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阿里女員工被性侵 拖了11天未處理 阿里價值觀怎麼了?

    阿里女員工被性侵 拖了11天未處理 阿里價值觀怎麼了?

    關於阿里女員工被灌醉、被客户猥褻、被主管侵害的事件,相關各方有了最新的回覆。

    8月8日午間,濟南槐蔭公安發布情況通報:對「阿里女員工被侵害」警情,目前正在積極調查取證。警方調查偵辦結果,將及時向社會通報。

    (濟南公安局槐蔭區分局情況通報)

    8月8日凌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張勇在阿里內網發帖,稱「震驚,氣憤,羞愧,對**同學(受害者),對這樣的事發生在阿里」:「該道歉的不僅是HR團隊,相關的各級業務主管都有責任,都首先應該為冷漠、沒有及時處理而道歉!」

    (阿里內網截圖)

    「前前後後大概有三個大佬出來回覆,除了逍遙子(張勇),其他人的回覆下面一片罵聲,集團最大HR的回覆都沒能震住。」阿里某員工告訴鞭牛士,阿里內部員工的聲討和外部一樣,甚至更強烈更憤怒。

    昨日晚間,「阿里巴巴女員工被侵害」的消息開始在微博、脈脈等社交媒體發酵,阿里回覆媒體時表示「決不容忍」:對涉嫌員工停職,並將全力配合警方調查,密切關注警方調查進展和結果,阿里巴巴內部已由蔣芳牽頭成立獨立調查組。

    而由蔣芳帶領的獨立調查組也發出第一封內部公告,認為相關主管和HR同理心不夠且有重大判斷失誤,應進行認真檢討,嚴肅反思。調查組還公布,除涉嫌男員工被停職接受警方調查以外,該員工的一級二級主管、一級二級HRG總共4人也被停職配合內部調查。

    而侵害事件的參與者「客户」,濟南華聯超市在官方公眾號表示,會全力配合警方工作,涉嫌員工現已停職正在接受警方調查。

    (濟南華聯超市微信官方公眾號截圖)

    但是這些回覆並不能讓網友滿意:從侵害事件發生到今日,已經過去了11天,受害者在內部4次溝通無果,在輿論發酵前,施害人正常工作、沒有受到任何處罰。

    阿里的價值觀是否出現問題?這個話題再次引發網友討論。

    「大不了魚死網破」

    受害人在內網的帖子,詳細寫出了自己被侵害的事件,4次反饋溝通後上級領導的冷漠與不作為,以及自己在漫長等待中逐漸崩潰的整個過程:

    受害人列出此事件涉及的人員:施害人曲一,本名王成文,淘鮮達華北區商家運營組長;阿甘(甘啟梁),曲一的直屬領導,淘鮮達 LKA 負責人;九戎,淘鮮達BU負責人;悦爾HRG;老鼎,同城BG負責人;丁冬,HRG;張國,濟南華聯商户的人,男;陳某某,商户的人,女。

    事件的經過是:

    1 7月27日,受害者被強制要求去濟南出差,飯桌上受害者被灌酒、被猥褻,被客户帶到另一個無人的包間20多分鐘,領導曲一「絲毫沒有制止」,事後還「試圖去隱瞞包庇商户的人」。

    2 7月28日,受害者發現自己渾身赤裸躺在酒店牀上,內褲丟失不見,牀邊多出來避孕套,而曲一在電話中「支支吾吾」,稱沒受害者想的「那麼嚴重」。在老公支持下受害者報警,發現曲一「辦了一張我房間的房卡」「前後一共四次進入了我的房間」。

    3 報案後,曲一聲稱這一切都是受害者主動。在受害者崩潰自殘的時候,曲一卻「兢兢業業」的在上班,各個群裏仍然「異常活躍」 。

    4 8月2日回杭州後,受害者去公司找多名領導反饋這件事,卻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敷衍被欺騙。

    曲一的直屬領導,將曲一「一手帶到淘鮮達的」阿甘,在第一次處理時就有了各種神奇發言——「都是業務性質的的問題,經常要出差,我早就知道要出問題」,「我開始有意識的只招男生不招女生了」,「你覺得不喝酒,這個濟南華聯和一些北方的商户以後的業務能談下來嗎? 」

    對於受害者提出開除曲一、休一個長假的訴求,阿甘和HRG悦爾表示「3天之後給處理結果」。

    5 但三天之後,受害者得到的結果是「我們沒有做出開除他的決定」,原因竟是考慮到受害者的名聲。在受害者態度堅決的再次請求下,阿甘和悦爾表示在8月6日下班前,一定會給處理結果。這是受害者第二次向上級領導表明態度。

    6 8月6日,開完LKA月度會後,阿甘和悦爾給出的回覆依舊是「我們現在真的沒有辦法開除他(曲一)」,並一定要受害者提供一個自己醉酒的視頻。這是受害者第三次與上級領導溝通。

    7 受害者將BG層面的老鼎和丁冬拉入描述事情經過的群。丁冬很快回復,但在安撫受害者後,依然表示「開除不了曲一,這個事情處理不了」。這是受害者第四次與上級領導溝通,「至此,我徹底心如死灰」。

