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張一鳴動刀!字節跳動退出證券業務意欲何為?

    張一鳴動刀!字節跳動退出證券業務意欲何為?

    字節跳動又動手了,這一次輪到了證券業務。

    9月1日,據晚點LatePost報道,字節跳動擬出售旗下證券業務,整體估值約5-10億人民幣。在今年上半年,字節跳動先後與中金公司、中信、復星集團、牛股王、東方財富等進行過溝通。其中兩家公司給了投資意向書。

    此次變動也意味着字節跳動將全面撤出證券行業,據報道,其內部已明確,未來不會再從事相關業務。

    對此,字節跳動公開回複稱,公司收縮金融相關業務,確實有出售證券的計劃。

    一度發力網路券商

    字節跳動一度發力網路券商,其證券業務包含平台產品和港股美股業務。

    平台產品主要是2017年上線的海豚股票。這是一款提供證券金融資訊和行情數據的軟件,包含智能盯盤、高速行情、經營分析等功能。海豚股票通過與今日頭條的打通,實現用户導流,另外,海通證券、國信證券、國盛證券曾與海豚股票合作,進行過開户導流,有媒體報道稱,佣金僅為萬分之1.2。業內人士認為,字節跳動此舉意在打通金融內容與社交場景。

    媒體報道中還提到,海豚股票提供付費課程、股票諮詢等增值業務。據悉,字節跳動在2018年收購了北京金美林投資顧問有限公司以提供諮詢服務,後者具有證券投資與諮詢執業資格,也在此次出售的範圍內。

    港美股業務則是由2019年在香港註冊成立的松鼠證券,以及在2021年初籌備成立的恆星證券(未實際上線)組成。

    松鼠證券已在去年8月取得香港證監會的第1、4、5、6及9類牌照,分別為股票經紀牌照、證券投資顧問牌照、期貨投顧牌照、機構融資顧問牌照和資產管理牌照。其中,第1類牌照也被稱為券商從事香港證券業務的「入場券」。

    松鼠證券曝光後,曾有金融業人士稱,字節跳動的流量加持,將給松鼠證券的巨大的流量,同時,網路巨頭更能理解網路用户的需求,這是松鼠證券的兩張「王牌」。

    字節跳動當初佈局港美股業務的原因之一,正是巨大的利益。不只是字節,阿里、騰訊等網路巨頭也在積極向證券業務進發,通過投資入股的方式獲取相應的金融牌照。

    參考富途證券、老虎證券等網路券商,近年來收益相當可觀。富途證券最新發布的Q2財報顯示,二季度收入15.77億港元,按年增長129.3%,已連續6個季度實現按年三位數增幅,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實現淨利潤為5.34億元,按年增長119.9%。

    決心放棄證券業務

    為何字節跳動要在此時放棄這塊誘人的「蛋糕」呢?

    證券業務或許從一開始就並不「受寵」。晚點LatePost援引知情人士稱,字節跳動內部一直沒有太多決心和預算投入到海豚股票中,該應用上線四年,日活用户僅為13.39萬。

    在字節跳動龐大的業務版圖中,海豚股票的存在感也幾乎為零。海豚股票第一次出現在大眾視野是在去年的4月,當時該應用被曝可以進行開户和實盤交易,官方對此進行了否認,而後便幾乎銷聲匿跡。

    網路券商的劣勢或許也是促使字節跳動放棄相關業務的原因。有觀點認為,字節跳動在的券商發展中的流量優勢被高估了。在券商行業很難通過「大力出奇跡」的方式快速形成競爭優勢,而是需要長期的學習和積累。

    海外市場對新興券商品牌的認知度和接受程度不高,也成為了字節跳動在紅海市場搶佔有利地位的阻礙。

    另外,也有分析師認為,字節跳動此次出售證券業務是順應監管。

    當然,字節跳動仍將持續發力金融業務,此次出售只是針對金融業務的一次戰略收縮。字節跳動在對媒體的回應中提到,其金融業務未來會聚焦在服務內部用户上,包括抖音支付,併為用户提供運費險等。

    事實上,隨着抖音直播電商的體量迅速膨脹,字節跳動正試圖從支付業務入手,打造自有化的電商版圖。

    據報道,今年春節之後,字節跳動放棄了準備已久的理財業務,並在同期上線了消費金融產品「抖分期」,該產品主要被應用於電商領域。

    同時,支付業務也被認為是字節跳動佈局金融的基建。參考攜程、美團、滴滴等公司的金融服務發展路徑,在用户活躍和交易數量達到一定量級後,紛紛通過支付自有化構建壁壘、沉澱數據,並推出金融增值服務。此前,字節跳動就在抖音、頭條等平台,推出了放心借、備用金、頭條信用卡等金融產品,再結合字節跳動的牌照收購行為,其流量金融化的路徑清晰可見。

    業務梳理,推進上市計劃

    除了證券業務,今年以來,字節跳動還接連砍掉了多個業務,包括問答平台「悟空問答」以及知識付費社區「好好學習」,原錘子團隊也被合併。前不久,字節跳動旗下的大力教育被曝裁員,其中瓜瓜龍體驗課教輔裁員50%以上,你拍一、GOGOKID將被徹底放棄。

    外界認為,字節動作頻頻,一方面是為了及時止損,另一方面也是上市前的業務梳理。

    如今,字節跳動的估值仍在快速上漲,2020年末完成紅杉資本和KKR領投的最新一輪融資後,字節跳動的估值已經達到1800億美元,並有望衝擊2000億美元大關。如果能夠成功上市,字節跳動將會刷新中國VC/PE圈的歷史。

    最新消息稱,字節跳動正考慮推動抖音業務單獨在香港上市。對此,字節跳動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正在考慮部分業務上市計劃,但暫未最終確定。

    支付業務也可以被看作是字節系產品上市的「助推器」。

    字節跳動的產品矩陣十分龐雜,包含抖音、抖音火山版、西瓜視頻、多閃、圖蟲、激萌faceu、懂車帝、值點(電商平台)、石墨文檔、番茄小說等在內的不同領域的重頭產品均涉及消費,但彼此間缺乏連接。

    支付業務則有望連接各項業務,搭建消費支付場景,構建「從文娛導入流量、從流量沉澱支付賬户、從支付賬户實現更多變現」的商業閉環。砍掉邊緣化的證券業務,是對支付業務的又一次聚焦,以此放大字節系產品的商業想象力,進而加速字節跳動的上市進程。

    字節跳動的下一步棋又會落向何處?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