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阿里巴巴的「醉」與「閥」

    阿里巴巴的「醉」與「閥」

    馬雲曾說過,他創立阿里10餘年間,沒有一筆交易是靠喝酒,喝出來的。

    可老闆不喝,秘書喝。

    馬雲不喝,有人替他喝。馬雲談生意,不喝酒,因為別人幫他喝了。

    而今,馬雲甩手阿里巴巴集團了,可他那時留下的酒桌文化,卻在阿里集團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酒,是有文化的。可陪酒,是沒文化的。有文化的酒,越喝越有情操,沒文化的人,越喝越流氓。

    人們常說酒色不分家,其實這是流氓為「色」找了個替罪羊。給你一個醜女,你就算喝的七葷八素,也不會動一絲邪念。但要是弄個美女擺在面前,酒壯慫人膽,酒就成了「色」的興奮劑。

    說到底,酒是好酒,可人心壞了。

    為什麼人心會變壞?因為阿里巴巴越來越「閥」了。

    在電商產業的草根時代,阿里巴巴也曾是一個勇敢的少年。他有勇有謀,智鬥四十大盜。可當四十大盜被消滅後,阿里巴巴獨得山洞裏的財寶,搖身一變,就成了最大的土財主。

    四十大盜被消滅了,阿里巴巴就成了最大的大盜。

    在中國電商領域,雖然有京東、拼多多等綜合電商平台的競爭,也有抖音、快手等直播電商的挑戰,但阿里巴巴一直都在中國電商格局中,處於霸主地位。

    阿里巴巴構建了中國最大的電商平台,絕大部分的消費者與商品都在阿里的平台內流通。而阿里巴巴在形成壟斷優勢後,就不再專注於技術創新,開始坐享平台,過着一勞永逸的網路收租生活。

    當一個企業喪失了創新的進取心後,這個企業裏的人便不再積極奮鬥。因為平台完成了中國網路電商的圈地運動,阿里巴巴內部的所有人都是受益者。

    他們不需要再去開創艱難的技術,也不需要去拓展全新的護城河。他們就待在阿里巴巴的「門閥」之內,就能享受到中國最龐大的電商紅利。

    於是,在「門閥」之內,互相庇護,就建立起了彼此的利益聯盟。越是高層,受益越大,互相庇護越緊密。

    只要保住自己的工作,就等於保住自己的富貴。所以,我們看到,當有女員工被「性侵」時,中層選擇息事寧人,基層更是選擇視而不見。

    為何?我要是站出來為他出頭,萬一領導刁難我怎麼辦?萬一我也受到牽連怎麼辦?阿里巴巴集團平均年薪接近30萬,只要安安心心幹個五年以上,年薪50萬,都不是難事。

    誰願意拿自己的工作去為一個陌生同事吶喊呢?

    於是,「門閥」之內,就出現了沉默的大多數。

    在沉默的大多數的背後,是極少數忍受着自己不應該忍受的罪孽,是極少數管理層胡作非為、肆無忌憚的特權。

    蔣凡出軌繼續任總裁,4名員工搶月餅被開除。「性侵」女下屬有領導庇護,「被性侵」的受害人投訴無門。

    (網上圖片)

    這是什麼?這就是「阿里閥」特權。

    「阿里閥」可以為極少數人大開特權之門,卻也能對基層員工關門驅逐。

    向上看,「阿里閥」阿諛諂媚,刑不上大夫。

    向下看,「阿里閥」冷酷無情。庶民之罪,嚴刑重法。

    明明是「閥」罪人,卻有人偏說是「酒」醉人。這是隱藏「閥」的危害,將其嫁禍於酒。

    為什麼我們要反壟斷?反壟斷的本質,就是破「閥」。

    三星之閥,已經使韓困囿,中華豈能困囿於「閥」?

    美國資本已經把火箭送上太空,可中國網路卻在出賣女性的身體,可恥,可恨啊!

    要讓阿里巴巴變成曾經的那個勇敢少年,就必須打破它所構造的「閥」。讓它走出門,去對付更兇猛的惡龍。

    「破閥之旅」,還得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一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