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特斯拉沒有妥協,為何蔚來出一兩次事故就如此緊張

    特斯拉沒有妥協,為何蔚來出一兩次事故就如此緊張

    8月22日,蔚來ES8車主林文欽高速公路開啟「自動駕駛」功能後,遇車禍去世事件有了最新進展。林文欽好友向外界透露,蔚來涉嫌幫助毀滅、偽造證據案已獲得莆田市公安局涵江分局三江口派出所的受理。警方出具的《受案回執》顯示,該案受理時間為8月17日,證據包括一份蔚來工作人員承認私自接觸車輛的視頻,和一段是蔚來工作人員承認私自接觸車輛的錄音。

    此前,林文欽家屬委託代理此案的律師披露,蔚來技術人員未經交警同意,私自接觸事故車輛進行操作的情況,交警已傳喚該蔚來技術人員做筆錄,若調查結果是車輛數據被篡改或毀滅,涉嫌刑事犯罪,蔚來公司需要對本起事故承擔全部責任。蔚來在8月16日發布的官方回應中確認了此事,並表示,斷電作業不會造成數據丟失,也表示,公司沒有任何刪改數據的行為。

    Tesla的路都要走一遍

    今年的上海車展讓Tesla陷入了輿論危機,在當時甚至讓不少的消費者都談「Tesla」色變,不過隨着時間的推移,Tesla在剎車失靈這件事上被質疑冷漠、高傲的公關態度,並沒有讓Tesla像當年的三星NOTE7一樣敗走中國。

    7月30日,上海市浦東新區臨港大道,一輛蔚來EC6在高速行駛期間,撞擊隔離石墩後車輛起火自燃,並且駕駛員不幸身亡。現場流傳的視頻也顯示,車輛發生了嚴重的起火,而駕駛員則不幸在事故中遇難。

    8月12日,31歲的年輕創業者在駕駛蔚來ES8在NOP功能啟用時在瀋海高速發生車禍去世,讓蔚來陷入Tesla「同款困境」,但蔚來的應對卻是慌亂中帶着一絲絲緊張。蔚來領航輔助與Tesla的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到底有多大的區別?在此次事件中蔚來員工到底有沒有接觸事故車輛或者篡改數據?蔚來車主的聲明與反對「被代表」聲明,讓觀眾吃了整整一周的瓜。

    對於蔚來技術人員有沒有篡改數據,這個問題就要靠警方來判定了,畢竟事故車輛在查清楚之前,技術人員私自靠近顯得不對、甚至是非常愚蠢的舉動,但篡改數據背後的責任也是空前巨大,影響的不僅僅這次事故的判定,更是對蔚來這家企業未來的信譽有着不可估量的影響。

    短時間內接連發生的自動駕駛相關致命事故,不可避免地把蔚來汽車的NOP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捲入了輿論漩渦,也給蔚來汽車的未來蒙上了一層陰影。

    沒出事是自動駕駛,出了事就是輔助駕駛

    事故發生後,蔚來表示,領航輔助功能(NOP)絕不等同於自動駕駛,而是自動駕駛輔助功能。但在2020年9月北京車展發布時,蔚來號稱NOP是「全球唯二實現自動導航駕駛輔助」的品牌(此前僅有全球第一大純電動車廠Tesla一家),開啟NOP的車輛,可以實現更高級的自動駕駛。比如說,自動匯入主路、自動變道超車、自動切換高速、自動駛離主路、主動剎車等等。

    在日前的2021年第二季財報會上,蔚來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斌不無驕傲地宣稱,新季度售出的車輛中,選配NIO Pilot的比率已經達到80%。蔚來還透露,從2021年二季度開始,蔚來無人駕駛研發已經開始提速。目前自動駕駛技術團隊500人左右,年底將增至約800人。根據蔚來規劃,2022年,公司將交付三款基於NT2.0技術平台的新車型;2022年,蔚來將同時有六款車型在售,其中三款基於NT2.0的車型將具備點到點的自動駕駛能力。

