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保險經紀第一股難產

    保險經紀第一股難產

    發布招股書後9個月,江泰保險衝刺深交所上市被按下了暫停鍵。

    近日,證監會決定對江泰保險經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江泰保險」)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申請終止審查。這意味着,被大眾關注的A股第一家保險經紀公司上市夢想暫時破滅。

    據了解,江泰保險已三次更換輔導券商,排隊等待了9年時間,江泰保險是為投保人提供風險管理服務的保險經紀公司,主要從事保險經紀業務,具體可分為直接保險經紀業務、再保險經紀業務和諮詢業務。這次上市計劃破滅讓保險經紀行業感到了一絲寒意。

    關於本次終止上市,江泰保險對《財經天下》周刊回應稱,後續公司的發展計劃及動態將會通過官方渠道進行披露。

    「保險經紀第一股」難產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中國保險與養老金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朱儁生表示,江泰保險屬於頭部保險經紀公司,但其自身經營規模,及所處的保險中介整體行業規模都相對較小,這可能是其上市存在困難的地方。不過,從整體發展趨勢來看,保險中介市場未來空間廣闊,是近年來增長最快的渠道之一。

    公開資料顯示,江泰保險成立於2000年,是中國首批設立的全國性、綜合性專業保險經紀機構,其聚焦在財產險業務上,算得上是國內頭部的財險經紀公司。

    自2012年籌備上市以來,江泰保險為衝刺A股花費了近9年時間。

    2012年8月3日,江泰保險在北京證監局進行了輔導備案登記,輔導券商為宏源證券,隨着宏源證券與申銀萬國證券的正式合併,其輔導券商也變更為申萬宏源,但在2020年3月,輔導券商再次變更為中信建投。與此同時,江泰保險的擬登陸板塊也經歷了創業板、中小板及主板的調整更迭。

    2020年9月,江泰保險在深市主板進行了預披露。但9個月後,證監會終止了其IPO的申請。業內人士分析,究其原因,與其業務單一和業績增長緩慢不無關係。

    《財經天下》周刊注意到,在其漫長的IPO準備期內,江泰保險的業績增長較為緩慢,且存在單一業務集中的情況。

    根據招股書,其主營業務類型包括直接保險經紀業務、再保險經紀業務和諮詢業務。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主營業務收入分別為8.41億元、10.00億元和11.28億元,其中直接保險經紀業務在上述三年中的佔比保持在80%以上。

    從2020年上半年來看,其主營業務收入為5.57億元,其中直接保險經紀業務佔比更是達到88.7%。具體來看,該項業務收入涉及五個險種,分別是:工程險、企業財產險、責任險、意外傷害險和健康險。

    (江泰保險招股書)
    (江泰保險招股書)

    財險競爭承壓,拓展私人保險受阻

    需要指出的是,作為高度集中財險業務的保險經紀公司,其發展也將受到財險業發展的波動影響。近年來,隨着車險改革深化,財險市場面臨高度競爭,江泰保險的增長空間也不斷受到壓縮。

    根據其披露的數據,2020年,財產險收入在直接保險經紀業務中的比重為81.11%,人身險收入僅為18.89%,業務過於集中。這也讓拓展人身險市場成為江泰保險近年來的主要目標,其中之一就是設置私人保險業務。

    而彼時國內人身險市場發展較快,且空間巨大。根據江泰保險披露的數據,2015年至2020年,國內人身險的保費收入年均複合增長率為15.40%,而同期財產險保費收入年均複合增長率僅為8.33%。從市場結構看,國內保險市場保費收入也以人身險為主,其中人身險保費收入與財產險保費收入近十年來維持了約7:3的比例。

    基於此,江泰保險指出,公司在深耕已有財產險優勢領域的同時,將向諸如人身險等新市場或新領域拓展。併為完成此目標,江泰保險曾提出要發展私人保險經紀業務。所謂私人保險業務,是指適用於高淨值個人客户的保險產品或保險服務,主要涉及壽險及健康險業務等。

