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35年之後,雷軍需要一次真正「封神」

    35年之後,雷軍需要一次真正「封神」

    已經很久很久,沒有一位頂尖企業家,像雷軍那樣,將產品發布會變成自己的年度故事演講會,輸出大量心靈雞湯,輸出人生經歷和價值觀,喜提熱搜被媒體追捧,在各種圈瘋狂刷屏,高調得不像一個商人了。

    實際上,在柳傳志、馬雲、馬化騰、王健林、李彥宏、劉強東這些同一級別企業家,因各種原因或退隱江湖,或低調潛行之後,如今的網路江湖,甚至整個商業江湖中,一個人能在空曠舞台上,光彩照人、侃侃而談數小時的企業家,似乎也只剩下雷軍。

    那麼,以8月10日晚演講會後刷屏的「成功學」(或勵志學)為標誌,是否意味着頭頂「光環」無數的雷軍正式走向神壇?

    至少在部分網友看來,顯然如此。「雷軍和他的小米公司,為社會創造了巨大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正在通往偉大的路上狂奔着。」一位自稱不是米粉的網友發文說。

    想不跌落神壇,想真正實現雷軍30多年前立下的「做一家偉大公司」夢想,雷軍和他的小米,需要實現的不僅是演講中定下的「野心」:突破高端,三年之內拿下全球第一。

    更重要的是,商業神話之外,雷軍還需要能經受來自外界不斷的審視和質疑,比如「倘若華為沒有被制裁,那麼小米還能有此成績嗎?」

    這並不容易。歷史已充分證明,所有登臨神壇的企業家,就等於將自己置於靶心——那些曾比雷軍先一步登臨神壇的企業家,很多都在風評急轉直下後,才恍然發覺:攀登巔峰與跌落谷底時,瘋狂歡呼的,都是同一群人。

    雷軍為何如此高調?

    圍繞雷軍,業界通常有兩種截然不同觀點,一種觀點認為雷軍樸實低調,另一種觀點認為雷軍厚道,但絕對不低調。

    種種跡象表明,後一種觀點更為契合雷軍——比如在8月6日,雷軍就高調宣佈嘗試做一檔對話節目《雷軍請你超大杯》,甚至小米公司還申請註冊了商標。

    事實上,低調從來和雷軍、小米公司無關。比如10年前小米第一代手機發布時,全場觀眾高呼「雷布斯」時,那個巨大而金黃的「1999」字樣,就是雷軍親自設計的視覺效果。

    「拍視頻,做演講,當導師,上節目。」20多年前就開始關注雷軍的網路觀察人士丁道師認為,縱觀整個科技、網路企業,目前業界幾乎沒有比小米創始人還高調的企業家了。

    因此,對外界而言,一個好奇問題是,當相關部門對網路監管趨嚴,馬雲、劉強東、馬化騰、李彥宏、周鴻禕、張一鳴、黃錚等大佬集體選擇慎言慎行,甚至連王興都數月沒有更新飯否大環境下,雷軍為何選擇越來越高調,甚至專門「製造」刷屏「金句」和「語錄」,助推自己登臨神壇。

    「這的確相當詫異。雷軍是一個入行超過30多年的老戲骨,不可能不清楚行業基本動態和變化,或許這和他不服輸的天性、性格有關。」丁道師認為。

    在丁道師看來,相比其他網路大佬,雷軍口碑、風評在行業相對最正,雖然偶爾懟懟友商,但整體來看沒有什麼緋聞和大的負面,很多時候都是以勞模、親民人物形象出現,和米粉打成一片。「高調做事,米粉也可以給予更多支持和信心。」

    另一位網路觀察人士則認為,小米雖然宣稱是一家網路公司,但實際上是以硬件製造為主,網路只是其銷售手段,目前不在相關部門整頓之列。另外,小米雖然引入盧偉冰、常程等手機行業老兵組建了「復仇者聯盟」,但定義和掌舵未來小米,仍是雷軍。

    不過,多位業內人士擔心的是,當越來越多人誇讚雷軍和小米公司是「中國驕傲」、「國貨科技擔當」、「國貨之光」、「良心小米YYDS」,甚至雷軍個人焦點漸漸大於小米公司時,也就將自己置於可能的反噬和爭議風險之中。

    比如,截至目前,外界也難清楚,雷軍為何在宣傳造勢良久的演講中,吐槽遭遇投資人「像小學生一樣把雷軍訓了一個多小時,當時的襯衫都濕了」。

    這位投資人是誰目前仍是一個秘密。不過,在如今的中國投資圈和科技圈,雷軍所具備的呼風喚雨的能量,絕對屬於最頂端,不敢給雷軍面子的並不多,這也讓爭論愈演愈烈,曾經投資小米的一系列大佬都捲入風波中。

