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小米汽車正式出鞘,雷軍能攪動造車圈嗎?

    小米汽車正式出鞘,雷軍能攪動造車圈嗎?

    官宣造車5個月以後,小米在造車領域有了新動作。

    9月1日上午,雷軍發布微博稱:「小米汽車新同學,今天開學了!」雷軍同時在微博中提到:9月1日,小米汽車正式註冊,小米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註冊資金100億,小米董事長兼CEO雷軍擔任法人代表。

    小米汽車的「夢之隊」

    雷軍的造車夢可以追溯到八年前。

    在馬斯克尚未被國內群眾熟知的時候,雷軍已經成為特斯拉的第一批車主。2014年,雷軍專程遠赴美國向馬斯克請教問題,「造車夢」的種子從那一刻起就被種下。

    在小米汽車提上日程前,雷軍已經先後投資瞭如今炙手可熱的蔚來汽車和小鵬汽車。但他顯然不滿足於此。

    今年3月30日,在當晚的小米春季新品發布會上,雷軍宣佈了小米造車的消息。他同時表示,「我願意押上我人生積累的所有戰績和聲譽,為小米汽車而戰。」

    自此,雷軍正式開啟了他的新夢想:造車。

    4月份開始,雷軍和王傳福同框的照片率先引發了一波關注。隨後,雷軍、王傳福、李斌、李想、何小鵬五人的照片被媒體曝光。照片中,雷軍身着一身西服,笑容滿面,位於C位。

    與此同時,一份小米科技承辦的「華夏同學會」進程表顯示,其中包含一場「智能出現、智能汽車與自動駕駛」的討論會。

    在手機通過飢餓營銷成為明星產品,造車再次將小米推到聚光燈下,雷軍的一舉一動也愈加受到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官宣造車之後,雷軍在4個多月時間裏密集走訪了長安、廣汽、寧德時代等眾多汽車廠商。

    儘管雷軍的動作受到外界諸多關注,但執行層面工作雷軍本人卻並不一定參與。

    據騰訊《深網》報道,雷軍會親自出任小米造車公司CEO,但諸多跡象證明,王川和黎萬強將是項目的主要執行人。前者帶隊推出了小米電視一代,電視是被認為是小米除手機之外最成功的產品。後者是小米的核心聯合創始人之一,2010到2012年,黎萬強負責MIUI整體研發、設計和運營,被認為是小米品牌營銷的靈魂人物。

    雷軍今日曬出的合照,是小米第一次對外公開汽車團隊成員,但此前外界猜測的王川和黎萬強並未出現。

    從官宣造車後,小米就一直在緊鑼密鼓地搭建團隊。

    在8月25日的電話會議上,小米總裁王翔表示,我們決心要發展智能電動車業務,我們也在尋找和培養核心的團隊。與此同時,我們也不排斥吸引一些比較專業的團隊。

    王翔還提到,目前小米造車是在做這麼三件事:「招人」「定地方」「定義產品」。

    關於招人,今年6月,小米已經其官網上發布汽車相關招聘訊息,而且標註了「急」的字樣。據新浪科技報道,小米汽車給出的待遇非常不錯,和傳統主機廠相比,待遇最高可翻倍。王翔在電話會議中提到,小米汽車已經收到了超過2萬份簡歷,組建了約300人的團隊。

    關於定地方,消息更是不絕於耳。自小米宣佈造車開始,總部及工廠的落户地已經先後傳出合肥、武漢、上海等多個版本。7月23日,小米公關部總經理王化在微博就小米落户回應表示,近段時間關於我司造車的部分訊息已經越傳越離譜,一會兒落地北京了、一會兒落地上海了、還刻意的強調武漢沒引入成功。王化還特別強調,以上所有均非事實,一切以官方披露訊息為準,大家轉而告知切勿輕信。

    8月16日,汽車商業評論的報道,小米汽車總部和首座工廠基本確定落户北京。此次確定總部和工廠落户城市,也是小米造車前期籌備工作的一個重要節點。但小米官方對此並未做出回應。

    關於定義產品,王翔表示我們想要生產怎樣的產品,我們的目標客户是怎樣的一個群體,目前一切都是按照計劃在進展,我們也充滿了信心。不過自媒體財經琦觀指出,可以看出時隔半年,小米依然是處於非常初期的階段,但這也同時表示,可以理解為紮實,越是前期的工作,越應當謹慎才是。

    二季度財報公布一周後,雷軍公布了小米汽車正式完成工商註冊的消息,同時提到其註冊資金100億,這和此前雷軍表示的首期投資為100億元人民幣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註冊資金是指有限公司等申請的計劃出資額,並非實際出資額,所以這並不能說明小米在汽車的實際投入。不過造車之初,雷軍就宣稱有1080億元現金儲備作為小米全資造車的支撐。從這個角度來講,小米應該並不缺錢。但對於燒錢堪稱恐怖的汽車而言,100億能用多久仍未可知。

    小米入局,造車市場未來將如何變化?

