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500億基金大佬很震驚: 泓德大瓜背後的危局

    500億基金大佬很震驚: 泓德大瓜背後的危局

    9月1日,鄔傳雁通過一場直播向投資者解釋了此前「被架空」風波。鄔傳雁就其投資方面、泓德卓遠的後續管理以及其工作去留等問題做了說明。對於爭議的焦點泓德卓遠的交易決策權限問題,鄔傳雁稱,「因為是共管,我和於浩成都具有投資交易決策權限。」而對於卓遠未來的管理,鄔傳雁表示這隻產品目前還是以其為主管理。

    人在家中坐,瓜從天上來,基金圈的瓜也是不斷,名噪一時的泓德基金搞出了了大新聞,主角就是基金圈的大佬鄔傳雁。

    老鄔在微信中「直指」泓德基金總經理王德曉、督察長李曉春等人關閉其管理卓遠基金的交易決策權限,措辭相當激烈,並直接表達「我很震驚!」

    鄔傳雁不僅僅是泓德基金的基金經理,還是公司副總經理,妥妥的高管,還管理着500億基金,那可是整個泓德基金一半的基金資產。

    翻看近期泓德基金的各種宣傳,老鄔在2021年起被泓德基金「雪藏」了。

    登錄泓德基金官網首頁,在熱賣基金一欄中,推薦的7隻熱銷基金沒有老鄔的身影。在官網轉載的媒體報道中,2季度的20篇報道中同樣沒有老鄔的身影。

    翻看泓德基金官方公眾號,老鄔除了出現在一篇全體基金經理觀點的綜合文章外,年內再無任何文字提及鄔傳雁三個字。

    根據相關公開訊息,直到2021年8月5日,鄔傳雁仍然是泓德基金「基金管理人投資決策委員會」的成員,且排名在總經理王德曉之後,列第二位。

    但至最晚8月27日,泓德基金「基金管理人投資決策委員會」的成員名單中已經沒有了鄔傳雁,鄔傳雁已經退出了投決會的成員名單。

    按常理,作為泓德基金的明星基金經理、副總經理,鄔傳雁是公司管理規模最大的基金經理,這樣的人選突然從投決會中「消失」,實在引人猜測。

    所以老鄔的發聲,實際上已將泓德的內部矛盾曝光於天下,泓德的水很深,而且這一決裂很有可能將泓德推入萬劫不復之地。

    老鄔為自己鳴不平的這隻泓德卓遠,在8月28日增聘了於浩成與鄔傳雁共同管理這隻產品。

    於浩成業績一般般,獨立管理的基金才9個億規模,抄了一把新能源、光伏、醫藥、化工再加上點兒銀行保險的作業,毫無策略,何德何能管理幾十億的基金?

    老鄔雖然比較執拗,但起碼遵循着自己的投資策略,一個短期的回撤就把跑長期策略的基金經理幹掉,也不怪乎大A的基金公司多是接盤俠了,這種基金公司可以拉黑名單了。

    泓德基金是是中國首家個人系公募,王德曉,是泓德基金頭號股東,持股比例為25.9%。王德曉曾任陽光保險集團副董事長兼副總裁、陽光資管董事長兼總經理、華泰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

    第二大股東是陽光資管,且王德曉和鄔傳雁均曾就職於陽光資管。外界對泓德吹捧的很厲害,投研能力強大這種鬼話聽聽可以,長期鉅額投入研究的基金公司,配了百名研究人員都不一定有好的投資業績。成立6年僅有18名研究員的泓德基金完全靠研究,勝率又有多少?

    仔細看了看鄔傳雁的投資業績,2020年末管理着總規模500億的6隻基金,在今年全線虧損。再想想500億基金一年管理費就7.5億,鄔傳燕憑一己之力就賺投資人7.5億。

    外界對鄔傳雁爭議最大的無非是,究竟短期業績重要還是長期業績重要。但在其季報中有一句話,「二季度本基金完全放棄博弈思維,堅定堅持長期主義」,這句話的另一面不就是鄔傳雁承認二季度之前也博弈。

    真以為二季度「從良」,就可以浪子回頭金不換!這算不算基金經理風格漂移,算不算基金做虧了就找個堅持長期價值投資的理由做遮羞布。

    沒有人知道鄔傳雁的真實想法。但「二季度完全放棄博弈思維」這句話,真該請補習班的語文老師來好好解讀一下。

    是不是媒體把鄔傳雁拉下神壇的,崑崙不知道不敢問不敢說,泓德基金自己把鄔傳雁拉下神壇倒是鐵板釘釘的。

    2020年還在神壇上的鄔傳雁,在2021年就這樣被泓德基金自己拉了下來。拉下鄔傳雁,取而代之的是頻頻出鏡的研究總監秦毅。

    泓德基金在今年4月為秦毅新發一隻三年期基金,目前正在發售秦毅的另一隻新基金。細看秦的投資業績,確實不輸2021年之前的老鄔。

    泓德基金廣告宣傳秦毅用力之猛,連崑崙都隱隱感覺到了鄔傳雁後背的那種「查無此人」的涼涼。

    誰業績好就賣誰,老鄔跌落神壇,不虧。一家民營基金公司,賺錢的氣質拿捏得死死的。

    但是人帥活漂亮的秦毅,也被人挖出了大料。這個事情並未得到證實,大意是對其在訪談中提到查詢海關數據一事提出了質疑。

    秦毅在談及通過深度研究選出最優秀的公司時舉例,「他們曾經研究過A股某家上市公司,其財務指標非常漂亮,但因為業務基本在海外,市場上對這家公司,有很多質疑,包括是否財務造假。」

    為了進一步研究這個公司,秦毅提到「查詢海關數據,和公司的業績做對比和驗證。我們發現,吻合度還是挺高的」。

    在此,重點是秦毅提到「查詢海關數據」。

    如秦毅所言,對一家基本業務在海外的上市公司,掌握了這家公司的海關進出口數據,等於掌握了這家公司真實的銷售收入數據。

    看起來也沒什麼,但就有人不信邪,諮詢了海關人士被告知,「企業可以查詢本企業的統計資料,數據涉密,不提供第三方有償查詢。」

    換言之,公司可以查詢本企業的海關數據,除非公檢法辦案等特殊情況,外人是不可能查詢單個公司的海關數據。

    海關數據涉密,秦毅如果不是在上市公司配合下拿到海關數據,那就是秦毅以自己的方式獲得了上市公司的海關數據。

    當然,任何推測,那怕是正確的也只能是接近真相,而不是事實的本身。

    不管怎麼樣,崑崙現在的七劍裏還有秦毅的泓德泓華,也是本月拖累組合最多的一隻基金。鑑於此,崑崙不得不做出開除秦毅的決定。並不是認為秦毅本人的問題,而是泓德基金的內部治理很成問題,老鄔這一巴掌撕開了泓德皇帝的新衣,秦毅在七劍出山裏已成為棄子。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