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歐日復甦時間差會帶來哪些投資機會?

    美歐日復甦時間差會帶來哪些投資機會?

    進入9月,亞太股市繼續反彈,其中日本股市領漲,上周漲幅超過5%,這也與日本經濟數據超出市場預期相呼應。

    港股在科技股的帶動下也有回升,其中恒生科技指數上周反彈超過了6%,較年內低位反彈了近15%。

    美國通脹預期有所回落,美國經濟數據不及預期拖累美元表現,歐元和英鎊等非美貨幣相對走強。

    今天我們就將解析美國、歐洲和日本經濟數據和市場表現之間的關係,關注美國和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動向,並介紹分散配置高息股的優勢。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美國就業數據爆冷,美聯儲或更加謹慎

    9月3日公布的美國8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僅23.5萬人,顯著低於前值105.3萬人,而失業率則由5.4%繼續下降至5.2%。

    此前增加就業的主要行業例如休閒娛樂和酒店業,在8月出現了明顯放緩,凸顯了疫情影響下新的社交限制措施對經濟的衝擊,也將對三季度的消費增速構成一定的負面影響。

    我們認為8月的就業疲軟是短暫的,並不意味着美國就業市場的復甦趨勢出現逆轉。當前僱主招工意願依舊強勁,而許多行業更存在「招工難」的情況。

    薪資也在快速提升,8月時薪按月增速為0.6%,按年增速達到4.3%。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目前來看,8月非農數據意外爆冷暫不影響美聯儲在年內開始縮減購債的計劃,但美聯儲官員有可能對德爾塔病毒的衝擊有更多的憂慮,或加劇內部分歧,使得9月宣佈Taper的可能性下降,而11月宣佈的可能性相對上升。

    目前美國就業市場仍與疫情前相差533萬個職位,預計至少到2022年底才會開始啟動新一輪加息,而這也符合目前的市場預期。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通脹上升無阻歐洲股市聲浪

    上周公布的歐元區8月CPI按年按年抬升3%,創近10年新高,各國通脹普漲,其中德國的CPI抬升了3.4%,主要原因包括供應鏈瓶頸造成的材料價格飆升,食品和能源漲價,以及去年下半年減稅的基期因素等。但核心通脹依然温和。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我們認為歐元區的通脹抬升是暫時的。歐央行將於9月9日召開會議討論未來的資產購買計劃,我們重點關注歐央行PEPP計劃下一步是否削減以及到期後如何安排,我們預判有可能於明年一季度結束PEPP購債。

    目前決策層內部仍有較大分歧,通脹數據無疑使鷹派官員更佔上風。由於非農拖累美元,歐央行的鷹派發聲支撐近期的歐元表現。

    除通脹以外,歐央行更需要考慮美聯儲計劃在年內開始縮減購債的影響。不過,預計歐洲距離加息仍相當遙遠。

    儘管通脹數據公布後歐股小幅下跌,但整個8月依舊維持強勁漲勢,已錄得連續第七個月的上漲,年內漲幅近19%。

    我們從今年二季度初開始重點看好歐洲股市的表現,主要在於歐股強勁的企業盈利和宏觀經濟修復、周期股佔比大等因素。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未來幾個月這些支撐歐股的因素不會馬上消失,但需要留意美歐貨幣政策變化、德國大選、中國經濟動力放緩等不確定因素對歐洲股市的影響,漲幅或較前幾個月有所收窄。我們之後也會帶來深入的解析。

    日本股市有望延續温和慢牛

    上周日本首相菅義偉提出辭職,雖然面臨不確定性,但市場預期執政聯盟能夠贏得選舉並有利於穩定政局。過去一周日本股市大幅領漲亞太市場,東證股價指數一周上漲6%,進一步刷新三十年新高。

    本周一東證股價指數再高收2041點,以美元計價的東證指數距離1989年曆史最高點僅約7%。覆蓋面較廣的日經500指數則在去年首次超過了1989年12月最高點,率先打破「失去的三十年」魔咒。

    與歷史水平相比,目前日本股市的表現和估值都仍然遠遠落後於全球發達市場。

    對經濟增長的缺乏信心打擊了一部分投資者,全球主動管理基金對日本股票的低配程度還處於過去二十年的較低水平,另一方面原因是來自市場的結構差異,日本股市集中在舊經濟股份,尤其是權重股偏向工業股,而科技股等新經濟股份明顯偏低。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我們其實早在7月中的文章《奧運開幕前談談日本股市的前景》當中,已經指出了日本股市的潛力。日股的表現落後實際上是長期的估值壓縮,實際上儘管日本GDP增幅明顯落後於美國,過去二十多年來日本企業創造出的盈利並不輸給美國企業,依賴出口的日本企業通過擴大海外銷售來彌補內需市場的不足,企業盈利依然得以強勁增長。

    在外需帶動產出增長,日本央行仍將維持政策寬鬆下,政府也有望通過財政方案繼續扶持經濟,預計日本股市重新回到相對温和的慢牛狀態。

    分散配置高息股,波動市下攻守兼備

    我們在9月的資產配置觀點中提到,擁有穩定股息收益的股票在市場波動、經濟復甦、低利率的背景下有機會表現穩健,且有助於提高組合的穩定現金收益來源和降低整體波動性。

    考慮到很多企業去年因新冠疫情影響股利發放,今年可望回歸正常甚至增發,在當前企業盈利強勁增長的情況下,股息有機會隨之增長,加上高息股中周期板塊的佔比相對較高,均形成利好。

    歷史數據還顯示股息增幅與通脹變化往往呈現較高的相關性,可為投資者提供抵禦通脹的作用。從另外一個角度,高息股與高收益債往往呈現高度相關的走勢,都受益於當前周期性改善的經濟環境。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實際上股息收入往往是長期股票投資回報的重要來源,卻常常被投資者忽視。過去十年裏,美股基於複利計算的股息年化回報高達5.9%,在歐洲和亞太股市中,帶複利的股息年化回報也分別為4.5%和4%。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考慮到當前的投資吸引力,我們相對更加看好亞太和歐洲市場中平均股息率超過3%的高息股,特別是盈利強勁、現金流充足、淨負債率低的優質標的,可有助於分散投資和提供穩定收益來源。

    有關本周重要的經濟數據和事件,除了之前提到的歐洲央行在9月9日的利率決議之外,澳洲和加拿大央行的決議也值得關注,中國也將公布8月的通脹和金融數據,我們也將持續跟蹤、及時點評。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