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拼多多正在悄悄改變中國農村

    拼多多正在悄悄改變中國農村

    拼多多搭台,為「農業+科技」提供了一塊小小的生長土壤,卻為中國農業產業發展帶來了無限可能。

    「去年我的草莓棚接入自動化施肥和種植決策系統後,兩畝草莓地比往年多賺了三四萬元,還節省了將近4000元的肥料成本。」昆明滇池古蓮村的草莓種植户老張看着自家的草莓大棚,笑的合不攏嘴。

    給草莓地接入自動化施肥和種植決策系統,是雲南智多莓公司在2020年首屆「多多農研科技大賽」中的比賽項目。決賽環節,4支AI隊伍和4支頂尖農人隊伍將在120天圍繞草莓種植效率、品質、產量展開全方位的比拼。

    智多莓團隊通過AI技術,輔助專家實現數字化管理,專家只需管控數據,就可以實現對植物生長的管理,對於種植者來說,只要按照人工智能系統的提示,在生產過程中進行相應干預即可。

    最終,這項務實助農的科研成果,讓智多莓團隊為雲南省捧回了首個農業種植「人機大戰」的亞軍獎盃。科技不僅能助農,科技還能興農。可以預見的是,老張的草莓大棚將有可能讓新農人們看到農業致富的希望與魅力。

    而這一切,都離不開多多農研與全球農業專家的長期投入的決心。

    助農造富 拼多多搭台,農業專家「唱戲」

    老張的草莓大棚質量、產量翻番並不是孤例。

    紀榮喜是鎮江句容最擅長利用科技的種植高手,第一屆多多農研科技大賽上,他是農人組的選手。在江蘇草莓種植界,無人不知紀榮喜。

    他參與、見證了江蘇草莓三十多年的發展歷程,早年去日本學習草莓種植技術,在大棚裏裝上了LED補光、水肥一體化灌溉系統等設備。帶領莓農們從零到畝產3000斤,一步步脱貧致富,並在2015年當選為全國勞模。

    在多多農研科技大賽上,他接觸到AI組的智多莓自動化決策系統後,深受觸動。在草莓生長過程中,如何施肥起到了關鍵作用。紀榮喜發現,團隊主要靠經驗來調肥,將氮肥、磷肥、鉀肥一起拌進去,用水肥一體化設備對草莓株進行施肥,難以掌握尺度,不夠科學和精準。

    而智多莓團隊的自動化決策系統,可以實時採集草莓的生長環境數據,精準控制大棚開窗通風降温、施肥補濕,即便無人值守也做到了高產質優。

    今年,紀榮喜邀請智多莓團隊來到鎮江句容,計劃給大棚裝上控肥系統。他希望這套設備能更精準施肥,提升產量並在合作社內推廣,「現在我們裏合作社有100多位農户,種300多畝草莓,如果推廣開來,對效益是非常大的提升。」

    在新農業種植上,需要提升的不僅是產量和質量,人力成本必然也是需要突破的重要一環。

    比如,在中國草莓第一大產區遼寧東港,勞動力短缺是目前最急需解決的問題。遼寧丹東市聖野漿果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馬延東表示,他們社有157户草莓種植户,種植面積高達6000畝,每年八、九月份,是東港草莓定植旺季,勞動力短缺導致人工成本飆升至30元/小時。

    除此之外,後續還有草莓分選、分級的成本。一斤草莓分級分選的費用是5毛,「一年最少600萬斤草莓上市,這樣光分揀費用就要投入300萬元以上。」馬廷東說。

    去年,馬延東也參加了多多農研大賽,他想在人才濟濟的多多農研大賽上尋找突破口。

    仔細研究了AI隊伍在比賽中的產量、投入產出比等數據,馬延東得出一個結論——東港草莓發展仍在上升階段,隨着效益越來越高,在產業裝備設施的投入會越來越高,完全支持得起智能化分級分選設備的引入。

    回到丹東,馬延東開始尋求智能化分選和自動採摘草莓的機器人合作機會,馬延東認為,「如果將糖度、大小、果型、單果重都能分揀出來,對草莓生產的標準化、品牌化有巨大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在多多農研大賽中,不僅有來自中科院、農科院的頂級專家,來自中國草莓主產區的種植高手,還有年輕的新一代農人。

    來自安徽長豐縣的90後女孩孫鬱晴認為,AI是為了提高人的效率,擴大人的能力,而不是取代人。她認為,「AI在農業的應用一定要接地氣,切實的解決主體的要求。因為對大多數中小農户來說,他們更加迫切需要低投入、高效益。」

