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大企業如何助力共同富裕?做自己最擅長的事

    中國大企業如何助力共同富裕?做自己最擅長的事

    近來,「共同富裕」是備受關注的一個熱詞。無論是決策層,還是大公司,都把推動共同富裕,促進社會公平當成重大的課題。

    政事堂注意到,阿里巴巴在9月2日提出了「助力共同富裕十項行動」,將在2025年之前投入1000億。政事堂關注的不是數字本身,還有具體的行動路徑。

    勞工權益保障,被阿里的行動計劃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共同富裕就是要改善民生,做好保障工作至關重要。

    政事堂之前分析過,十四五之後,我們的國策包括推動 「城市群發展」,重點目標是解決新市民、新青年的一切困難,真正讓他們能夠融入城市,做好他們的保障,帶動他們共同富裕。

    關於這一點,阿里積極地進行了響應。十項行動中有一條就是,對於從事外賣、快遞員等新型工種的新市民做好保障工作,這其中,交保險只是一個方面,對於新型市民們提供技能和服務培訓,才能真正降低他們面臨的就業風險,在大城市裏更好的生存,獲得實打實的保障。

    網路,尤其是電商過去創造了很多就業機會。根據中國人民大學課題組的一項測算,阿里巴巴生態帶動的商家、物流、倉儲、商業服務、快遞等領域的就業機會超過4000萬個。而現在,大企業要進一步做的事情是,讓相關的就業崗位質量更好、福利更好,阿里的這一項措施無疑具有示範意義。

    就憑這一個細節,就能看出阿里這一次助力共同富裕這件事,路線圖是很清晰的,行動也是比較紮實的。

    事實上,阿里並不是唯一一家投入「共同富裕」的大企業。此前一段時間,騰訊、吉利、福耀等企業也都提出了各自的相關措施。

    「共同富裕」是當下非常重大的政治任務。「帶頭大哥」們的加入,示範作用,效果拉滿。

    就像政事堂在《第三次分配》中描繪的那樣,我們當前正處於第三次生產力大變革之中,驅動生產力發展不再只是勞動力和生產資料,也包括新一代的數字技術。

    (政事堂2019提供)

    數字技術大大提高了生產端的效率,也催生了一眾規模龐大的巨頭公司。在過去十多年裏,它們甚至獲得了指數級的增長。

    在推動共同富裕成為政策關鍵詞的當下,這些曾經獲得巨大增長紅利的公司,必須要解答的問題是,自己做大了之後如何反哺社會。

    反哺社會,是需要有能力前提的。我們也可以看出阿里這1000億,並不是像網上的段子一樣,給每個人發70塊就完事了,而是確實結合自身優勢,在探索一些更加長效、能形成良好生態的行動和措施。換言之,這些投入不是簡單的公益慈善或者「三次分配」,而是要有效地推動高質量發展,而且要讓發展更加普惠。

    共同富裕,首先要做大蛋糕,然後才能分好蛋糕。事實上,這也是阿里的優勢所在。過去十多二十年來,阿里巴巴在技術、商業等領域都積累了非常豐富的經驗,這些經驗和能力,形成了完整的生態,也給中小企業、創業者帶來了很多機會。這一次,阿里推出的十項行動,還是有非常明顯的指向性和針對性,就是要讓自身的商業能力,更好地服務全社會。

    除了我們前面提到的靈活用工權益保障,我們再來具體分析一下阿里其他的行動內容。

    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的富裕,那麼老年人、殘障人士也都不能掉隊。數字化要更普惠,就需要讓那些原來不能充分享受數字化成果的群體,也能夠共享它的紅利。過去一段時間,一些老人、殘障人士都感受到,對移動支付,手機掃碼等等,有比較強烈的不適應。而這也是現在非常重要的民生保障問題。關於這一點,阿里提到將對於弱勢人群進行數字化的服務與保障。這說明阿里對當前數字社會,老年人、殘障人士面臨的痛點是有洞察的,期待看到它具體會帶來哪些創新的舉措。

    (政事堂2019提供)

    「共同富裕」重點要關心的另一個群體,就是廣大農民,中國收入最低的人大多在農村,要提升低收入者的收入,關鍵在農民。縮小城鄉差距,讓農民過上好日子,生活有保障,也是我們「共同富裕」的初心和理想。

    農村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緩衝墊,始終具有重要的意義。而隨着新市民不斷湧入大城市,農村也面臨人才凋敝的種種發展問題。

    網路在促進鄉村發展上,既可以在民生領域有所作為,改善鄉村的居住條件和公共服務。也可以在產業領域做投入,真正縮小城鄉之間的發展鴻溝,讓鄉村經濟更有活力。

    在打破城鄉差距,助力農村民生這方面,阿里的思路是,建設村級醫療站,發揮自己的數據訊息化優勢幫助建設雲上「醫共體」,通過打通城鄉醫療資源來保障鄉村的醫療能力,解決當前鄉村看病難的問題。