    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競爭異常激烈,除了龍頭特斯拉,還有傳統車企,和交付量逐步提升的「蔚小理」們。

    今年第一季度,各家造車新勢力的前三排名為「蔚小理」,其次是哪吒和零跑,但時至9月初,隨着造車新勢力第二季度財報陸續披露,又有了一番新氣象。

    8月30日,理想汽車發布財報,第二季度交付量為17575輛,按年增長166.1%。車輛銷售收入為人民幣49.0億元,按年增長41.6%。收入總額為人民幣50.4億元,按年增長40.9%。淨虧損為人民幣2.355億元,按月下降34.6%。

    理想汽車對第三季度,給出了25000—26000輛的交付量預期,這意味着理想汽車第三季度銷量將按年增188.7%至200.2%,同時預計第三季度的營收介於人民幣69.8億元至人民幣72.5億元之間。

    財報發布後,理想汽車美股盤前大漲,不過之後盤中一度跌5%,截至收盤,報收29.03美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方面,理想汽車自8月12日上市以來,股價一直處於發行價。

    蔚來汽車第二季度交付量為21896輛,按年增長111.9%。車輛銷售收入為人民幣79.118億元,按年增長127.0%。收入總額為人民幣84.48億元,按年增長127.2%,按月增長5.8%。

    蔚來汽車預計,第三季度車輛交付量將在23000至25000輛之間,較2020年同期增長約88.4%至104.8%,同時預計第三季度的營收介於人民幣89.130億元至人民幣96.311億元之間。

    小鵬汽車第二季度交付量為17398輛,按年增長439%。車輛銷售收入為人民幣35.84億元,按年增長562.4%。收入總額為人民幣37.61億元,按年增長27.5%。

    小鵬汽車預計,第三季度車輛交付量為21500至22500輛,按年增長約150.6%至162.3%,第三季度總收入將介於人民幣48億元至人民幣50億元之間。

    國信證券曾發布的研報稱,蔚來汽車、理想汽車、小鵬汽車要想實現盈利,銷量規模分別需要達到18萬輛、6萬輛、12萬輛。按照目前三家的銷量和虧損程度,距離盈利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但從第二季度交付量來看,排名已經變成了「蔚理小」,小米加入後是否會成功「殺」入、擠走末位者還有待觀察,但就小米目前的佈局和自己產品來說仍就具有部分優勢。

    此前,有媒體與專家猜測,小米汽車在行業中沒有太大的可能實現技術突破,但小米確能形成自己的發展思路與特色,並且和之前的新能源車或智能汽車形成區別,是因為小米相對閉合的生態鏈,也就是我們非常熟悉的語音交互系統——AI虛擬助理「小愛同學」。

    據公開資料顯示,小愛同學在2020年的月活躍用户數就已經破億,目前是小米手機、小米AI音箱、小米電視等眾多小米生態鏈設備中不可缺少的必要組成部分。

    因此,小米很有可能將「小愛同學」直接應用到汽車產品本身上的,進行實時AI智能語音交互。

    據消息稱,早在今年2月,小米就開始調整相關技術體系架構,造車業務早已有多位人工智能部的管理人員參與其中。

    由此說明,小米在推行汽車項目時,對AI的地位極為重視並且早已下手籌備,小愛同學很有可能會「坐上車」。

    但僅有小愛同學並不夠。

    8月25日,小米公布2021年Q2財報,小米汽車的最新動作隨之被披露出來:小米以7737萬美元的價格收購國內自動駕駛技術公司Deepmotion(深動科技)。當然,這並非小米在自動駕駛領域的第一筆投資。短短的五個月裏,小米已經先後投資了縱目科技、禾賽科技、深動科技和幾何夥伴四家。

    小米進軍汽車行業後,引起轟動的同時也不免有質疑的聲音。

    4月7日,在蔚來媒體分享會上,蔚來創始人李斌與外界交流時談到了小米等網路企業跨界進軍電動汽車領域的話題,李斌的觀點是汽車行業不是贏者通吃的行業。

    不可否認,小米在手機領域得到了好成績,在主打的手機以及物聯網領域更是風生水起,但一直以來小米都有一個致命槽點——沒有核心技術。

    因此,有網友表示,造車沒那麼容易,不是所有零件都能買得到。

    面對諸多質疑的聲音,雷軍曾在採訪中反問:沒發動機就不能造車嗎?但在新的領域,沒有核心技術,小米造車之路會順利嗎?

    另一方面,造車並不能一蹴而就。「蔚小理」的市值雖然一度讓傳統車企眼紅,但也經歷了長時間的研發和虧損,而官宣造車的FF和恒大汽車至今仍未能實現量產。

    如今,小米汽車正式註冊,小米汽車何時會面世?我們將拭目以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