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金:避險背後 疫情反彈與Taper擔憂

    中金:避險背後 疫情反彈與Taper擔憂

    本周市場避險情緒明顯。美股三大股指悉數下跌,原油、鐵礦石等大宗商品價格重挫,美元指數繼續走高。我們認為,避險情緒反映的是對疫情反彈、經濟趨緩、以及美聯儲Taper的擔憂。在市場看來,疫情反彈+Taper的組合是「不能承受之重」。往前看,鑑於疫情捲土重來,Taper的變數也將增加,一些鷹派官員的態度也有所鬆動。如果下周鮑威爾講話「一鴿到底」,或許能給市場帶來一些安慰。

    首先,Delta疫情繼續發酵,「抗疫模範」以色列走下神壇,令市場沮喪。眾所周知,以色列是最早接種疫苗的幾個國家之一,其疫苗接種率也已到達63%,以色列也因此被視為「抗疫模範」國家。然而,7月以來Delta病毒在以色列持續爆發,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上升至6000多例,已超過了去年秋季的高峰(圖表1、圖表2)。另一方面,美國的疫情也在不斷髮酵,單日新增病例數已達14萬例,且住院人數也在同步上升,部分地區還出現了醫療資源擠兑。

    針對疫情反彈,美國和以色列已開始推動第三針疫苗接種。拜登政府於周三宣佈,將從9月20日開始為已經接種兩劑疫苗的人提供第三劑疫苗加強針(booster)[1]。以色列政府也已全面推動40歲以上國民接種第三針,總理貝內特已帶頭接種[2]。

    在我們看來,接種第三針疫苗至少說明了兩點:一是疫苗提供的初始免疫力會隨時間推移而減弱,二是疫苗對Delta變異病毒的有效性不足。再過幾個月,北半球國家將迎來冬天,屆時Delta病毒是否會捲土重來?各國能否及時加固免疫屏障?這些都還有待觀察。

    (中金宏觀提供)

    其次,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已在一些宏觀數據上得到體現。美國方面,8月密歇根消費者信心指數令人意外地從81.2大幅下跌至70.2(圖表3),8月零售銷售也不及預期(圖表4)。從分項看,傢俱、建築材料等前期表現好的耐用品顯示出「後勁不足」,而服裝等與外出相關的非耐用品也表現不佳(圖表5)。一些高頻數據顯示,近期出行活動也有所放緩,比如谷歌活動指數、OpenTable堂食指數、TSA機場安檢人數等均有所回落。這或意味着服務消費也已受到了不利影響。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與發達國家相比,新興市場疫苗接種率低,受Delta病毒影響更大。7月以來馬來西亞、越南、印度尼西亞等國疫情持續發酵,迫使其政府加強社交隔離措施。受之影響,這些國家的製造業PMI均已滑落至50的枯榮線以下,經濟增長前景變弱(圖表6)。我們一直強調,疫情衝擊具有滯脹效應,如果說此前市場更多擔心「脹」,那麼最近已明顯轉向了「滯」。

    第三,美聯儲Taper預期升温,市場認為疫情反彈+Taper的組合是「不能承受之重」。本周公布的美聯儲7月議息會議紀要顯示,大多數美聯儲官員認為,在價格穩定目標方面已經取得了「實質性進一步進展」,在就業最大化方面也在不斷接近目標。他們表示,如果經濟能像預期的那樣繼續恢復,那麼年內宣佈Taper將是合適的。

    我們的估算顯示,美國CPI按年增速到年底仍可能在4.7%左右,核心CPI按年增速在3.7%左右。我們假設美聯儲平均通脹目標制下的回顧期(lookback period)為兩年,那麼到今年年底,兩年平均的CPI增速或達到2.7%,核心CPI增速或達到2.5%(圖表7)。考慮到核心PCE往往比核心CPI低約0.3-0.5個百分點,對應的核心PCE增速也將達到2-2.2%左右,滿足美聯儲的通脹目標。但如果回顧期為三年或更長時間,那麼到年底的平均通脹率或仍將低於2%。