    2019年,江泰保險董事長沈開濤還曾在公開演講中談到,用5年的時間,其全國的營業部達到1000家,每年新單保費6000億元,佣金3000億元。

    招股書中亦提及,公司以現有私人保險營業部分佈為基礎,擬增設90家專營私人保險營業部,為高淨值客户提供高質量的私人保險服務,使其成為新的業務增長點。

    (江泰保險招股書)

    但事實上,從其2020年度的業務構成來看,私人保險業務發展並不理想,人身險業務在2020年佔比不到20%,而在人身險業務中的私人保險業務收入佔比不足4%。

    江泰保險表示,「公司的私人保險經紀業務仍處於發展初期,私人保險戰略尚未全面實施、規模相對較小。因此,公司在私人保險領域還處於相對劣勢地位。」

    並且,此前,江泰保險曾延攬人身險業的專業人士,聘請了先後供職於平安人壽及太平人壽的鄭榮祿和原新華保險深圳分公司總經理楊紅梅,加入江泰保險。不過,上述兩員大將已在2018年底和2019年相繼離開。

    保險經紀公司上市不是終點

    縱觀保險經紀市場,對於早已在海外上市的「幸運兒」來說,其發展也並不樂觀。

    去年年初,同為保險經紀公司的慧擇保險登陸納斯達克,但此後深陷股價下跌的泥潭。截至發稿,其股價已跌至每股2.98美元,總市值為1.55億美元。此前,慧擇保險的最高股價達到14.8美元/股,市值為7.7億美元。截至9月7日,慧擇保險的市值已較峰值縮水近8成。

    業內人士認為,慧擇保險的股價下跌與外部監管環境趨嚴不無關係。2020年以來,監管部門針對網路保險陸續下發文件,以規範網路保險市場的發展。近日,北京銀保監局也下發了《關於專項整治北京地區網路保險營銷宣傳有關問題的通知》,包括叫停保險公司、保險中介機構的過度營銷、誘導消費等違規行為。

    由車險起家的泛華金控在佈局壽險業務時,也經歷了相同的「陣痛期」。2018年初,泛華金控將車險業務出售給車車科技。2019年,泛華金控財報顯示,其實現營業收入37.06億元,按年增長6.8%。然而,歸屬股東淨利潤1.89億元,按年下降69.0%。根據8月泛華金控披露的2021財年第二財季報告,其歸母淨利潤為6740.50萬元,按年下降32.13%,營收為6.9億元,按年下跌21.74%。

    根據媒體統計,2017年至2020年,掛牌新三板的保險中介機構已經由高峰期的30餘家,縮減至目前的10餘家。約一半的保險中介已經「摘牌」退出。

    對於已經在新三板掛牌的保險中介機構而言,也面臨業績承壓的挑戰。根據媒體對保險中介機構半年報的梳理,在新三板掛牌的15家公司中,有11家淨利潤按年下降,實現業績增長的僅有4家。

    有業內人士指出,保險中介機構掛牌新三板後,並沒有獲得更多的資本支持,交易流動性低,加上更加嚴格的訊息審查約束帶來了更高的成本支出,因此,一些企業選擇了退出。

    不過,隨着國民經濟的不斷髮展和工業化、訊息化程度的不斷提升,保險經紀市場亦將迎來更多發展空間。

    江泰保險指出,在中國保險市場持續發展的大背景下,隨着宏觀經濟紅利的釋放和政府政策推動,預計保險經紀行業也將逐漸通過整合和兼併向更加集中化的市場方向發展。

    朱儁生表示,在國內市場上看,專業的壽險中介體量還比較小,但增長速度在各個渠道中是最快的。而企查查數據也顯示,截至2021年初,中國共有3.8萬家保險經紀相關企業。2020年,其註冊量為十年來峰值,共新增1.04萬家,按年增加41%。

    同時,朱儁生也補充稱,保險中介市場還有較大的發展空間。「一個發達的保險市場,一定也會催生出一個比較發達的保險中介市場,從發展趨勢和發展空間來講,是沒有問題的。」他解釋說,以江泰保險為代表的財產險經紀公司而言,在國外已有較為成熟的市場。而對於人身險市場,如北美地區,獨立代理人在個人壽險銷售中的佔比已經超過了專屬代理人,專業的保險經紀公司未必佔優勢。

    看來,「保險經紀第一股」花落誰家,現在判斷還為時過早。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