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央行頭號難題:抗通脹還是保增長?

    全球央行頭號難題:抗通脹還是保增長?

    如今各國央行行長面臨的一個大難題:波及全球的供應鏈中斷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周五(8月27日)傑克遜霍爾央行年會上表示,美聯儲今年可能會開始逐步退出債券購買計劃,不過從他的措辭來看,也有可能不會,加息也還不在考慮範圍內。鮑威爾在講話中談到:通脹大幅上升只是暫時現象;就業勢頭強勁,但還可以更好;德爾塔變異病毒可能會給經濟復甦造成影響,也可能不會。此外,他也沒有回答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美聯儲具體什麼時候開始縮表?縮表會持續多長時間?

    股市顯然對鮑威爾的講話表示歡迎,認為美聯儲不會很快停止實施支持經濟增長的措施。道指當日收漲0.7%,標普500漲0.9%,納指漲1.2%。其中標普500和納指均創下新高。《巴倫周刊》認為,雖然美聯儲再次強調通脹只是暫時的,但實際情況要更嚴重,與此同時,在疫情復燃之際,各大央行都面臨到底是抗通脹還是保增長的問題,從目前情況來看,央行顯然認為後者更重要。

    波及全球的供應鏈中斷問題恰如其分地體現瞭如今各國央行行長面臨的一個大難題。中國集裝箱港口的關閉、半導體供應短缺、極端天氣和英國脱歐導致卡車司機緊缺等等,都是造成全球供應鏈中斷的原因,而這一切會放慢全球經濟復甦的步伐。與此同時,供應短缺導致價格上漲,這一點從2021年通貨膨脹率大幅上升中就可以看出。

    在通常情況下,經濟增速放緩、通脹上升是一種反常現象,但今年這種現象可能會成為一種常態。那麼在物價上漲和經濟增速放緩之間,央行行長應該先解決哪個問題?雖然具體情況因各經濟體之間存在的一些結構性差異而不盡相同,但擺在美聯儲(Federal Reserve)、歐洲央行(ECB)和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面前的難題是相同的。

    市場和和投資者獲得的有關經濟方面的消息和央行行長們是一樣的,但除了得應對經濟數據存在的不確定性,市場和投資者還得預測央行行長們接下來的行動。他們希望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能在8月27日的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上提供一些線索,了解美聯儲打算什麼時候、以哪種方式開始逐步退出資產購買計劃。

    市場和投資者也許能通過這次年會了解一些情況,也許不能。各國央行內部的鷹派和鴿派正在公開進行的辯論至少說明,當前不確定的形勢可以從許多不同的角度進行解讀。

    德爾塔變異病毒也令當前形勢雪上加霜。目前家庭和企業對德爾塔給經濟造成的影響的預期相互矛盾,正如鮑威爾在最近一次講話中指出的那樣,在經歷了疫情後,我們很難從中得出任何確切的結論。

    也許德爾塔對經濟復甦的影響不會那麼大,因為在病毒面前,人、企業和政府都已經有了經驗,而且已經改變了自己的行為。此外,瑞銀(UBS)首席經濟學家保羅·多諾萬(Paul Donovan)指出:「由於出現了大量結構性變化,目前的統計數據可能沒有把新的經濟活動納入在內。」

    另一個不確定性則來自政府的行動。美國國會目前正在討論大規模刺激計劃,可能會給美國經濟乃至全球經濟帶來巨大提振,但實際影響還得取決於計劃的規模和具體內容。

    因此,在統計數據變得不確定或難以解讀之際,也難怪央行行長們有了分歧,各自政策聲明中的措辭慎之又慎。

    就目前而言,他們仍認為今年通脹上升只是暫時現象。不過,美國的物價已經按年飆升了5.4%。據英國央行預計,今年晚些時候英國的物價最高可能會上漲4%。歐洲的通脹率要低一些,預計將在第四季度達到2.6%的峰值,但這是因為在疫情暴發前,歐元區花了近10年時間試圖避免通縮。

    物價上漲背後有一些暫時性因素在發揮作用:能源價格在疫情期間跌至10年低點後,2020年大幅上漲;各行各業都受到供應短缺的困擾;疫情期間增加儲蓄的消費者從2021年春季開始大幅增加支出。但現在,各國央行必須就這些暫時性因素會持續多久做出判斷。

    央行行長們都已經表示,應該把經濟復甦放在首位。美聯儲和英國央行還在密切關注就業數據,而解決失業問題不在歐洲央行的職責範圍內。對於美聯儲、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來說,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為抗擊疫情而實施的大規模債券購買計劃最終得取消。但就目前而言,三大央行仍在數據中尋找經濟復甦可以持續下去的證明。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