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疆棉花「調查」竟全靠編,經費1.8萬美元,內地操盤手被曝光

    新疆棉花「調查」竟全靠編,經費1.8萬美元,內地操盤手被曝光

    還記得今年3月那場全民「支持新疆棉花」運動嗎?

    導火索是,BCI決定停止給新疆棉發放BCI棉花認證後,H&M以此為由在官網發布聲明 ——

    H&M集團深切關注新疆地區,從某些民間組織的嘴裏和西方媒體那兒聽說新疆地區強迫勞動,以及歧視少數民族。

    於是禁止新疆棉出現在他們的採購鏈中。

    不僅給每一個供應商都發了承諾書,逼迫大家在上面簽字,承諾不使用新疆棉,否則永不合作。

    一石激起千層浪,之後的事情大家應該都還有印象。

    我們自己的棉花,我們自己支持。

    結果反倒是之前抵制新疆棉的那些品牌,一度在中國銷量受創,面臨市場寒冬。

    H&M此前抵制新疆棉的聲明,到底有什麼根據?

    這還要從一份去年由BCI總部牽線做出的「調查報告」慢慢講。

    眾所周知,BCI是制定棉花行業標準的組織。全稱Better Cotton Initiative,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

    表面是整個棉花行業的NGO組織,背後拿錢辦事的勾當其實不在少數。

    2020年3月,BCI將新疆棉定義為強迫勞動的產物,並暫停了新疆棉花的許可。

    BCI憑什麼聲稱「中國新疆持續遭受強迫勞動和其他侵犯人權的指控,導致經營環境日趨惡化」,

    以此為由在行業裏猛帶了一波節奏?

    五個月過去,當初BCI埋下的雷終於被排解。

    當真相大白,最讓人們意想不到的是,這一切背後,竟然早有一個操盤手在中國「運籌帷幄」。

    並且,這個人還是一名中國人。

    1

    2020年2月,BCI總部邀請美國維泰介入新疆棉花供應鏈「強迫勞動」調查。

    受邀的這家機構成立於1995年,自稱「獨立的、非營利的非政府組織(NGO)」,「為企業提供有助於消除勞工濫用的工具」。

    挑起新疆棉事端的問題調查報告就出自這裏。

    想深入調查問題,當然就得從源頭入手。2006年,美國維泰在中國深圳成立了對華業務工作室,以維泰中國的名義對新疆棉展開調查。

    為此,美國維泰專門派遣過來一名中國籍員工姚文娟。

    以此人為中心,維泰中國組成一支20人左右的團隊,開始進行BCI邀請作業的調查。

    按理說要對新疆棉花展開調查,實地考察是必不可少的。

    這項重要調查早就擬好了主題 《強迫勞動的風險分析報告》、主要內容(「特別聚焦於新疆棉花生產中的強迫勞動問題」)。

    分工也十分明確:研究計劃和方法由姚文娟負責,報告則由姚文娟、「美國維泰」總部顧問和中國團隊共同完成。

    卻唯獨不見展開調查實地考察的部分。

    不僅如此,在相關預算表中,還有一句特別備註:「報告沒有具體格式,需要和BCI討論。」

    可見調查雖由BCI發出邀請,在怎麼完成調查報告的問題上,BCI始終掌握着決定權。

    據環球網報道,該項目的總預算是88200美元。其中美國維泰獲得51950美元,維泰中國拿到18250美元,另有「組織利潤」1.8萬美元。

    然而在維泰中國財務報銷審核、日程安排等文件中,均沒有BCI項目活動的有關記錄。該公司沒有人去過新疆開展實際調查,也未發現員工赴新疆差旅費報銷憑證。

    那麼這份指控新疆棉花存在「強迫勞動」的調查報告是怎麼得出結論的呢?

    經曾參與該項目的內部員工披露,報告起草期間,她從未親自前往新疆調查,收集到的資料均為公開訊息。

    員工實際上是按姚文娟的佈置和BCI的項目計劃書,刻意收集新疆棉花「強迫勞動」的證據。

    說點大白話,姚文娟明顯作為內部人,知道所謂調查只是西方國家對中國進行的一場有預謀的誣衊。

    她不但照要求做了,還為員工提供了大量「參考資料」及「修改意見」。包括德國反華分子鄭國恩的新疆棉花「強迫勞動」報告、BCI新疆棉花審核報告、境外有關新疆教培中心的相關資料等。

    由此達成一份「不經調查自帶結論」的報告。

    2

    報告幾經修改,最後被採納。

    雖然同樣是在網上搜集資料,員工出具的第一版報告其實和最終呈現的結果調性不同。

    姚文娟深諳這份調查的性質,否決掉了原本的報告,在郵件中表示,「這樣寫可能交不了差。」

    在中國的這份報告只是美國維泰最終報告的從屬部分,必須與美國的報告部分呼應。

    出於這種目的,中國的報告被姚文娟主觀修改。找不到「強迫勞動」證據,就強行加上聯繫。

    比如在「使用童工」的論證部分,沒有發現確切證據。但報告中卻是這樣的論調:

    「我們分析,大規模組織學生採棉的可能性非常低。

    然而,結合維泰對其他農作物種植過程中用工情況的調查經驗,如果一個家庭種植棉花,家中未成年兒童在放學後或休息日參與家庭採棉勞動的風險依然存在。」

    這種「主觀臆斷,觀點先行」的方法成了該篇報告的依據。

    在維泰中國被調查,內幕曝光後,姚文娟聲稱自己主導這次調查,是出於「新疆情節」,想幫助新疆。

    和姚文娟的開脱辯解截然相反的是,她在報告內容上對西方偏見的主動迎合。

    所謂「調查結論」,實際上是「美西方反華勢力—BCI—美國維泰—維泰中國—BCI—美西方反華勢力」的閉環行為。

    3

    在這場西方勢力滲透下,對中國的誣衊行為中:

    BCI成了助長美國打壓中國經濟的推手,

    那些露怯的國際品牌在這次「棉花變革」裏,充當了一群政治迫害的幫兇。

    而姚文娟在這份「調查」中充當的重要角色,不亞於代表美國向中國宣戰的美籍女華裔戴琦。

    讓華裔出任美國貿易代表,幾乎是美國參議院前所未有的先例。

    然而戴琦做到了。

    一句話就能明白,美國為什麼毫無爭議的選了她。

    「我是為了美國利益而戰鬥的,只有美國能給我如此機會。」

    雖然長相和中國人並無二致,戴琦的行為卻完全傾向於美國政治。

    多次在和多國經濟高管的會談中,不遺餘力地要求對方認同中國所謂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和「強迫勞動」等內容。

    美國FBI一位前員工曾揭露過美國對搞亂新疆實施的陰謀。

    土耳其裔美國人埃德蒙茲,一語道破:「對於每個被帶出國接受改造的新疆人,美國會給他們6000美金。」

    那些被帶去美國的新疆人,甚至還會被稱為「東方土耳其斯坦之王」,以進一步加深這個話題帶來的矛盾和憤怒。

    「這很荒謬。你怎麼能在中國一片不存在王、沒有主權的內陸省,突然立個王出來?」

    埃德蒙茲說:「這表示,美國想把新疆分裂出來,變成台灣一樣的下場。」

    由於新疆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麪臨的安全問題,西方勢力從未停止挑起新疆事端以圖亂中取利。

    姚文娟不會是第一個賣祖求榮的中國人,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而真實的新疆,唯有集結更多中國人的力量,才能傳達到世界的眼裏。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