    (政事堂2019提供)

    而想實現鄉村的富裕,離不開產業的發展和振興。當前,鄉村最重要的主要的產業仍然是農業,阿里提到將聯合地方政府培育核心產業,建設集採中心,實現農業產業化,完善物流最後一公里,提高農村產業的生產和流轉效率。

    除此之外,針對許多鄉村產品質量好,但是因為經營思路的落後,不會宣傳營銷,導致產品不出名,賣不上價格的問題,阿里提到將幫助鄉村產業打造區域品牌,將現代商業的一些經營管理的思維模式傳遞到鄉村。

    人才是產業發展的核心,鄉村要發展、要振興,就得吸引年輕人返鄉,年輕人願意返鄉,得有好的產業、好的發展前景,好的工資待遇。阿里提出的「補貼計劃」,能否建立起一個正向的循環,發揮長效的作用,我們拭目以待。

    「共同富裕」不僅要幫助個體,還需要形成「先富」帶「後富」,大企業和中小企業和諧共生,共同發展的良好生態。在中國,中小微企業創造了70%的就業,只有幫助它們發展得更好,才能讓最多的人的生活質量得到改善。

    事實上,阿里從來就是中小企業經營的重要陣地,無論是B2B的外貿商家,還是淘寶店主,阿里生態裏的絕大多數參與者都是中小企業。

    在10項行動中,阿里承諾將降低中小微企業日常運營成本,並給予海外市場拓展補貼等等,支持中小製造企業出海走出國門。作為一傢俱有深厚to B服務基因的公司,阿里不僅擁有上千萬級別的企業客户,也能夠幫助這些客户實現數字化的轉型和升級。進一步為中小企業降本增效,將進一步釋放中小企業的活力,也助推實體經濟的健康發展。

    (政事堂2019提供)

    我們不能片面地理解「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目標是改善民生,但是它必須在「高質量發展」的前提之下,先要「富裕」,才有「共同」。所以大企業推動共同富裕,不僅要有民生投入,也要繼續投入和驅動未來的「增長引擎」。

    而「增長引擎」,離不開「新基建」與「新動能」。

    當前我們雖然已經進入了數字時代,但實際上不同區域的數字化建設程度並不相同,一些欠發達地區的「數字基建」程度較差,限制了未來的發展和增長。

    阿里提出將投資和推動欠發達地區數字化建設以及實體經濟的融合,將在全國範圍內助力「數字基建」的佈局,讓更多欠發達地區也有數字化的產業。事實上,阿里很早就在河北張北、貴州貴安等地佈局了數據中心,在浙江遂安這樣的山區縣做創新中心,新興產業下沉到欠發達地區,逐漸成為地方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同時,在「新動能」方面,設立科技產業基金,對科技人才進行各項獎勵與補貼,推動更多技術專利向社會開放,鼓勵各項科技創新。

    總的來看,阿里的十大行動,的確是在綜合考慮自身優勢——「數字科技服務」、「企業服務」後,給出的一個對於當前社會痛點有針對性的規劃方案。

    如果這一方案能得到落實,這1000億元將發揮出「乘數效應」,激發社會巨大的活力和創造力,帶來遠不止1000億的價值。

    而且,阿里的十項行動,也將為其他數字科技龍頭起到示範作用。「助力共同富裕」,本就應該是在第三次生產力變革中,吃到了時代紅利的巨頭們應該肩負的「社會責任」。但是絕對不應該是被動的「撒幣」就完事了。

    這是因為,我們當前面對的改革與發展,已經進入了無人區,絕不是二三十年前摸着發達國家就能過河的時候了。生產力發展到了數字化階段,「資本」本身帶來的效率已經不再那麼高了,僅僅通過「撒幣」,沒辦法帶來有意義和高質量的增長。

    所以,要想實現「共同富裕」,得打出一系列組合拳,錢應該花到什麼地方,要達成什麼樣的效果,具體要怎麼花才能創造最大的價值,實現社會最廣泛程度的共贏,這都是要動腦去考慮的問題。需要經過慎重的研討,拿出詳細的方案,並且接受廣泛的社會監督。

    這段時間以來,阿里經歷了「多事之秋」,公眾形象也受到了一定的衝擊。

    不過,在8.17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提出推動「共同富裕」之後,阿里於9.2拿出的這「十項行動」方案,顯然是經過了深思熟慮的思考和研究,反映出了這家公司對於解決當前社會問題的誠懇態度與務實精神。

    希望未來,阿里能夠嚴格按照十項行動進行落實,並接受公眾的嚴格審視,那麼它仍然可以是中國老百姓心中的「好企業」。同時,也希望更多的大公司學習阿里,積極跟進,拿出更有針對性的助力方案,通過更廣泛的參與,將助力「共同富裕」的目標真正落到實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