    「我們一直在剋制在隱忍,想用理智正當的方式來處理這件事,儘可能減少對公司造成的影響,可是最後的結果呢,換來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欺騙和敷衍。」

    「如果理智的方法解決不了問題,那我只能換個途徑。」

    8 受害者打印了宣傳橫幅帶着喇叭,去到8號樓1樓飯堂進行現場曝光,但很快就衝進來了一群保安,搶走了受害者的東西,「還揚言要報警讓警察把我抓走」,「十來個身強力壯的大男人圍着我一個小女生,輪番恐嚇」。

    在這個過程中,領導阿甘、九戎只默默圍觀,悦爾一直讓受害者「冷靜」。

    最後,受害者在阿里內網公開發帖。而在帖子的最後,受害者表示:「世界上最厲害的武器,是豁出去的決心。我現在已經流乾了所有的眼淚,再也沒有什麼好在乎的了,大不了魚死網破,反正我會抗爭到底!永不屈服!」

    在內部同事和外部網友的聲討下,阿里成立了獨立調查組。

    「這就是阿里的價值觀和處事態度?」

    目前,受害者已經報警,「法律有法律的制裁」;而在公司反饋,是希望阿里能按照公司的規章制度和應有的態度,給出公正客觀的處理結果。

    受害者有兩個訴求:1 依據公司規章制度,開除曲一,且阿里系的公司對其永不錄用;2 需要一段長假,調理身心健康。

    但在輿論發酵前,受害者的第一個訴求都沒有被滿足。在受害者揭發了曲一的罪惡行徑之後,「他仍在正常的做着日常工作」。阿甘和曲一在這期間「維持着友好的互動」,並相約一起去出差談判新的合作商户。

    當受害者質疑「這樣的人為什麼還能在公司待著並且能正常工作時」,阿甘表示工作很重要,不是說交接就能交接完的。

    在這次侵害事件中,給受害者造成傷害的,除了客户、曲一的侵犯,還有阿里領導對曲一的包庇,對受害者一次次敷衍與欺騙。

    在受害者在崩潰自殘的時候,施害者卻依然談笑風生,沒有受到任何懲罰。這是對受害者的二次傷害。

    「這就是阿里的價值觀和處事態度?」受害者在帖子中的質問,這也是外界的不滿與憤怒。

    「昨天晚上9點多,第一個HR的回覆被扣了3000多分。」阿里某員工告訴鞭牛士,「同事不認可回答會減芝麻分,公司內部都看不下去,太噁心了。」

    「我們內網都炸了,內部同學都在聲援。」另一阿里員工表示,「因為HR和上面的領導不作為,才導致這樣的。內部的批判更嚴重,幾個高層的回覆,內部同學都不認可,被批評沒有人情味。」

    「我們也開始質疑阿里的HR體系和價值觀,之前很多事情又再次拿出來說了。」上述阿里員工表示。

    和如今拖了11天才處理的執行力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阿里巴巴月餅門」事件。

    2016年 9月13日,五名寫了個 js 腳本搶了133盒月餅的阿里員工,其中四名被「勸退」,在輿論發酵一天後,阿里就完成了「月餅」事件的覆盤,董事局主席馬雲、CEO張勇等核心管理層也參與了討論。

    從約談到「走人」,僅用了兩個多小時。有疑似參與搶月餅的員工在知乎上匿名回覆:「如果這都上升到價值觀、誠信、不當獲利,我賺了一分錢了?我就想給自己搶一個月餅啊。」

    「上層越來越官僚,中層越來越扯淡,下層越來越難過。」彼時,有阿里員工這樣評論。

    「月餅」事件後,阿里價值觀再次引發討論的,是淘寶天貓總裁蔣凡出軌網紅張大奕事件。在輿論發酵了13天、被網友質疑刪話題、刪熱搜後,阿里公布了蔣凡事件的調查處理結果:記過;取消阿里合夥人身份;降級,從M7降級到M6,取消上一財年度所有獎勵。

    但這次處罰被網友認為「輕拿輕放」,蔣凡依然出現在與馬雲的高層合照中,還一度被評為杭州高層次人才,多次引起網絡熱議。阿里的價值觀,也被網友質疑「刑不上高P」。

    「這次事件比蔣凡那次惡劣多了。上次還可以算是高層家室問題,這次是切身涉及自身。」上述阿里員工表示。

    「阿里女員工被侵害」事件發生後,關於阿里價值觀的討論越來越多。

    「我一直認為隨着公司管理層不斷自省和改革,比如取消周報、解綁361、去掉爽0,應該是向好的方向發展。」脈脈認證為螞蟻金服的員工表示,但某天突然驚醒,發現自己正處於「噁心的氛圍中」,「要思考、要沉澱、要匯報、要覆盤,導致根本沒時間做正事。」

    「阿里最近頻繁爆出職場醜聞,我覺得是根子裏出了問題。」前阿里員工表示,價值觀、「361」,人才通道固化,導致內卷、職場PUA、德不配位等情況越來越多。

    「阿里自己人和在阿里待過的人,罵得最狠。」阿里某員工告訴鞭牛士,「我們都在等一個處理,來重塑同學們對價值觀的信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