    以雷軍對新媒體和粉絲營銷的得心應手,他不可能不知道,講述的這個故事,將會引起怎樣的爭議。更何況,從小米內部人士透露的情況來看,在8月8日、8月9日,雷軍連續兩晚進行了多次彩排,可見雷軍對本次演講會的高度重視,以及小米整個公司已做好了對各方面反饋的預案。

    因此,在外界不少人眼中,這與雷軍平素形象反差太大。「雷軍也是投資人,小米股價大跌本應好好反思自己,在如此重要年度演講會上數落投資人的不是,總歸不太恰當,甚至落了下乘。」多位投行觀察人士說。

    同樣具有爭議的,還有8月4日雷軍在為自己年度演講預熱時,在微博罕見生氣:「小米手機銷量超蘋果,網上居然出現一些冷嘲熱諷的聲音,不可理喻!」

    有業內人士表示,這可能與許多用户對小米產品表達不滿相關。據多家媒體報道,不少小米11用户發現手機出現發熱過高、WiFi失靈、主板故障等問題。一些無法退款或更換新機的用户,自發組建了數千人的維權群。

    如果的確如媒體所報道,那麼也難怪不少媒體直接稱,雷軍和小米公司「有點飄」了。

    「偉大夢想」已苦等35年

    實際上,雷軍不是「飄」了,而是急了——無論是千億美元市值,還是「全球第一」夢想,他都需要一次真正的「封神」,儘管對雷軍而言,這更像是一個證明自己的標誌,但卻能夠兑現當初「偉大夢想」諾言。

    雷軍已經等了整整35年。

    1987年,考上武大的雷軍讀了一本改變他一生的書——《硅谷之火》,講述的是20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硅谷英雄創業故事,其中有一個主角是喬布斯。

    雷軍始終無法忘記讀完《硅谷之火》的那個晚上。多年後,他在回到武大演講時說:「我的內心就有一團火焰燃燒起來……我奠定了一個夢想:日後一定要做一個偉大的人,辦一家偉大的公司。」

    時勢造英雄,英雄亦適時。1998年,當28歲的雷軍成為金山總經理時,劉強東還在中關村賣光盤,馬化騰、丁磊剛從學校畢業到電信局上班,馬雲籌辦中國黃頁在北京到處碰壁,李彥宏剛剛回國創立百度,陳天橋還在金信證券上班。至於程維、張一鳴等人,才剛剛15歲。

    因此,後來的中國網路江湖大佬,都可以算是雷軍的「年輕小輩」。命運難測在於,從卓越到金山,再到成為天使投資人,「勞模」雷軍雖然名聲一直在外,卻從未真正登上神壇,距離「偉大夢想」更是遙遠。

    和陳天橋、李彥宏、馬雲、馬化騰等人相比,這位中國軟件行業開創者最缺少的是擁有一家量級龐大的企業——2007年,艱苦奮鬥十多年的金山軟件終於上市時,年收入不過3.16億人民幣,IPO市值僅為6.6億美元,不到同年IPO的阿里上市當日市值零頭(約257億美元)。憑藉網路大潮,那些「年輕小輩」把雷軍遠遠地甩到了後面。

    從金山卸任被外界遺忘之外,更是鮮有人知道,雷軍的內心多麼渴望偉大和卓越。「似乎被整個世界遺忘了,冷酷而現實。人情冷暖忽然間明澈如鏡。」後來,雷軍如此說。

    三年至暗時刻後,「我一定要去試一下,看自己能不能創辦一家世界級的技術公司。」2010年4月,「不甘心」的雷軍在41歲「高齡」創辦了小米,就此蜕變成「雷布斯」。

    雷軍就此進入一個正確戰場,但如同演講會上所言,過去十年中,他經歷了諸多偏見、懷疑、嘲笑、沮喪、煎熬與失敗。

    從2011年小米第一代發布開始,雷軍就贏得了眾多米粉的狂熱崇拜和歡呼,對新媒體的嫺熟也讓他一度成為「微博第一紅人」,但卻缺少來自圈內最頂級人士,比如企業家、網路公司CEO以及投資大佬的真正認可——雷軍在演講上提及的「投資人像對待小學生訓話」,以及前蘋果公司高級副總裁布魯斯·塞維爾引發全場鬨堂大笑的「It's easy to say」尷尬,其實都是如此。

    雷軍沒有講到的故事是,連他的湖北老鄉,都可能沒意識到自己的「偉大夢想」。在小米首次成為國內第一的2014年,雷軍在一個晚上匆匆從會場趕到天使會成員聚會酒吧。他坐在海康威視最大天使投資人、湖北知名富豪龔虹嘉的對面,手裏拿着酒杯反覆問着同一句話:5年之後中國會有幾家市值超過千億美元的網路科技公司?

