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蔚來最「大」,理想最「賺」,小鵬最「狠」:但新造車依然很虧

    蔚來最「大」,理想最「賺」,小鵬最「狠」:但新造車依然很虧

    海外強敵Tesla依舊強勢、第二梯隊虎視眈眈、網路巨頭持續砸錢。新造車賽道上,蔚來、小鵬和理想所面臨的壓力不小。

    8月,蔚來、小鵬、理想先後公布了2021年二季度財報,總體來看:

    行業整體呈增長態勢,但裏面有着細微的變化;

    三家座次悄然發生着改變:蔚來最大,理想最賺;

    江湖未定,行業仍處於發展早期投入階段,「虧」仍然是主題詞之一。

    新造車勢力自誕生以來,蔚來、理想、小鵬這三家成立時間相近、創始人背景相似的企業,曾經一起被追捧,也一起被質疑。如今,三家逐步走出各自的特色。

    蔚來最「大」

    單論規模和交付成績,蔚來仍然牢牢佔據三巨頭中的第一。

    財報數據顯示,蔚來2021年二季度總營收達84億元,按年增長127.2%,交付量也連續兩個季度突破2萬台。其身後的理想總營收達50.4億,按年增長158.8%;小鵬總營收達37.6億,按年增長536.7%。

    2021年二季度蔚來一家的營收幾乎等於理想加小鵬的營收,蔚來規模之「大」,可見一斑。

    (真探授權使用)

    但是第一名寶座的背後,蔚來自己的隱憂也同樣明顯。

    蔚來Q2營收按月增長僅為5.8%,在其身後大步追趕而來的理想和小鵬這一數據分別為40.9%和27.5%,遠超蔚來。

    交付量上,理想和小鵬按年增長均超過了100%。尤其是小鵬,由於「起步較低」,按年增長甚至達到了439%,追趕勢頭十分兇猛。

    (真探授權使用)

    更為重要的是,蔚來雖然在二季度交付量方面還處於第一,但是下個季度的情況或許將不會那麼樂觀。在剛剛過去的7月和8月,蔚來的交付成績令人擔憂。

    7月,蔚來銷量被小鵬、理想反超,掉到第三位;8月,蔚來僅交付5880台,再次排在三家最後一位,與單月交付9433台的理想相比差距進一步被拉大,甚至被第二梯隊中交付6613台的哪吒超越。

    蔚來怎麼了?交付量在Q2還遙遙領先,卻在7月和8月連續出現下滑。

    從外部原因上講,蔚來汽車表示產量的下滑主要是因為南京和馬來西亞疫情的影響,蔚來個別零部件供應受限,特別是ES6和EC6生產端嚴重受限;從自身戰略角度上講,對高端路線的執著讓蔚來開始顯出一定疲態。

    現階段,新造車企業的經營成績仍非常依賴於交付規模。蔚來顯然也十分清楚交付規模下滑帶來的消極影響,將目光瞄準了價格較低的大眾市場。

    本次財報電話會上,李斌確認了蔚來的副品牌計劃並表示:「蔚來進入大眾市場的相關準備工作也已經提速。我們將通過新的品牌進入大眾市場,目前已建立了核心團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此前根據36氪消息,前WeWork大中華區總經理艾鐵成已經加盟蔚來。消息人士透露,艾鐵成在蔚來負責的新業務是副品牌,即蔚來公司推出的獨立於蔚來的一箇中低端品牌,預計售價在15萬元-25萬元市場。

    理想最「賺」,小鵬最「狠」

    毛利率方面,理想汽車取得穩步增長,在2021年二季度毛利率到達18.9%,超過毛利率出現下滑的蔚來,在三家中排名第一。小鵬的這一指標也取得增長,但是毛利水平相對較低,仍維持在12%以下。

    理想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沈亞楠在近期的一次公開採訪中透露,理想預估「今年整體毛利會達到19%-20%。」2020年四季度以來,理想毛利率不斷取得提升,終於在本季度超越蔚來,成為三巨頭中「最賺」的一家。

