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Tesla蔚來們鼓吹的自動駕駛,故事還是事故?

    Tesla蔚來們鼓吹的自動駕駛,故事還是事故?

    自動駕駛熱,是否該降降温了。

    沒有人願意接受,曾給人們帶來無限幻想、象徵科幻式未來的自動駕駛,竟以如此殘酷的方式出現在視野中央。

    8月14日晚間,公眾號「美一好」發布訃告稱, 8月12日下午2時,上善若水投資管理公司創始人、意統天下餐飲管理公司創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創始人林文欽(暱稱「萌劍客」),駕駛蔚來ES8汽車啟用自動駕駛功能(NOP,Navigate on Pilot領航狀態)後,在瀋海高速涵江段發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終年31歲。

    一個鮮活的生命,就此消逝。

    根據訃告,事故發生時,蔚來汽車處於NOP狀態下。

    雖說事故具體原因,目前各方還正在調查中,尚無完全定論,但此次事故也足夠讓外界警覺:

    過去很長時間以來,相關車企在自動駕駛宣傳策略、功能介紹等方面上,是否存在誇大的問題。

    模糊與誇大

    據了解,在事故發生後,涉事車企蔚來第一時間作出了緊急回應稱,蔚來NOP領航輔助不是自動駕駛,後續有調查結果會向外界同步訊息。

    同時包括李斌在內的蔚來高管,也都表示沉痛哀悼。

    但這無法打消外界的疑問。

    畢竟熟悉造車新勢力發展史的人們大都記得,在李斌們踏入造車領域,為自家車企造勢融資宣傳時,關於自動駕駛的內容都佔有極高的比重。

    2017年12月,蔚來首款量產車型ES8發布。在發布會上,李斌重點介紹了蔚來的自動輔助駕駛系統,稱:

    現在量產的ES8上,自動駕駛的體驗可以帶來的體驗是:在中國的城市典型的應用場景下,能解放50%的時間,五成時間以上車的安全性比你自己開不差。

    2019年8月22日,蔚來副總裁沈斐在微博上發布了一段小視頻,表示蔚來自動輔助駕駛系統越來越上癮,1點半會議結束,在自動輔助駕駛幫助下,放心地邊吃東西邊開車。

    種種表態,似乎都沒有明確自動駕駛與輔助駕駛的本質區別。後者方面,手必須要握在方向盤上,司機是汽車行駛的主導角色。

    這也使得業內有聲音質疑上文中蔚來於此次事故中的回應:買前自動駕駛,出事輔助駕駛。

    當然,這些質疑或同樣有失偏頗,但在事關最關鍵的行車安全層面,這也給所有車企提了個醒:絕不能誇大宣傳。

    事實上在此前,這種模糊誇大的宣傳,在造車界廣泛存在。

    據了解,按照美國汽車工程學會的等級分類,自動駕駛分為L1-L5在內的5個等級。

    簡單來說,在L1、L2、L3等級上,駕駛員依然是佔據主導地位,直到L4、L5,車輛控制權才由自動駕駛系統完全所有。

    可以理解為,在行業、技術發展到L4、L5級別時,同時政策環境等成熟後,才能有限度地實現所謂「解放人們雙手」的自動駕駛,或更高級別的無人駕駛。

    顯然,這需要足夠長的技術迭代、數據收集、案例測試、政策法規配套等等。總之一句話,為時尚遠,目前行業普遍發展階段也就在L2—L3左右。

    但從業者一方面在實際宣傳上與高級別的自動駕駛綁定極深,強調「智能」「自動」,另一方面又向外界傳達了過分樂觀的表態。

    比如李斌預計,2025年,自動駕駛解放用户時間可以實現到100%。

    比如小鵬汽車CEO何小鵬表示: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比我們想象的要快很多,2025年以前我們要實現更高等級的自動駕駛。

    自動駕駛或者無人駕駛當然是人們期待的未來。但在未來到來之前,所有關於其的說法都得足夠謹慎。

    核心估值支撐

    此次事故的另一面是,所有的造車新勢力都在發力佈局自動駕駛,後者也成為了彼此之間競爭的主戰場。

    剛踏入造車領域沒多久,何小鵬就對外表示,網路功能與自動駕駛將成為網路汽車行業的差異點。

    作為直接對標Tesla,且跟馬斯克有不少過節的造車新勢力,自動駕駛也一直是小鵬汽車在汽車智能化基因的核心環節。

    2020年11月份,何小鵬就曾在朋友圈反擊馬斯克嘲諷小鵬汽車自主研發的言論:

    明年開始,在中國的自動駕駛,你要有思想準備被我們打的找不着東,至於國際,我們會相遇的。

    並在今年年初,何小鵬對於自家的自動駕駛非常自信:從未來幾年來看,可以做到世界第一。

    蔚來的李斌同樣認為,智能電動汽車是產業的未來。而智能電動汽車,智能的核心就是自動駕駛。

    2020年在現金流狀況好轉以後,蔚來再次加強了對自動駕駛技術研發上的佈局。

    當年8 月,有消息稱,自動駕駛公司Momenta原合夥人任少卿已加入蔚來,擔任助理副總裁一職,直接向李斌匯報。10月,蔚來正在規劃自主研發自動駕駛計算晶片,由李斌推動。

    除了是順應智能電動汽車時代發展的競爭格局,在業內人士看來,造車新勢力追逐自動駕駛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在於尋求資本市場的高估值。

    截止目前,Tesla市值7100億美元,蔚來市值672億美元,小鵬市值343億美元,理想市值294億美元。而傳統老牌車企豐田汽車市值為2526億美元,寶馬市值600億美元。

    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內,便在市值上超越傳統老牌車企,靠的正是資本市場對自動駕駛的高估值。

    有業內人士曾分析為什麼Tesla市值能在最高峰時達到豐田的三倍,稱Tesla的硬件技術只能支撐其估值達到一個豐田市值程度,自動駕駛技術和生態建設才是支撐其達到三個豐田市值的重要因素。

    並將科技行業在汽車領域的結合,視為繼2000年網路帶來的一波科技浪潮,上一個10年蘋果引領移動網路發展之後的新一個階段。

    一個對比是,2020年Tesla市盈率接近1000倍,而同期豐田的市盈率僅為15倍左右。

    自動駕駛的高估值、高溢價、高預期,可見一斑。這也是幾乎所有的造車新勢力在面向資本市場上,都重點講自動駕駛故事的原因所在。

    但需要明白的是,在面向C端大眾用户時,無論是車企們還是自動駕駛方面的從業者,都必須真真切切將用户安全放到第一位,謹慎宣傳,做好足夠的風險提示以及加強用户對現有技術的準確認知等等。

    否則,故事也就真的變成一個又一個事故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