    儘管蔚來強調「絕不能把NOP等同於自動駕駛」,但在宣傳中,蔚來汽車創始人李斌多次公開談及自動駕駛的好處,蔚來副總裁曾發微博「NOP越來越上癮,放心邊吃東西邊開車」,這些言論及舉措會進一步混淆兩者的區別。

    一方面,蔚來在對外宣傳上瘋狂暗示自家的自動駕駛技術如何優越和強大,用「自動」「領航」「全球第二」這些話術幫助蔚來建立了「科技企業」的人設,另一方面在紛繁複雜的免責條款中將品牌責任甩得一乾二淨——駕駛員使用NOP而發生交通事故,蔚來是可以免責的,它在使用須知裏確實明確寫清楚了免責條款。從7月30日以來,蔚來接連發生兩次疑似在開啟NOP狀態下的事故。而從蔚來官方的反應來看,公司則是在極力引導公眾注意一個定義:NOP不是自動駕駛,而是領航輔助駕駛。

    (深潛atom提供)

    一些業內人士認為,蔚來NOP發生意外只是時間早晚問題。「蔚來從來沒有主打過自動駕駛,它家的自動駕駛功能啟動的時候連視頻教程和考試認證都沒有。」一位蔚來EC6車主向虎嗅證實,開啟輔助駕駛功能,並不需要經過觀看視頻或者答題等類似的學習環節。

    通過汽車企業的過度宣傳,一切都在火上澆油,但自動駕駛輔助功能的能力有限。這沒有錯。問題是,汽車企業誇大事實,必須承認,司機濫用自動駕駛,低估了駕駛的危險。

    在蔚來的車禍中,肇事者是誰?但駕駛速度有多快?啟動時間有多長?在什麼情況下發生了暴力影響?

    這一切在調查後一切都將公之於眾。

    銷量進入瓶頸 豪賭自動駕駛

    8月初,造車新勢力各自放榜展示上一個月的交付量情況。

    理想和小鵬紛紛突破8000輛大關,令人大跌眼鏡的是,蔚來逆勢下跌,交付量從6月份的8083台下降到了7931台,是三家頭部新勢力中唯一交付量沒有達到8000輛的車企。從今年1-7月的數據來看,蔚來的銷量增速已經慢下來,並且在蔚來公布的最新一個季度財報,公司仍然是處於虧損狀態。

    在5月30日的第四屆全國青年企業家峰會上,李斌表示,做高端市場的成功概率要大於中低端市場。因為十幾萬或十萬級以下汽車市場,競爭壓力會更大。儘管蔚來汽車對自身銷量充滿信心,然而,全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卻認為,蔚來汽車定位為豪華車品牌,其高端價格難以調整,如果不打開入門級市場,未來將面臨銷量無法提升的困境。

    一方面蔚來計劃推出中低端子品牌,另一方面,蔚來將重心放在了自動駕駛上。除了順應汽車自動化、智能化發展潮流,自動駕駛光環是當下最符合資本市場給出高估值的正確理由。

    作為造車新勢力之一的蔚來,自從在美股上市以來,市值一度衝破1000億美元。即使按照最新的報價算,蔚來的市值也有600億美元。蔚來一年下來交付汽車量尚不超過10萬輛,處於賣一輛虧一輛的狀態。然而資本市場對蔚來卻是寵愛有加,給出了非常高的估值。究其原因,大多數投資機構認為,蔚來是一家「硬件+軟件」公司,並且軟件是重點。換句話說,如果蔚來不做自動駕駛,如果一輛電動車沒有自動駕駛,本質上就是一款由電力驅動的硬件。那麼,蔚來當前600億美元的市值恐怕得縮水超過一半。

    對於蔚來,最近接連發生的兩起車禍事故,恐怕得要拿出足夠的真誠來對待。否則,未來可能自此迎來轉折。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