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NFT是開往元宇宙的五月花號,還是又一場投機遊戲?

    NFT是開往元宇宙的五月花號,還是又一場投機遊戲?

    爆火的NFT在持續「出圈」。在區塊鏈領域外,數字藝術家、網路巨頭、遊戲公司、奢侈品牌、電影公司都紛紛推出自己的「NFT」。

    數據顯示,2020年,NFT市場達到3.38億美元,而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這個數字變成15億美元。CoinGecko數據顯示,目前NFT的市場規模已超200億美元,約1300億人民幣。

    但在巨大的財富數字背後,充斥着質疑與爭論:網路巨頭推出的閹割版NFT,除了收藏展示,還會有新的功用嗎?而NFT,是開往元宇宙的五月花號,還是從區塊鏈概念衍生出的又一場投機遊戲?

    國內網路巨頭入場

    NFT,全稱為 Non-Fungible Token,意思是非同質化代幣,和比特幣不同,它是「記錄在區塊鏈裏,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獨一無二的」。

    一串代碼、一段視頻、一首音樂,一張圖像,這些司空見慣的數字產品,加上NFT後,就變成了可確權的、可交易的「數字資產」。

    追捧NFT的人,認為「萬物皆可NFT」;反對的人,認為這只是「一串不值錢的代碼」。但無論支持與否,NFT概念已經越來越出圈,越來越火爆,越來越受巨頭們的歡迎:

    奧迪汽車推出NFT作品;NBA推出NBA TopShot NFT ;RTFKT推出600雙NFT球鞋;漫威推出五種蜘蛛俠主題的NFT收藏品;路易威登慶祝200周年手遊中,內嵌了30張NFT卡牌;Burberry藉助NFT,推出限量版遊戲角色Burberry Blanko……

    國內網路巨頭也早早開始佈局。

    8月10日,騰訊音樂推出「TME數字藏品」產品,胡彥斌《和尚》20周年紀念黑膠NFT在QQ音樂平台開啟購買資格的抽籤預約,限量發售2001張。這是騰訊音樂首次將音樂與NFT技術相結合。

    幾天前,騰訊發布了國內首個NFT交易平台「幻核」。官方資料顯示,幻核App是一款NFT藏品資源交易服務軟件:用户在幻核App就能了解到商品的所有訊息,實時查看各類珍品,線上收藏方便快捷。

    「鞭牛士」發現,目前幻核App的安卓版已正式上線,IOS版本還未上線。App主頁只有一款產品,首期限量發售300枚「有聲《十三邀》數字藝術收藏品NFT」,產品單價18元,可在App上直接點擊購買。目前已經售罄。

    在騰訊入局前,另一巨頭阿里和螞蟻集團也嘗試了NFT。

    今年5月,淘寶阿里拍賣「聚好玩520拍賣節」推出NFT數字藝術專場,《U107-無廢星球系-櫃族之梵高》、《魔鬼貓-多彩流浪體綠》等多件數字藝術品參與拍賣。

    6月23日,支付寶與敦煌美術研究、《刺客伍六七》推出了4款NFT付款碼皮膚,銷售火爆。「發行當天我就參與了搶購,剛點進購買頁面,就顯示系統繁忙,等恢復正常,瞬間就沒了,根本搶不到。」NFT資深愛好者謝曉軍告訴「鞭牛士」。

    網易也在近期試水NFT。網易文創旗下的《三三工作室》發行其首個IP向NFT作品——小羊駝三三紀念金幣。7月12日,網易旗下游戲《永劫間》也發行了NFT盲盒。

    相關專業人事表示,網路大廠紛紛入局的NFT,並不只是一時興起,NFT在某些方面充滿魅力。

    迅速發展的NFT

    在一些科普文章中顯示,NFT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1993年,比特幣先驅之一的Hal Finney 提出的加密交易卡( Crypto Trading Cards)概念中,就有NFT的原型。

    之後,2012誕生的彩色幣、2014年創立的點對點金融平台Counterparty上的「Rare Pepes」,將NFT從概念落地到數字世界。

    尤其是在Rare Pepes上,網友將一些稀有的悲傷蛙meme圖放到鏈上,將熱門 meme 悲傷蛙表情包做成了 NFT 的應用。

    NFT的第一次爆發在2018年,「CryptoKitties(加密貓)」遊戲火爆。在短短几個月內,加密貓聚集了150多萬用户,交易總價值超過4000萬美元,一隻貓的售價可以高達20多萬美元。

    在當時宣傳中,把「加密貓」定義為基於區塊鏈的寵物養成遊戲,但實際上,每一隻加密貓都是一個不可分割、不可複製的NFT。

    在加密貓的帶領下,各種「加密動物」遊戲出現。數據統計,從2018年到2020年,NFT 市場規模增長了825%,活躍地址數增長了201%,買家增長了144%,賣家增長了113%,NFT早期生態漸次成型。

    而今年讓NFT迅速火爆、破圈的,是一幅天價數字藝術品。

    今年3月,藝術家Beeple將5000幅畫作組成一件NFT作品《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在佳士得拍出驚人的6937萬美元(約4.5億人民幣)的高價。

