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幹了18年「最苦最累」的活,京東在堅持什麼?

    幹了18年「最苦最累」的活,京東在堅持什麼?

    京東的二季度財報,有一組數據對比明顯:營收達到2538億元,按年增長26.23%,超出市場預期;與此同時,經營利潤卻只有3億,按年下降94%。

    經營利潤下降,不禁讓人好奇,京東把賺的2538億元花到了哪裏?

    從財報上看,京東持續保持低利潤運營,但市場對京東的這份財報卻給出了不一樣的反饋:在京東二季度財報發布之後,京東的股價一路上升,截至8月25日收盤,京東的股價為294港元/股,連續兩個交易日大漲。

    事實上,京東的二季度財報也透露了其他的訊息:京東對基礎設施進行了大量投入,擁有40萬多名員工,並通過開放自身能力,服務全球19萬客户。京東這個季度賺來的2538億,和過去18年來的精力,都放在了最苦、最累的事但有價值的事上。

    讓廣大農村和偏遠地區能夠享受到與發達地區一樣的高品質商品和服務,讓廣大中小微企業能享受到同樣高效的供應鏈服務,京東一直在為用户、行業、社會創造價值的同時,其自身價值也獲得了社會及資本市場的認可。

    用户增長超預期,但「不想賺錢」

    2021年8月23日,京東發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財報。如果先拋開利潤,僅看營收數據,京東在2021年第二季度依然表現出色。

    財報顯示,京東第二季度 2538 億人民幣的營業收入,超出了市場預期的 2485 億,按年增長為 26.23%,完美跑出了全社會線上零售兩倍的增速。

    (鞭牛士授權使用)

    相比之下, 第二季度,京東的淨利潤出現下滑,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只有7.9億元,而2020年同期為164億元;能體現經營狀況的經營利潤也降幅較大,只有 3億元,低於市場預期的17.2億元,更低於2020年同期的50億元,按年下降94%。

    對於淨利潤的下滑,透過財報來看,是因京東對擴大就業規模、員工薪酬福利、技術研發以及基礎設施的持續投入,並且讓利於合作伙伴和消費者,這使得京東一直保持低利潤率運營。

    作為京東的重要基礎設施,京東物流確實發展迅猛。據財報顯示,截至21年6月30日,京東物流實現總收入485億元,按年增長53.7%,其中外部客户收入達到265億元,按年增長109.6%。

    來自外部客户的一體化供應鏈客户收入,構成了京東物流外部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財報顯示,2021年上半年,京東物流一體化供應鏈客户收入336億元,其中外部一體化供應鏈客户收入為117億元,按年增長65.6%,外部一體化供應鏈客户數達到5.9萬,按年增長58.7%。

    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東物流運營的倉庫數量近1200個,包含其管理的雲倉在內,倉儲總面積已達約2300萬平米。過去一年間,京東物流新增倉庫數量450個,相當於2007年至2017年的10年間倉庫增長總量。

    另一方面,據財報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除兼職人員以及實習生外,京東有超過32萬名員工。2021年上半年,京東物流為26萬一線員工支付的月平均工資支出超過1.1萬元,同時還為物流小哥提供包括意外傷害商業保險在內的六險一金。

    京東也於日前宣佈,自2021年7月1日開始到2023年7月1日,用兩年時間,將員工平均年薪由14薪逐步漲至16薪;此外,京東還為員工提供諸如"安居計劃"、員工救助基金、春節期間加班員工子女團聚補貼、特殊環境補貼、及新冠疫情險等一系列福利。

    此外,從2017年初全面向技術轉型以來,京東體系在技術上累計投入近700億元。持續的技術投入有效地提升了京東的運營效率,第二季度,在自營商品達到900萬SKU的基礎上,京東將庫存周轉天數進一步降至31天,履約費用率降至5.8%。物流投入的正面效應正在逐步顯現。

    這份財報的一個亮眼數據是,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東在過去12個月的活躍購買用户數達到5.32億,較去年同期淨增了1.15億,單季新增3200萬,按年增長27%,創下其歷史最高增量。

    二季度財報的另一個亮點是京東618周年大促的成績。數據顯示,6月1日—18 日,京東平台有超過 236 個品牌的下單金額突破 1 億元,且全國 92% 區縣、84% 城鎮的消費者都享受到了 " 當日達 " 或 " 次日達 " 的配送體驗。

    (京東財報)