    孫鬱晴參加完長達4個月的比賽後,決定去美國進修農業經濟學和性別經濟學,未來,她覺得女性在農業領域也將大有建樹。

    拼多多搭台,來自全球農業專家、經驗豐富的種植户以及在AI領域的科學家匯聚在一起,為中國農業提供更高水平的解決方案,同時,也讓智慧農業走向商業化邁出了一大步。

    智多莓團隊在比賽中匯聚了來自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昆明市農科院、昆明市公安局的專家,以及雲南的企業家,在比賽快結束時,負責人程飈和團隊成員一起註冊了智多莓公司,將比賽探索出的算法模型、水肥控制方案和自研硬件設備等進行商業化開發,提供給全國的草莓種植户。

    在線上參與多多農研大賽的AiCU隊,在比賽中研發出了一套決策系統,在不同種植場景、不同作物中進行部署,何時施肥、施肥多少、是否需要降温/加濕,都可以交給AI,計算出最優解。

    目前,他們已經組成一家農業算法服務商,為江蘇兩家種植企業提供了商業化的種植算法服務。

    科技賦能 新農人接班,拼多多助力打破人才圈層

    隨着第一屆多多農研大賽草莓種植「人機大戰」的結束,AI隊取得了絕對性的勝利。

    數據顯示,AI戰隊採用數據分析、智能傳感器和温室自動化的四個技術團隊平均生產了6.86公斤草莓,比傳統農户三個團隊的平均產量2.32公斤高出196%。技術團隊在投資回報方面也跑贏農人團隊,平均回報率為75.5%。

    智慧農業的威力巨大,不僅大大節省了人力成本,回報率也進一步提升。這意味着,如果相關技術正式應用到農業生產當中,農户端的利潤空間有了進一步擴大的可能,農耕資源結構也會得到進一步節約和優化。

    但擺在眼前的事實是,中國農業人才正在面臨新老交替階段。放眼中國廣袤的農村,現階段依舊在農村種地的人,都是生於50、60年代的人,「連70後都是少數,更不用說00後。」 農業農村部農業物聯網重點實驗室主任、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何東健如是說。

    的確,現階段中國農村,60後和70後是農業一線的主力軍,上一代農業生產種植者的逐漸退出,是必然的過程。而補上來的年輕人,卻越來越少。

    新農人如何接班,是當務之急。

    縱觀中國現階段農業發展,儘管有很多高新技術的支持,但不可否認的是,絕大多數地區還處於傳統農業時期。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呼籲,不能認為農業是個傳統行業,農業是可以應用高科技的行業。「現在很多人沒信心,覺得農業收入就是低,誰搞農業誰窮。要從大城市周圍開始突破這個概念,把科技加進去,農業是有希望的。比如,發達國家丹麥,人均收入5萬多美元,養豬業還很發達。這就是依靠科技,讓好的種豬供應全世界。」

    而多多農研大賽的評委,農業部農業農村訊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道亮判斷,未來30年內,中國的農業會發生巨大變革,也將從傳統農業實現到現代農業的跨越。「多多農研科技大賽探索了人工智能解決人的勞動力問題,接下來要鼓勵更多的社會力量、科研機構加入,來一起研究、攻關,真正推動產業不斷前進。」

    為此,拼多多將持續在農研比賽中大力投入,助力各方高精尖人才打破圈層,推動中國農業現代化,讓年輕人也熱愛上新農人這一職業。

    2021年8月,拼多多聯合中國農業大學、浙江大學開啟了第二屆「多多農研科技大賽」。

    第一屆比賽的參賽隊伍已為未來農業科技應用和服務,探索出更多的解決方案,開始走向商業化應用。

    而這一屆,將升級為一個更加開放的平台,邀約全球青年農業科研團隊加入,利用前沿的營養科學、精準農業等技術,在6個月內挑戰種出高品質、高產量、高營養價值的番茄,並在關鍵營養元素指標上進行考核。

    據了解,這屆比賽是上一屆的升級版,大賽評委也可謂眾賢齊至。

    來自中國農業大學、浙江大學、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荷蘭瓦赫寧根大學、西北農林大學等多家研究機構及農業企業的專家將擔任評委併為參賽團隊提供指導,來自雲南農業科學院的專家團隊將為比賽提供本地化支持。

    拼多多搭台,為「農業+科技」提供了一塊小小的生長土壤,卻為中國農業產業發展帶來了無限可能。將先進的農研科技成果注入到最平凡的田間地頭,不論對於科研人員技術的實際應用,還是對於最基層的農民錢袋子來說,都是多贏的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