,另一方面也說明牛散對於泛海控股持有的資產價值與未來的重組價值比較看好。」IPG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表示。

    神秘「牛散」接盤

    阿里拍賣頁面顯示,6月14日-6月15日,中國泛海集團所持2.94億股泛海控股股票被分成5個標的在網上公開拍賣,每個標的股份5880萬股,起拍價為1.31億元。最終,成交3筆,流拍兩筆。

    其中兩個標的被自然人方澤彬以1.31億元起拍價收入囊中,共計1.176億股,成交總價2.62億元,約摺合每股2.23元;按照8月3日1.99元∕股收盤價,這部分投資已虧了0.28億元。

    不過,在這部分股份過户後,方澤彬有望成為泛海控股第三大股東。相比於短暫股價浮動盈虧,這或許才是方澤彬更為看重的。

    在6月15日泛海控股成功拍出的3個標的中,另一個標的經過8次競價,最終被一名為張宇的自然人以1.36億元最高出價勝出;3筆合計成交2.94億股,佔泛海控股總股本的3.39%,另外2筆標的物為1.18億股公司股份因無人出價暫時流拍。

    7月31日,之前流拍的兩個標的進行二拍。拍賣標的物調查表顯示,此次泛海控股股權按照每股2.79元估價,總價為1.64億元,起拍價為1.05億元。

    其中一個標的(5880萬股股權)僅張宇一人報名,經過一輪競拍後,他以1.05億元底價競得,相當於在評估價基礎上打了64折,摺合成每股約1.79元,至8月3日收盤這筆投資已浮盈10%。

    通過兩次競拍,張宇以均價2.08元/股,總價2.41億元拿下泛海控股2.26%的股權,待股份過户後將與方澤彬並列成為公司第三大股東。

    另外一筆5880萬股股權標的則再次流拍。按照規定下次拍賣時,這部分股份競拍價還會降低。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民事執行中拍賣、變賣財產的規定》第八條規定:人民法院確定的保留價,第一次拍賣時不得低於評估價或者市價的80%;如果出現流拍,再行拍賣時,可以酌情降低保留價,但每次降低數額不得超過前次保留價的20%。

    泛海控股原定於7月29日拍賣的5筆共計約3.31億股的股權,阿里拍賣平台顯示「已撤回」,原因為「當事人達成了執行和解協議,不需要拍賣財產」。

    在投資界,張宇、方澤彬等常被人稱為「牛散」,兩人曾多次聯袂出現在其他公司股權網絡拍賣中。

    「80後」的張宇頭銜很多:螞蟻軍團發起人、深圳前海千合資本合夥人、前寧波敢死隊操盤手、中國全新十大牛散之一、邏輯之王。他是多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一個月內新進持股併成為十大股東的股票包括*ST中新、大港股份、ST紅太陽、ST花王、ST森源、福能東方等。

    方澤彬亦青睞於網絡拍賣「撿漏」,在過去不到一年時間裏,他通過網絡競拍方式取得ST森源、*ST德威、ST紅太陽、勝利精密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權。

    市場人士認為,由於股權拍賣起拍價往往是基準日前20個交易日收盤均價的8折,且上市公司股權網絡拍賣參與者較少,意味着成功獲取相關股權的代價較低;如果標的公司基本面已跌至谷底或有轉好趨勢,未來重組後股價翻身還有可能,因此這種參與股權拍賣的投資策略被一些資金體量大、市場經驗豐富的投資者採用並不意外。

    無疑這就像是一場賭局,但資本市場投資本就是有風險的。

    泛海系的價值與風險

    事實上,泛海控股第三大股東黃木順也是一位知名牛散。從2006年第二季度至今,其已經連續15年位列泛海控股十大流通股股東。

    黃木順曾對採訪他的記者說,「我是忠實的價值投資者」,其同時表示,所購買股票的公司一般都是行業中的老大,買進並且長期持有。

    因此,自2006年第二季度黃木順以持有泛海控股694萬股股票,首次出現在泛海控股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開始,他不斷加倉,至2015年年中,持股數量已高達1.39億股,當時這部分股票市值超過20億元。

    如今,黃木順已將這部分股份減持至1.097億股,持股比例為2.11%,所持股份市值僅約2.18億元。

    但這些投資者更看重的是所持泛海控股股權內包含的資產價值以及未來重組價值。要知道上市公司泛海控股總共持有10張金融牌照,包括民生信託、民生證券、民生典當、民生銀行、亞太財險等,這些牌照的價值以及公司所持有的土地、房地產業務的資產(據2020年年報,泛海控股目前房地產存貨達609億元),都是當前價值較高資產。

    截至2020年末,泛海控股總資產1810億元,淨資產166億元,每股淨資產約在3.18元左右,高於當前1.99元股價。對於張宇、方澤彬而言,仍有較高盈利空間。

    但不可否認,投資泛海的風險也極大:一方面,泛海控股股權質押率極高,一旦發生股價暴跌,容易觸發質押強制平倉,進而引起股價進一步滑坡;另一方面,泛海系仍面臨較大流動性壓力,前路仍很渺茫。

    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東中國泛海及其一致行動人(包括公司實際控制人盧志強、公司股東泛海能源控股)仍合計持有公司股份總數71.23%。其中絕大部分股份均已被質押,質押股份數量佔泛海系所持公司股份總數比例超過80%,泛海繫累計質押股份已達泛海控股總股本的67.8%。

    泛海控股貨幣資金已難以覆蓋短期負債,短期償債壓力較大。根據2020年年報數據,泛海控股貨幣資金餘額為193.88億元,其中受限資金為47.4億元;短期借款金額為182.65億元,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負債金額292.57億元,短期有息負債合計475.22億元。

    東方金誠在最新跟蹤評級報告中指出,泛海當前房地產項目主要位於武漢市和海外。公司以商業性質擬建項目為主的土地儲備尚可,住宅項目較少,土地成本相對較低,2021年可售項目主要位於武漢市、可售面積 81.77 萬平方米,但目前武漢中央商務區項目基本處於借款抵押狀態,2020年末受限賬面價值178.46億元,受限比例達86.55%。在海外,截至2020年末,泛海美國地產總投資194.7億元,目前基本無銷售迴流,墊資嚴重,且整體轉讓進度受阻。

    此外,民生證券股票被凍結、民生銀行股份遭拍賣、此前民生信託也曾連續踩雷,泛海系的危機仍未過去。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