    有「中國孫正義」之稱的龔虹嘉,數來數去,都沒有小米。4年後,小米上市遞交上市招股書書,龔虹嘉發朋友圈如此反思:當時誰都沒聽到雷軍煮酒論英雄時的鴻鵠之志。

    他人難以理解「鴻鵠之志」下,為此雷軍不惜一次次放低身段、高調出境,將自己變成小米最好的公關、代言人以及營銷人員。

    比如,「Are you OK?」 這本是2015年,雷軍在印度小米發布會上的帶着仙桃口音的英文發言。但在通過鬼畜視頻意外瘋傳網絡之後,雷軍攜前CFO周受資,借《戀愛循環》合唱「鬼畜版」Q3財報——不惜通過惡搞自己,也不放過任何一個營銷機會的企業家,雷軍同樣是第一人。

    對此,有「中關村第一才女」之稱的梁寧,就在一篇文章中寫雷軍,「什麼是傑出的人,就是如果他想要的那個,他得不到,他就像萬蟻噬心那樣痛苦。犧牲什麼都可以,他必須得到他想要的那個東西。」

    未來命運如何掌握在自己手中?

    的確如此,人生能有幾個30年?

    2019年年初,此前8年面對「友商」挑戰始終保持相對克制的雷軍,罕見失態火力全開,在紅米發布會上用黑底PPT打出「生死看淡,不服就幹」,介紹產品時更是針鋒相對:「要不要吊打榮耀啊?算了,給他們留點面子,再說下去我就要現場拆機了……」

    火藥味背後,是雷軍難以抑制的急躁和不甘。背後,仍然是他對「偉大夢想」的焦灼渴求。

    從這個角度,或許可以理解,雷軍在演講中,直言小米「破發」為何給自己造成了巨大心理陰影——儘管對一名企業家來說,如今某些企業在股票持續大跌後,「朋友,潮起潮落」的冷靜回應更為理性。

    同樣也可以理解,在小米成為全球第二後,雷軍為何在當下堪稱企業家高調第一人,將一個產品發布會,變成一個心靈雞湯、人生故事娓娓道來的演講會。

    不過,對雷軍而言,想真正實現35年前的「偉大夢想」,實現的不僅是市場份額,還有其技術突圍能力和創新能力。

    從市場份額來看,小米要在三年之內做到世界第一的機會在於,它的海外戰略相當成功,已經在歐洲市場登頂,在全球前五大廠商中按年增速最高。同樣,在國內市場,伴隨線下實體店的瘋狂落地,小米的市佔率提升最快、增速也最快。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指出,小米手機銷量提升是天時地利人和因素疊加的結果,而蘋果出貨第二季度下降乃季節性因素,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蘋果手機銷量將有望重新提升。同時,最近成為中國手機市場前三的榮耀,也將是小米手機「高端路」 上的攔路虎。

    相比市場份額一時得失,小米真正問題和華為此前一樣,並未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除了沒有自己的系統外,在晶片上小米手機一直都是高通擁躉,最新發布的Mix4採用驍龍 888 Plus,平板5是高通驍龍860——華為前車之鑑是,一旦遭遇「卡脖子」,那麼很快就會丟掉市場份額。

    短暫的市場份額,並不能讓一家公司變得偉大。倘若回頭看去,8年前的龔虹嘉彼時並未誤判,因為小米抗風險能力並不高,雖然迎來短暫巔峰,但很快在2015年跌落谷底,沒有實現8000萬台出貨目標。幾經沉浮後,才在2020年Q3,時隔6年後重回全球前三,並借華為手機缺芯的2021年,銷量超過蘋果首次成為全球第二。

    從市值來看,小米躋身千億美元俱樂部,同樣要追溯到2020年12月底。但在2021年開年小米被美國政府列入DoD清單,跌掉3000億港幣之後,至今未能回到千億美元俱樂部。

    真正決定一家公司「偉大夢想」,以及讓創始人更長久位於神壇的,還是技術創新。從專利和研發投入角度看,在雷軍規劃中,小米2014年開始立項做澎湃晶片。2017年2月,正式發布28nm製程的澎湃S1晶片,搭載於小米5C手機中。不過,由於性能缺陷,澎湃S1之後再未出現在小米手機中,澎湃S2也無疾而終,松果團隊被迫重組,小米造芯遭遇重大挫折。

    今年3月,小米發布自研 ISP 影像晶片(澎湃 C1),同時圍繞整個晶片產業累計投資公司數超過60家。但必須明確的是,晶片市場是一個高壁壘、高投入、長周期的冒險,小米能否成功技術突圍,成為一家世界級技術公司,仍存在巨大不確定性。

    做一家偉大的公司,成為一個偉大的人,是雷軍18歲時就開始的理想。在歷經磨難登上神壇後,未來是跌下神壇,還是書寫浴火重生的史詩歷程,唯有時間和命運可以給予答案。2011年,在提出「站在風口上,豬也能飛」的名言中,雷軍就如此表示:「創業能否成功要靠命。所謂命,就是在合適的時間做合適的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