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的大印鈔,什麼時候會停止?

    美國的大印鈔,什麼時候會停止?

    「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是美國國會賦予我們的使命。」

    幾乎每一屆美聯儲主席,面對質疑,通常都會熟練地吐出來這麼一句話。

    所以,理論上來說,想要知道美聯儲什麼時候會縮減印鈔規模(縮減QE),歸根結底,就是要知道美國在什麼時候達到「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的目標。

    先來看簡單的:物價穩定目標。

    2002年,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所發明的「PCE(個人消費支出,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s)」價格指數,被美聯儲採納為評估通貨膨脹的指標。2012年1月,美聯儲將核心PCE價格指數的年率漲幅2%,定為長期通脹目標,從此宣告美聯儲也有了明確的通脹目標。

    也就是說,只要美國的核心PCE數據連續一段時間超過2%,就意味着美聯儲「物價穩定」的目標已經達成……

    那麼,現在美國的核心PCE是多少呢?

    答案是:3.5%,遠超美聯儲的通脹目標。

    (財主家的餘糧授權使用)

    不過,美聯儲去年說了,因為2021年之前的很長時間裏,核心PCE一直都在2%以下,所以他們要採用「平均通脹目標值」。

    啥意思呢,就是說要把過去時間不足的通脹給彌補回來,即便是通脹超過目標,也暫時不會減少印鈔。

    有人根據美聯儲各個官員的各種說明推斷,所謂的平均通脹目標,就是兩年內(24個月)平均核心PCE通脹達到2%——我特意用數據算了下,過去12個月核心PCE通脹率平均值剛剛達到2%,兩年內的核心PCE通脹率則達到了1.8%。

    如果接下來7月和8月的美國核心PCE數據都超過3%,那就肯定能達到目標。

    簡單說,其實美聯儲「物價穩定」的目標已經達到,但美聯儲耍了個小賴皮,但這個小賴皮也拖不了多久,馬上就會達標。

    接下來,關鍵還是看「充分就業」這個目標。

    問題來了,什麼叫「充分就業」?

    簡單說,疫情爆發之前的狀態,就算充分就業。

    這裏我們簡單說一下疫情爆發迄今的美國就業數據。

    在去年3、4兩個月份,美國大概損失了2216萬份就業;從去年5月份到2021年6月份,美國大約恢復了1548萬個就業崗位,相比疫情前的狀態,還有668萬個就業缺口有待彌補。

    前兩天的7月份非農就業數據大漲94.3萬人,大超預期,這意味着美國的就業缺口僅剩下574萬個,意味着美國因疫情而喪失的就業崗位已經恢復了75%,接下來幾個月,只要保持這個態勢,明年開始,美國就可以達到美聯儲所宣稱的「充分就業」。

    (財主家的餘糧授權使用)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美聯儲實施了3輪QE,就是在就業恢復到75%的時候,釋放出縮減QE的信號,而當就業損失100%得到恢復之後,美聯儲正式啟動縮減QE的操作。

    所以,核心PCE已經達標,7月份的非農數據,相當於告知大家,美聯儲即將釋放退出QE的信號了。這正是這個數據出來之後黃金迅速大跌的原因。大家已經把美聯儲退出寬鬆的預期考慮進來了。

    有人根據2008年GFC之後美聯儲的行動,製作了新一輪美聯儲退出寬鬆的時間線圖表:

    2021年9月份,美聯儲將會暗示要退出寬鬆(Tarp),減少印鈔;

    2021年12月份,美聯儲將會正式宣佈縮減QE的規模;

    2022年一整年,美聯儲縮減當前1200億美元QE的規模直至為0;

    2023年一季度到二季度,美聯儲將會提高利率。

    (財主家的餘糧授權使用)

    按照美聯儲一貫的做派,這個圖表的估計,很大概率上會成為現實。

    稍稍強調一下,美聯儲縮減印鈔、退出寬鬆的步驟是分先後的:

    第一步,縮減QE規模、減少印鈔(這被稱為Tarp);

    第二步,加息;

    最後,才會考慮縮表……

    另外,說2022年初美聯儲開始縮減寬鬆,並不是說美聯儲不額外印鈔了,只是說到那個時候印的速度可能會放慢而已。

    根據美聯儲2020年6月底的聲明,他們承諾,每月購買至少1200億美元的債券,包括至少800億美元國債和400億美元MBS,而且這1200億美元,並不包括美聯儲所持有的債券到期後的再投資,是純粹的新增1200億美元。

    所謂「Tarp」,就是我把1200億美元/月的額外印鈔,逐漸縮減到1100億,1000億……可能要花上一整年時間,最終把這個數字降到接近於0,接下來,是保持資產負債規模大致不變,而不會減少印鈔。

    目前,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規模為8.24萬億美元,按照這個速度,其實我們可以大致估計不同階段美聯儲資產負債表的規模:

    到2021年底,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將漲至8.84萬億美元;

    到2022年底,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將漲至9.62萬億美元。

    相比之下,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前的2007年底,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規模還不到9000億美元,算下來,短短15年時間裏,美聯儲的印鈔量將暴漲10倍還多……

    (財主家的餘糧授權使用)

    So,

    你問,美聯儲什麼時候會縮減印鈔規模?

    大概率在2022年初!

    你問,美聯儲什麼時候會停止額外印鈔?

    大概率在2022年底!

    你要是問,美聯儲什麼時候會停止印鈔?

    只要它存在,就永遠也不會停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