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漫威的生意

    漫威的生意

    今天閒聊一下漫威宇宙。

    漫威影視作品的反派形象普遍都比較飽滿,甚至是亦正亦邪。

    從雷神系列的洛基,美國隊長系列的冬兵,黑豹系列的艾瑞克,金剛狼系列的劍齒虎,鋼鐵俠系列的鞭索,蜘蛛俠系列的禿鷲,X戰警系列的萬磁王.....

    反派們的「壞」,普遍都是可以理解的,甚至大部分最終都會走向救贖之路,洗白後為正義貢獻自己的力量。

    但是,在漫威影視裏有一組例外,那就是九頭蛇組織,他們會被絕對的邪惡化。

    別的壞人做壞事兒需要目的和理由,九頭蛇組織就是無理由的壞;

    別的壞人基本一兩次的決戰就可以消滅,九頭蛇組織永遠都消滅不了;

    別的壞人做壞都會激起好人們的聯合,九頭蛇組織卻能潛伏在大量的好人當中。

    差異的背後,是喊着「Hail Hydra」的九頭蛇組織,設定就是從喊着「Heil Hitler」的納粹組織中衍生出來的,在漫威世界中代表着法西斯力量。

    這就是九頭蛇組織「特別壞」的原因。

    作為美國娛樂行業金主爸爸的猶太資本,在二戰期間付出巨大代價的他們,在反納粹的問題上是絕不含糊的。

    猶太大佬們會盡可能通過改編影視作品給全球民眾種下「思想鋼印」,把反納粹成為一種不可改變的政治正確,讓民眾不用思考就恨納粹。

    甚至為了種下「納粹亡我之死不死」的信念,在猶太編劇的開掛之下,以管理神盾局的世界安全理事會大佬皮爾斯為代表,納粹餘孽總能夠潛伏在美國甚至全球的管理機構,隨時搞出來人類滅絕計劃。

    這種夾私貨的行為不難理解。

    從漫威漫畫之父斯坦·李,到漫威世界架構的負責人阿維·阿拉德,以及漫威影業裏面大量的編劇,都是猶太人。

    他們對於納粹的仇恨是刻在骨子裏的,他們試圖擺脱西方反猶思想,更是矢志不渝的追求。

    甚至掌控了好萊塢資本的猶太人,近半個世紀來就再也沒允許如《威尼斯商人》這樣抹黑猶太的影視作品出現,反而把越來越多的猶太人洗白並樹立為英雄。

    譬如漫威著名大反派萬磁王,編劇們不僅花費了大量的筆墨,說明萬磁王變壞都是邪惡的納粹屠戮造成的年少時陰影,又一部一部片子的給這位大反派洗白,讓這位猶太人屢次成為救世主。

    這就是藝術作品的威力。

    從這個角度,我們也就會理解,為什麼六公主之前經常播放抗日神劇,以及上周日連續播了一天的土匪片。

    而漫威影視世界只是冰山一角,從斯皮爾伯格的《辛德勒名單》,到波蘭斯基的《鋼琴家》,無數的猶太大導演都把一生當中排出一部反納粹作品,作為職業最高的追求。

    這些作品,就像漫威影視那樣,以文化的方式灌輸到全球民眾的思想當中。

    對比納粹宣傳部長那句「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成了真理」。

    猶太勢力文化領域不斷的重複,不僅逆轉了西方持續上千年的反猶傳統,更是通過樹立潛意識共同的敵人,不斷提醒全世界納粹主義亡我之心不死,讓猶太民族成功變身英美盎格魯薩克遜的盟友。

    甚至掌握了輿論影響力之後,猶太大佬們也跟美國的頂流精英們也開啟了勾兑與交易,成為了共同的利益體。

    譬如,明明做着類似納粹的事情,甚至更加兇殘的滅霸,在藝術的加工之下,卻讓無數觀眾覺得他的人類滅絕計劃似乎也不是那麼的可怖,獲得了越來越多的理解。

    回到現實當中,隨着拜登取代了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美國希望中國開放的領域,也將從硬性的大宗商品逐步變成軟性的文化娛樂。

    畢竟,去年的這個時候,是加州的好萊塢和紐約的華爾街拼了老命把拜登扛上了總統寶座。

    因此就像特朗普為了出口要打貿易戰那樣,拜登在接下來的會面中,也必然會要求文化和金融的開放。

    屆時,文化與金融的開放,意識形態的滲透,最終會導致國內消費的向西方看齊。

    譬如年初論證過的「四年看空白酒」,在西方意識形態和資本家的入侵之下,必將對洋酒逐步讓出市場。

    而白酒只是「內右」的諸多領域之一,隨着美國文化的入侵,也會有越來越多的外國商品被我們的消費者主動邀請至中國。

    因此,抵禦這種文化的入侵併反擊,將是我們未來四年的任務。

    一方面,通過昨天討論的「第三次分配」,通過慈善與公益,講出更多類似鴻星爾克的故事,為民族品牌建立護城河。

    另一方面,中國製造的出口,也需要中國文化的配套,就像遊戲行業即將被打壓,但能夠出口的遊戲仍會被保駕護航。

    寇可往,吾亦可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