    (中金宏觀提供)

    就業方面,儘管7月非農就業總人數仍比疫情前低約600萬,但拖累就業的主要原因是勞動力供給不足,而非需求不好。一些美聯儲官員也指出,繼續放水對解決供給約束的幫助有限,反而容易加劇通脹,以此支持儘早退出寬鬆[3]。但從7月議息會議紀要看,上述觀點仍然不是主流,多數官員仍希望在就業改善後再宣佈削減寬鬆。

    我們認為,鑑於疫情反彈,Taper的變數有所增加。本周五,達拉斯聯儲主席卡普蘭表示,如果Delta疫情導致美國經濟增長大幅放緩,可能會對Taper的看法做出一定調整[4]。卡普蘭是最支持儘早Taper的美聯儲官員之一,他的態度發生微妙變化,既說明了疫情的複雜性,也反映了Taper的不確定性。

    總之,在疫情反彈的敏感時期,關於Taper的風吹草動都會讓市場難以平靜。疫苗不到一年的「保質期」無疑為疫情與疫苗的賽跑增添了許多複雜性。站在當前時點看,如果沒有重啟封鎖措施,疫情可能會繼續擴散,然後才會隨第三針鋪開而逐步好轉。這意味着疫情對風險偏好的壓制不會很快消退。考慮到短期內財政能做的有限,能給市場帶來希望的或許只有美聯儲打消年內Taper的念頭。8月27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在Jackson Hole全球央行行長會議上發表講話。我們認為,任何關於年內Taper的暗示都將造成資產價格波動。相反,如果鮑威爾「一鴿到底」,或將降低市場對Taper的擔憂,風險偏好也將得到改善。

    上周回顧:宏觀數據與經濟事件

    宏觀數據:美國6月商業庫存按月0.8%,同預期持平;7月零售銷售按月-1.1%,低於預期的-0.2%;7月工業產出按月0.9%,高於預期的0.5%;7月營建許可總數163.5萬,高於預期的161萬;7月新屋開工年化總數153.4萬,低於預期的160萬;7月諮商會領先指標按月0.9%,高於預期的0.8%;8月紐約聯儲製造業指數18.3,低於預期的29;8月費城聯儲製造業指數19.4,低於預期的23;8月NAHB房產市場指數75,低於預期的80;至8月14日當周初申請失業金人數34.8萬,低於預期的36.3萬。

    歐元區二季度GDP按年修正值13.6%,低於預期的13.7%;7月CPI按年終值2.2%,同預期持平;7月CPI按月-0.1%,同預期持平。日本二季度名義GDP按月初值0.1%,高於預期的-0.3%;二季度實際GDP按月0.3%,高於預期的0.2%。

    經濟事件:周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市政廳會議上表示,疫情仍然在影響經濟,尚不清楚德爾塔毒株是否會影響經濟復甦[5];周三,美聯儲公布FOMC會議紀要,與會者普遍認為如果經濟能像預期的那樣繼續恢復,今年可能達到縮減購買的門檻。此外,與會者還認為應該成比例地縮減MBS和國債購買[6];周四,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布拉德講話表示美國經濟很強勁,2022年的貨幣政策仍然需要考慮通脹風險,他將支持2022年一季度完成縮減購買,2022年四季度加息[7]。

    本周關注:宏觀數據與經濟事件

    宏觀數據:周一公布美國7月成屋銷售年化總數,8月Markit製造業PMI初值,Markit服務業PMI初值;歐元區8月製造業PMI初值。周二公布美國7月新屋銷售年化總數,8月里奇蒙德聯儲製造業指數。周三公布美國7月耐用品訂單月率。周四公布美國二季度實際GDP年化按月修正值,至8月21日當周初申請失業金人數。周五公布美國7月核心PCE物價指數按年,7月核心PCE物價指數按月,7月個人支出按月,8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

    經濟事件:下周四歐洲央行公布7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周五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在全球央行行長會議上發表講話。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