    巨大的財富效應吸引了眾多關注者,今年5月,NFT市場已經創造了3250億美元的銷售記錄。

    與此同時,一些知名數字、代碼產品被「打包」成NFT數字資產:網路之父Tim Berners-Lee,拍賣了9555行現代網路基礎的源代碼NFT;生物學先鋒人物George Church,將售賣Church基因組NFT;諾貝爾獎得主癌症研究專家James Allison的相關工作記錄的NFT,被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拍賣;甚至美國太空部隊,也開始售賣人造衛星和太空圖像的增強現實圖等一系列NFT。

    因為NFT天然的收藏屬性,便於確權與交易,受到了藝術家、音樂人、插畫師等飽受「盜版」困擾的群體的支持。

    而NFT也帶來巨大財富效應,現代網路基礎的源代碼NFT,最終成交價高達540萬美元(摺合人民幣3400萬);在不久前,NFT交易平台OpenSea完成了近1億美元的成交額,日成交額已經超過了去年全年;The BLock數據顯示,僅8月第一周,NFT市場的總交易量已達到4.42億美元。

    NFT的爭議與未來

    迅速爆發的NFT市場,除了積累的鉅額財富,也伴隨着各種爭議。

    首先,國內網路巨頭推出的NFT,更多是「收藏展示」,目前並不能直接二次交易。

    比如,支付寶就在使用規則中明確表示:NFT數字作品版權由發行方或原作創作者擁有,用户不得將NFT數字作品用於任何商業用途。

    但原價9.9元的NFT付款碼皮膚,在閒魚上被高價回收。有用户發帖:「高價回收支付寶NFT 敦煌美術研究所NFT編號0001或者6666的,十萬一張,其他編號500一張。」更有網傳截圖顯示,閒魚同款NFT最高標價已到150萬元。

    6月24日,閒魚官方下架了所有NFT相關商品。NFT付款碼皮膚背後的技術支持方螞蟻鏈表示,藝術品交易都有潛在投資風險,呼籲購買者謹慎投資,反對非理性炒作。

    而幻核App也在產品頁面下方的藏品詳情中寫到,幻核數字商品是基於「至信鏈」NFT技術協議發行的數字商品。NFT數字收藏品已經兑換成功,將不支持退換。僅保證NFT數字收藏品在至信鏈上的唯一性。

    目前幻核APP已有NFT數字藝術與收藏、IP限量周邊開發業務,但交易流通功能還未開啟。官方表示,未來幻核也會致力於開拓更豐富的IP和流通玩法。

    這意味着,目前網路巨頭推出的NFT,是「閹割版」的NFT。和區塊鏈世界的NFT相比,目前網路平台的NFT除了不能二次交易,購買者也不是直接和內容創作者進行交易,而創作者和平台的分成,還是傳統線下約定的方式。

    而區塊鏈世界的NFT,則充滿瘋狂、泡沫和炒作。

    外界不理解的高價NFT項目越來越多:一雙虛擬球鞋賣到1萬美元,一張彩虹貓圖賣到59萬美元,一個像素頭像賣到757萬美元,還有待售的高達9156萬美元的像素頭像。

    CryptoPunks上價格離奇的像素頭像,成為加密世界社會地位的象徵,也被一部分人認為是未來元宇宙的身份標識。

    但我們需要確定的是,NFT的價值,在於代幣Token代表的內容價值,而不是代幣Token本身價值。並且,因為加密貨幣世界的匿名性,天價NFT背後不排除資本運作、平台造假。

    「將收藏品的所有權從實際收藏品轉移到真實性證書之後,擁有該收藏品的大部分價值都將丟失。」萊特幣創始人李啟威曾表示,「世界上每個人都可以花 1 美元下載一首歌曲,然後享受美好的音樂,但一首歌的NFT又有什麼價值呢?」

    最後,在版權保護和收藏展示領域,NFT也並不完美。

    「我認為網路一代的創作者,都有明顯的創作價值,而非藝術品價值。」烏合麒麟曾表示,「哪怕有一天很多人願意買下收藏,我們不希望成為被炒作的道具,這有違我們的創作目的和意義。」

    近日財新網「搬礦機婦女」攝影圖在區塊鏈行業刷頻,但之後卻出現了NFT風波。

    財新網發布公告稱,上述圖片一經發布,被許多自媒體或個人大量的轉發並且未經財新傳媒授權,對該作品擅自進行改編,甚至有將上述作品或該作品的改編版上傳到OpenSea以NFT形式,售價大致在幾枚至十幾枚ETH不等,其中最高售價有2021個ETH,約為410萬美元。

    「這個標價可以說是中國已知新聞史上最貴的照片了,早已超出了照片本身的價值。」有網友評價道。

    財新認為,上述行為均已構成嚴重侵權,財新傳媒已對相關不法行為進行投訴或舉報,並將上述情形計入反侵權檔案,並將進一步追究其法律責任。

    NFT市場打開後,雖然確實解決了一部分版權問題,但在二次創作中如何去保護原創作者的版權,仍然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雖然有泡沫和爭議,但在巨量財富湧入、網路大廠佈局的推動下,NFT生態發展已成既定趨勢。

    如何防止NFT產品偽造並永久保護數據?未來NFT產品買家和賣家是否會建立一個更加公平和透明的系統?國內NFT行業要如何在政策合規範圍內多元化發展?最終NFT產品是否會回歸交易本質價格與價值對等?這些問題,還需要行業繼續探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