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教培黃埔軍校」倒閉,1.3萬家長要求退費

    內地「教培黃埔軍校」倒閉,1.3萬家長要求退費

    9月1日開學前一晚,巨人教育突然發布公告,變相宣佈公司倒閉。這家成立了27年的教育機構,幾乎與新東方同齡。據稱目前登記退費的家長已達1.3萬,有人在倒閉前剛剛交了3萬元學費,一節課都還沒有上。而巨人教育給出的「轉課」到其它機構的方案,給家長的感覺像是「被賣了」。

    成立27年的巨人教育,倒在了秋季開學的前夜。

    8月31日,巨人教育突然在官方微信公眾號上發布公告,稱巨人學校由於經營困難,秋季將無法繼續向學員提供教學服務。同時,公司無法滿足家長的退費,已聯繫其它培訓機構提供課程,幫助巨人學員轉化未消耗的學費,減少家長們的損失。

    公開資料顯示,巨人教育成立於1994年,是由一所培訓機構發展成的大型綜合教育集團,其培訓覆蓋幼兒、青少年、成人教育領域,開設科目涉及英語、中小學、文體藝術、計算機、職業認證、家教等各個領域,科目多達100餘種。

    據《財經天下》周刊了解,巨人教育的課程在8月8日已中止,員工更是連續欠薪兩個月。迄今為止,這些受害員工和家長一直在忙着仲裁、討薪,以及處理退費糾紛等事宜。家長們自發組成微信群交流進展,截至發稿,已有三個微信群達到500人上限,第四個群也即將滿員。

    一節課沒上,交了3萬塊

    「巨人倒閉了,但為什麼7月底還在招生收錢呢?」北京家長米唐向《財經天下》周刊抱怨,今年5月底,她看到巨人教育工作人員在學校門口做宣傳,便花3280元報名了暑期課,「對方當時讓我把秋季課程的預付費也一起交了」。

    8月1日,暑期班正常開課,但只上了6天時間,暑期班就停了,米唐被告知的原因是「休息一天」。然而8月8日,家長們就集體被任課老師告知「公司已經兩個多月沒發工資,不能再給孩子們上課了」。

    米唐還算幸運,很多家長一節課都還沒來及上。田鑫給孩子報的是巨人教育2021年幼小銜接班,2020年10月被學校通知交了一年的錢,共計3萬多元,「當時沒有收據、合同和發票,說是開課後再給,現在一節課沒上就倒閉了。」田鑫告訴《財經天下》周刊,還有家長今年6月份剛交了2萬元,也是尚未開課,最晚的一名家長甚至7月30日還在交費。

    停課後,巨人並沒有立即「翻臉不認賬」,而是讓家長們填寫一份退費申請單,聲稱「將在核對退款金額後,根據訊息填寫的時間順序來操作退費」。

    然而,家長們發現,巨人教育退還的錢根本無法提現,而是被當成課時費放在了賬户裏。8月12日起,陸續有人去巨人教育中關村總部索要退款,工作人員回覆稱「正在籌錢,即便籌到錢也是退給家長再給員工發工資」。

    家長郭秋今年4月底購買了巨人教育的英語暑假和秋季課,交費時特意詢問了工作人員今後是否能退費以及退費流程是否方便,對方告訴她「只要有特殊情況,都可以退費。還強調退費很快,原來要30個工作日,現在用不了這麼久。」但結果等來的是「無法退費」。

    除了家長的利益受損,巨人教育的員工也已經被拖欠了數月工資。

    張靜是巨人的一名全職教師,她向《財經天下》周刊透露,6月和7月的工資沒有發放,「更確切地說是兩個多月,因為6月份一些人的底薪、提成就沒有發全。」

    據她描述,「公司每月10號發工資,8月10號等了一天都沒有動靜,晚上六點之後,老師們收到通知說明天起所有暑假課程不上了,未完的轉到秋季班。但針對員工欠薪,公司至今未給出任何解決方案。」

    轉課「套路」引發家長不滿

    巨人教育在公告裏提到,「我們聯繫了許多優秀的培訓機構提供課程,也通過第三方機構協調了許多資源,希望用這些課程和資源幫助巨人的學員轉化未消耗的學費,減少家長們的損失。」

    這種處理方式非但沒有獲得家長的諒解,反而激起他們新一輪的憤怒。

    巨人列出的培訓機構有高思教育、核桃編程、童程童美、溢米輔導等,它還委託第三方公司北京萌圈圈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萌圈圈)陸續為巨人學校學員提供個性化轉課方案。

    米唐告訴《財經天下》周刊,高思教育只是公益承接巨人班課學員2021年秋季未消耗的4次課,如果想要繼續上課消耗剩餘的錢,則要按照280元/節的費用標準繼續繳費,「這個課比我之前的要貴很多,而且根本沒有合適的校區。」