    在今年的投資者大會上,京東曾立下「年活買家新增體量追平去年——「一個億」的目標,從上半年6000萬的進展來看,很有可能能夠超額完成。

    從整體財報數據來看,京東的新業務雖然低利潤運營,但發展勢頭良好;京東在保證營收能力、加大投入基礎設施建設之外,用户增速卻創下歷史新高。可見,京東再一次進入了「不想賺錢」、而用利潤換髮展的時期。

    財報背後:下沉的京東

    京東的活躍用户增長能夠持續創歷史記錄,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京東近年來持續對三至六線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深耕,從而提升了對下沉市場用户群體,商品和服務的觸達。

    據京東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其80%的新增用户來自於下沉市場,而現有的活躍用户當中,超過70%的活躍用户所購買的商品被送達三至六線城市。

    得益於快手、拼多多等電商平台的快速崛起,下沉市場用户的電商消費意識和習慣已經養成。三至六線城市和廣大地域的農村,雖然沒有便利的交通條件,但這裏的用户同樣需要更快、更好的商品與服務。

    在電商行業在下沉市場獲取流量的紅利期過去之後,下沉市場的用户也不再僅僅滿足於價格便宜,而是對優質的商品和服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誰能以優質的商品和服務持續滿足下沉市場用户,誰就能在下沉市場獲取持續增長份額。

    以西藏為例。

    以往,一件普通大家電從下單到林芝米林縣的配送時間,需要一個月之久,但現在,次日達或隔日達,即便在遙遠的西藏同樣可以實現。在這背後,是京東為了實現更好的服務和更廣的覆蓋範圍,所付出的長達10年之久的努力。

    2011年,京東物流在拉薩開設了第一個配送站,消費者可以購買小家電、手機、服裝等商品。

    2015年4月24日下午,隨着第一批價值約30萬元的貨品駛離西南倉儲中心,京東正式啟動了西藏地區大件配送業務,首批開通的地區包括拉薩及周邊地區。

    但這依然只是起點。在最初的幾年,儘管京東的基礎服務站逐漸開設,但一個大件包裹要想及時送到西藏消費者的手中,仍然相當困難。

    此後,京東和西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倉儲物流、「電子商務進農村」、科技數據等方面加速落地。2017年5月25日,京東在西藏的倉儲物流園區正式投入運營:京東拉薩倉儲物流園成為電商企業在西藏運營面積最大,且包含中小件、大家電在內的物流園區;中小件和大家電商品同步首次實現本地發貨;配送速度大幅提升,中小件商品和大家電商品均首次實現「次日達」。

    2020年12月,京東在拉薩電商園區再次升級了3萬平米的西藏公共倉儲物流中心,80%的本地訂單需求都可以實現拉薩直接發貨。同時,還擴充配送網點、增加末端車輛、引入AGV智能機器人、智能供應鏈等多種手段。

    同時,在2020年,京東還承接了為西藏47個縣打造農村電商運營及產業服務體系的任務。在西藏林芝「一區六縣」,京東家電專賣店實現全部覆蓋,將「萬人縣城」的網購速度提升為2-3天,門店有貨1天即達。

    2019年8月,京東物流對外發布「千縣萬鎮24小時達」時效提速計劃,重點針對低線城市城區、縣城及周邊鄉鎮,準備對偏遠地區的訂單實現24小時配送。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東物流在全國運營超過1200個倉庫,倉儲總面積超過2300萬平方米,服務觸達全國超55萬個行政村。

    另一方面,除了基礎設施的建設之外,京東也在積極拓展新渠道。除去拓展京喜電商、抖音、線下店等新渠道,京東重倉的業務京喜拼拼,也正在逐漸顯示出它在下沉市場的作用,從而有可能推動京東低線城市的新用户增長的再次提速。

    與阿里巴巴、拼多多、美團相比,京東的該業務雖然佈局稍晚,但京東的優勢在於,其多年部署的長鏈物流及履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複用於此業務的操作鏈條,通過長短鏈條的結合,能夠產生協同效應。京東CFO許冉也曾多次強調,京喜拼拼的發展思路並非不惜代價加大補貼、追求短期數量及速度,最關鍵的是成本效率和用户體驗。

    在此次財報會議上,許冉明確了該業務的三個戰略方向:重點區域加大能力,提高訂單密度以提升運營效率;與當地政府合作推進「菜籃子」工程;整合用户界面及物流、B2B網絡,實現更好運營效率和用户體驗。此外,京喜拼拼需繼續推動與小商家、夫妻店的合作,提升其使用京喜拼拼B2B便利店業務的滲透率。

