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快手發布半年報 營收強勁 虧損也在加大

    快手發布半年報 營收強勁 虧損也在加大

    有難題,也見招拆招。

    剛剛,快手交出2021年上半年業績。

    財報顯示,第二季度內,快手收入191億,按年增長48.8;上半年,快手收入362億,按年增長42.8%。

    營收依舊保持強勁增長,不過另一面,虧損也在進一步加大。

    第二季度內,快手經調整淨虧損為47.7億元,按年擴大146.2%;上半年,快手經調整淨虧損為96.9億元,按年擴大54.2%。

    (快手2021年第二季度財報)

    顯然,目前的快手主策略仍是高投入尋求規模增長的長期主義路線。

    過去一段時間,快手股價出現較大程度承壓。

    8月6日,快手日報在官方微信推送了一條消息,用歌單的方式回應股價震盪:《朋友》《冷靜》《面對》《非理性》《震盪》,《潮起潮落,是什麼都不為》《明天會更好》,並以987個「長」字提及長期主義。

    用户規模放緩,價值提升

    作為短視頻應用,快手的用户規模一直是業內非常關注的點。

    財報顯示,第二季度,快手用户平均日活2.93億,按年增長12%;平均月活5.06億,按年增長7%。

    按年雖然有增長,但增幅不大。同時,按月Q1 2.95億日活、5.2億月活,快手用户數據還出現了一定下滑。

    (快手2021年第二季度財報)

    可見在用户規模上,快手遭遇了一定的天花板。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用户生態上,快手實現了明顯提升。

    財報顯示,第二季度,快手每位日活用户平均使用時長首次突破100分鐘關口,達到106.9分鐘,按年增長25%,按月增長7.7%。每位日活用户平均線上營銷服務達到34元,按年增長130%,按月增長17%。

    這意味着,在移動網路流量紅利消退,用户增長放緩的背景下,快手在積極通過加碼內容生態、社區建設等提高用户粘性,並帶動平台貨幣化價值的提升。

    線上營銷佔比再過半

    比較明顯的就是,快手線上營銷服務收入保持強勁增長。

    作為上市後的戰略重心之一,快手一直在不斷挖掘自身流量池的變現潛力。

    第二季度內,快手線上營銷服務收入為99.6億元,按年增長156%,按月增長16%,佔整體營收比重為52.1%。

    這是即今年Q1,快手再一次線上營銷服務收入佔比過半,並且佔比比重進一步提高。根據快手解釋,該塊業務增長主要得益於快手公域流量的增加。

    (快手2021年第二季度財報)

    同時,快手直播業務出現下滑。第二季度內,快手直播業務收入72億元,按年下滑13.7%,佔整體收入比重持續降低為37.6%。

    其他服務收入20億元,按年增長213%,佔整體收入比重增長為10.3%,這主要得益於快手電商的表現。

    這種收入比重的變化,應該是快手樂見的。比較直觀的是,第二季度內,快手的毛利率從去年同期的34.5%提升至43.8%。

    發力海外

    快手依舊在高舉高打。

    直觀體現是,第二季度內,快手銷售及營銷開支為113億元,按年增長100%,佔整體營收比重也由去年同期的43.6增加至58.9%。

    另外行政開支、研發開支等也均有較高幅度的增長。這也正是快手在第二季度虧損擴大的主要原因。

    (快手2021年第二季度財報)

    不過不同於今年Q1投入春節營銷活動,第二季度快手銷售及營銷開支的主要增長,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快手發力於海外市場。

    本次財報中,快手首次將海外市場拓展以「核心戰略之一」的口徑寫進財報。

    快手方面認為,短視頻和直播行業在海外市場的成熟程度相對較低,仍處於發展和商業化的早期階段,用户滲透率低,需求尚未得到滿足,代表着巨大且極具多元化的變現潛力,未來充滿增長和發展的機遇。

    可見在國內市場整體用户規模飽和下,快手將視野放到了海外。

    財報顯示,2021年6月,快手海外市場月活已超過1.8億,按月今年Q1的超過1億,仍處於高速增長中。

    不過正如快手所說,快手目前處於開發海外市場的早期,這意味着,快手基於海外市場的投入,還需要較長時間才考慮商業化,以轉化為回報。

    問題就在於,投資者是否願意給予足夠的耐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