    「萌圈圈」工作人員表示,9月2號是轉高思課程的最後日期,不填視為自動放棄。如果不想轉高思,會在群裏陸續更新其它各類型機構供家長選擇,一直不滿意可以一直轉下去,直到把錢消耗完。

    除了高思教育,其他幾個機構提供的都是素質教育的課程,與家長當時報名的科目完全不符合。據米糖發來的一份最新的課程名單,包含「新夢想足球」的少兒體能、「夏加爾美術」的少兒藝術、「賽先生在線科學」的少兒思維等,多是與學科課程無關的12歲以下藝術課程。

    「名單裏幾乎沒有孩子能上的,初中生自己的作業還忙不過來,哪還有時間去學這些?」大部分家長表示。即便有選中的課程報了名,在接收政策一欄中,也都要求家長額外補繳費用,例如夏加爾美術的少兒藝術課,裏面說明「36美術課時7500元,最高抵扣巨人學員3000元,剩餘金額學員補費。36書法課時6300元最高抵扣巨人學員3000元,剩餘金額學員補費。」

    「巨人說好聽一點叫履行義務,說不好聽就是把家長賣了。」米糖憤怒地說。她甚至擔心,在教培機構大整治的背景下,即便轉到了其他機構,也可能會跑路,家長會被第二次「割韭菜」。

    郭秋的一位朋友恰巧在高思教育任職,對方強烈建議她「不要接受轉課,全是套路」。當郭秋拒絕接受轉課方案要求退費時,「萌圈圈」工作人員則摞下一句「那就等着吧,反正退費遙遙無期」。

    創始人曾提「0到99歲教育方案」

    巨人教育是一家老牌的學科教培機構,它的成立時間只比新東方晚了一年,比好未來早了近十年,被行業內稱為「教培黃埔軍校」。巨人教育的官網顯示,其累計服務學員超過500萬人次。如此老牌的教育機構轟然倒下,不免令人唏噓。

    它的創始人尹雄最初做的是家教式吉他培訓,但賺錢太慢,於是聽取了一位學員的建議搞起集中授課式培訓班。有了經驗以後,他做起青少年電子琴培訓,請來知名老師為北京的孩子授課。自此,尹雄心裏「教育百貨大樓」的計劃開始醖釀。

    從最普遍的英語、作文、數學科目,到小眾的二胡、古箏、拉丁舞,巨人教育幾乎包羅了「語、數、外、藝、體、琴、書、棋、畫、歌」的所有培訓項目。尹雄甚至還提出過0到99歲教育方案,試圖讓人「活到老,學到老」。

    2006年,新東方在美風光上市,尹雄也想推動巨人上市。2007年巨人拉來2000萬美元投資,2008年巨人在北京擴張到100多個線下學習中心,業務點遍佈全國200多個城市。

    但隨後巨人內部的分歧嚴重、管理混亂、人才出走,導致巨人教育在2010年和2012年兩次衝擊上市均以失敗告終。

    2014年,清華啟迪掌權巨人,成為大股東,據稱大股東對巨人管理層進行了大換血,大量的不可複製的名師流失,這對巨人的根基造成重創。2018年,美股上市公司精鋭教育聯合第三方收購了啟迪巨人100%股權。

    2019年,精鋭教育創始人張熙受訪時對外宣稱,對於巨人教育「既不會裁員也不會減薪,我們只會投入。」還提出未來五年將在中國設立500家線上線下結合的校區、服務在讀學生50萬人、實現年收入50億元。

    誰料兩年後巨人倒下。

    倒閉前的8月10日,巨人教育董事會發布致全體員工公開信稱,近期公司管理層一直在積極嘗試各種舉措、研究可能的轉型方向。鑑於當下公司面臨的實際情況和問題經董事會慎重研究決定,在轉型方案未確定前暫緩一切支出行為。

    巨人教育CEO羅沫鳴則在「北京學校&集團職能」的釘釘群裏表示,正與董事會繼續溝通,希望能夠儘快籌到資金。他向員工表示,精鋭教育決定不再對巨人網校投入資金;目前公司沒有辦法正常發放薪資。

    羅沫鳴還特別發出14分鐘錄音,重現了巨人教育董事會作出決定的情形。8月9日,在巨人教育董事會上,面對「暫緩一切支出行為」的決定,羅沫鳴明確提出循序漸進的「着陸」方式,希望能夠為教師員工盡責、為學生家長盡責。同時,按照7月份的行課情況,保證教職員工工資薪酬的按時發放。但是,這些建議均被董事會大多數董事否決,最終走向破產。

    值得注意的是,雖為巨人教育股東,精鋭教育已是自身難保。據財報顯示,精鋭教育2020年鉅虧了7.25億元,2021年兩季度累計淨虧損額達3.32億元。而公司股價2018年最高超過15美元,如今僅剩0.52美元。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米唐、田鑫、郭秋、張靜均為化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