    與阿里巴巴和拼多多相比,京喜拼拼及京喜電商,與京東原有的零售用户重合度相對較低,在未來,或許可以持續為京東貢獻更多的下沉用户。

    在流量紅利消失、電商公司們奮力挖掘下沉市場的當下,京東的基礎設施體系,再次顯現出了它的巨大優勢。

    重新認識京東

    在京東正在用利潤換增長、大力投入基礎設施建設的背後,可以看到的是,京東對自身形態的重新定義和探索。

    在全新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浪潮下,實體經濟正在經歷一場深刻的變革升級。在產業數字化與數字產業化的機會中,很多實體企業正在加快推動數字技術與服務要素的深度融合,加快產業轉型升級,一大批「新型實體企業」正在不斷湧現。京東就是其中的一家代表企業。

    京東集團副總裁曾晨就曾表示,從對物流和自營商品的重投入、聘用超過25萬名一線員工、以及擁有數萬家線下實體門店來看,京東的重資產運營模式與平台企業有着顯著區別。「與平台企業不同,京東是一家同時具備實體企業基因和屬性、擁有數字技術和能力的新型實體企業。」

    在京東將基礎設施網絡逐步向更廣大的偏遠地區延伸時,除了能保證其自身業務能得到穩定增長、促進社會就業之外,京東還通過服務實體經濟,釋放了這些地區的產業發展活力,帶動了當地產業帶、中小企業的發展。在曾晨看來,京東所創造的社會價值遠大於一些僅限於流量和交易環節、但卻獲取高額利潤的平台經濟模式。

    概括而言,新型實體企業是指既具備實體企業的基因和屬性、能夠深度理解和融入實體運營,同時又具有數字技術和能力、有豐富的場景化應用,並通過大量實踐,實現對企業的數字化賦能及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企業。而最近幾年,京東為此付出了大量努力。

    面向鄉鎮農村,京東從2016年在河北武邑縣打造跑步雞開始,介入養殖、加工、品牌營銷、物流、技術追溯等環節,陸續打造出游水鴨、飛翔鴿、游水魚、跑山豬等標準化的農特產品,形成品牌化的京東扶貧產品矩陣,在全國更多地區複製推廣開來,促進了當地農民的增收致富。

    2020年10月,京東提出了全面的「奔富計劃」:以京東數智化社會供應鏈為基礎,從打造新基建、發展數智農業和物流、建設數字鄉村等方面入手,構建農產品現代流通體系,促進高品質農產品正向循環,為鄉村振興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計劃三年內帶動農村實現10000億產值,帶動更多農民實現共同富裕。

    面向大型企業,京東則發揮其供應鏈與技術服務能力,滿足汽車、能源、機械、家電等眾多實體產業數字化升級需求,做「數字大腦」力促提質、降本、增效。

    此外,超過1000家制造企業通過京東打造C2M反向供應鏈,從消費者差異化需求出發驅動生產,不僅提升了新品開發能力,也更好地滿足消費者多樣化、定製化需求,有利於推動消費升級和製造業轉型。未來三年,京東稱,將為超過10000家制造企業打造C2M反向供應鏈。

    京東的供應鏈還連接着全國300多個城市數百萬中小門店,以及超過180個產業帶的製造工廠。社區超市、花店、藥店、汽修店、五金店等,通過接入京東供應鏈,獲得在選品、物流、金融等方面的支持,在做好到店生意的同時,還能拓展它們店鋪的線上運營能力。產業帶的製造工廠,則可以通過京東「廠直優品計劃」,實現降成本、拓銷路,並能獲得包括技術、金融、物流等在內的系統化解決方案。

    2020年,工信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聯合京東發布了全國性中小企業服務行動——「滿天星計劃」,在全國各地啟動「一城一策」式專項服務,截至今年6月,這項服務已經覆蓋了全國26個城市,支持近25萬家中小企業復工復產。

    在行業競爭環境惡化的大背景之下,京東這份看起來「賺錢」不多的財報,反而博得了大部分人的認可。「投入換增長」的時代又一次來臨,只不過,這次比拼更多的是企業的責任,以及對整體基礎設施的建設和改善,秉着長期價值,已然是共同富裕的典範。

    而在這次比拼中,京東已經走在了前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