    而一直以來強調其技術特性的小鵬在2021年二季度毛利率提升至11.9%,與去年同期-2.7%的毛利率相比已有明顯改觀,並且連續四個季度取得增長。自身發展雖然不錯,但是和蔚來、理想近19%的毛利水平相比,小鵬還有不小的差距。

    蔚來是三家中毛利水平按月唯一下降的企業。蔚來毛利率的下滑,與上文提到的其交付量增速放緩不無關係。

    (真探授權使用)

    研發投入方面,小鵬則是「蔚小理」三家中研發力度最狠的。

    2021年二季度,小鵬研發投入達到了8.6億。小鵬表示這部分費用的開支會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繼續上浮,其研發團隊也將從去年底的3000人提升到今年年底的4500人。

    蔚來2021年Q2研發投入8.8億,位居三家第一,但是從研發投入佔比(研發費用/營收)角度來看,是三家最後。不過,李斌在第二季度財報電話會上表示,由於明年有三款車型交付,蔚來的研發工作從第二季度開始提速,他預計到今年年底,「研發團隊的規模會是年初的兩倍左右。」

    理想在研發方面投入6.5億,對於理想來說,在研發方面加大投入將成為其未來發展不可避免的趨勢。

    一方面,壓力來自競爭對手在研發層面的大手筆;另一方面,對於走增程式路線來解決電動車裏程焦慮的理想來說,在純電賽道上迎頭趕上是其非常重要的任務。政策紅利正在收回,上海已經明確從2023年1月1日起,不再對購買或受讓插電混動汽車的情況,發放專用牌照額度。

    今年2月,李想在一封公司內部信上表示,2025年內,理想汽車將推出包含增程式以及純電兩種技術平台的多款產品,產品價位區間從15萬-50萬元不等;理想的港股招股書中也顯示,理想的首款純電車型將在2023年推出,並且此後每年將推出兩款純電車型;沈亞楠也已經確認,理想汽車此前在北京順義建工廠的計劃是為生產純電車型做準備。按照規劃,理想北京工廠將在 2023 年量產純電車型。

    (真探授權使用)

    虧是主旋律

    「燒錢」,一直是新造車行業的一個標籤。儘管現階段蔚來、小鵬和理想都已實現毛利率轉正,也都已經按照自身特色和規劃步入了發展的正軌,但是「虧損」二字依舊是三家的主旋律。

    虧損情況方面,財報顯示2021年二季度小鵬淨虧損11.9億,在三家中虧損情況最為嚴重;蔚來淨虧損達到5.87億元,按月增加超過3成;三家中,理想汽車虧損最少並呈減少的態勢,本季度理想淨虧損2.355億元,按月減少超過3成。

    (真探授權使用)

    持續虧損的背後,是蔚小理的大筆投入。除了上面提到的技術和產品研發的投入之外,三家企業在構建銷售網絡、拓寬市場渠道上也在進行着激烈的競爭。

    財報顯示,截至6月30日蔚來在128個城市擁有25個蔚來中心和243個蔚來空間,根據規劃,蔚來計劃在今年建成總數超過300家的蔚來中心和蔚來空間;小鵬汽車建立了200個門店和64個服務中心,覆蓋74個城市,預計在今年將總銷售網點數量將增加到300家,覆蓋超過100座城市。理想在這方面相對落後,截至8月11日,理想汽車理想汽車的110家零售中心,覆蓋了國內超過67個城市,並希望在年底將這一數字提升到200。

    可以看到,新造車三巨頭內部的競爭依然激烈,其各自面臨的問題和隱憂並非簡單排個座次那麼簡單。而除了三家內部的比拼之外,來自新造車第二梯隊的壓力也將提醒着蔚小理不能放鬆警惕。

    哪吒汽車在剛剛過去這個8月把蔚來從單月交付量前三名擠出去就頗能說明問題。儘管在新造車賽道上,哪吒和蔚來還並非一個級別,但是電動車江湖未定,蚍蜉撼大樹的故事也並非沒有機會上演。

    除了哪吒,自研晶片的零跑、有華為作為技術支持的極狐、結合百度技術和吉利生產線的集度、9月1日正式註冊的小米汽車……對於蔚小理來說,這條賽道的擁擠程度並沒有減弱的趨勢,它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