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當抖音進軍外賣,美團如何守住自己的邊界?

    當抖音進軍外賣,美團如何守住自己的邊界?

    美團沒有邊界。這是美團最重要的方法論。水寬魚大的年代,網路公司還喜歡「先開槍,再瞄準」的表達。這些話,翻譯過來,都是一個意思,沒想明白不要緊,先抓緊做,萬一試對了呢?

    王興除了愛在飯否扮演穴居的掃地僧,還以愛讀書見長,據說光kindle就有好幾部,手不釋卷。但舉凡美團的發展和一路的打法,最重要的還是貼着巨頭貼着行業趨勢打。千團大戰失敗了,但教會了美團做交易做整合,口碑沒有做成的事美團做成了,有了線下的運營能力,當現金流和支付戰役打響後,美團的能力就被釋放了。

    7月14日,有媒體爆料稱,抖音已經成立了一個針對外賣業務的團隊,並在抖音App內開展了測試。目前,抖音的外賣業務名為「心動外賣」,其Slogan為「心動外賣,吃你所愛」。據悉「心動外賣」大概率會邀請抖音內的餐飲商家入駐,由商家自主提供配送服務,也不排除成為一個聚合模式的外賣平台,和餓了麼或美團進行外賣業務導流合作。

    雖然在媒體爆料中,抖音格外低調,其外賣業務當前以在抖音生態內發展為主,並不會向外進行拓展。但這也意味着外賣市場會有新的變化。

    這一次,和短視頻賽道的交鋒,沒有邊界的美團準備好了嗎?

    無心的圍毆

    網路的盈利模式,已經無比清晰。要麼廣告,要麼電商。在短視頻平台,探店類視頻,是佔比相當高的一個門類。原因也不復雜,短視頻能提供給用户的價值,除了詩與遠方,情感共鳴,更重要的還是「有用」。在「有用」這個點上本地生活和探店類的內容,自然就有不可替代的價值。

    在短視頻崛起前,這部分的功能,主要有大眾點評和地圖類產品承載。其實,在本地生活服務方面,美團之所以具有一定的領先優勢,核心就在於美團和大眾點評形成的閉環優勢。也就說,大眾點評補強了美團的內容短板。

    城市化的進程日新月異,人的流動性也極大,很多人甚至連自己家附近的美食地圖都沒有時間和精力搞掂。線上訊息的整合和分類,對用户消費決策的參考價值可想而知。但這個是一個需要「做時間的朋友」的系統工程。也正是這個原因,點評在被收購時,可以被賣一個好的價錢。

    美團APP和點評APP,構成了美團的雙輪戰車。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外賣大戰中,美團能勝出的關鍵因素。除了線下的組織動員能力之外,這種經年累月形成的口碑,對於取信消費者非常重要。

    而且點評也一直在視頻化。現在點開大眾點評,撲面而來的就是各種青春洋溢、身材熱辣、面容姣好的美少女。短視頻的崛起,早已經讓美團看到了這種內容形式本身的價值。雖然視頻可以開濾鏡和後期製作,但對於探店類的內容而言,視頻能展示的內容元素更豐富更立體。

    而對於抖音、快手這樣的短頻平台而言,本地生活服務本身就是自身發展的題中之義。無非就是提供導流,還是直接下場自己乾的問題。但現在已經完全不同於外賣大戰開打時的局面,外賣配送這個環節,經過這麼久的發展,已經成了一個相對獨立和成熟的交付環節。短視頻平台入場的難度要比外賣平台當初進場的難度要小。尤其是已經上市的快手,股價一路下跌,在這種情況下,同為短視頻平台的抖音必須找到新的增長點。

    對於短視頻而言,這是一場無心的進發,但又是不得不為之的戰略。

    美團沒有內容基因

    從內容平台出發到本地生活服務,跟從本地生活服務到內容平台,這是完全不同的路徑和邏輯。對比美團和短視頻平台,最大的區別就在於美團沒有內容基因。美團的優勢是可以發動成千上萬的螞蟻雄兵,在城市生活這個場景裏滲透和揮灑。但內容是美團幾乎沒有涉足過的領域。

    雖然點評很擅長做UGC內容,但是在短視頻時代,內容的門檻更高了,所以湧現出來了大量的MCN機構。做內容的目的也更加明確了,變現已經是不需要討論的命題了。相比較,抖音、快手這些平台,對於優質內容達人,已經有了一套相對成熟的變現、分潤體系,和內容生產的生態。這些要素,美團要補齊,都不是一時半會能完成的。即便以做內容見長的騰訊,在短視頻的追趕上,也一直都很吃力。

    這場競爭,肯定不會是摧枯拉朽的,必須承認,美團有極強的中台能力。但外賣市場本質是一個存量市場,有競爭力的對手的進入,就意味着份額被擠佔和瓜分。對於別人而言,這是新增業務,對於美團而言,這卻是護城河。

    如果從快手誕生的2011年算起,短視頻這個內容形態,已經存在了10年了。抖音在2016年進入,能迅速追趕,還是得益於自己的內容能力和運營能力。而現在,頻頻爆出的外賣員的負面,都指向了被困於美團系統的外賣員,處在一種個體需求被無限壓縮的生存狀態裏,抽傭比例高,配送時間被平台仔細算計而不顧實際的交通情況等等,在這種忍耐已經接近極限的情況下,如果有新的平台進入,能提供的生存條件相對好一點,肯定會發生外賣員轉換平台,或者對平台比較接單的情況。那時候,美團一家獨大,配送員沒有議價權的局面就會得到扭轉。這同時也就意味着美團護城河的潰決。

    美團和字節都是善戰的團隊。如果說美團是在生活服務領域沒有邊界的典範,那麼字節同樣也是不斷拓展邊界不斷重新定義自己的榜樣,這兩個大塊頭在外賣領域的相逢,無論頭字節如何低調,對美團而言,都會壓力山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