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王孝松:國際經貿規則正從經濟之爭轉向制度之爭

    王孝松:國際經貿規則正從經濟之爭轉向制度之爭

    國際經貿規則正發生深刻變化,全球由經濟之爭轉向規則之爭、制度之爭,並引發全球產業鏈體系的分化與重構。

    在多邊貿易體制遭遇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嚴重挑戰之際,各國也在加大推進WTO改革的力度。

    國際經貿規則重構的原因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逆全球化思潮蔓延,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美歐主要國家推進全球化的意願減弱,形成了一股「逆全球化」思潮,並逐漸升級為一些經濟體的國家意志和政府政策。二是舊規則的問題不斷暴露,協商一致的決策存在漏洞;強制性爭端解決機制未必適用於所有問題;全盤承諾不能適應WTO的複雜現實;對發展中國家成員的特殊和差別待遇有待落實。三是WTO面臨現實困境,區域貿易協定導致世界貿易體系「碎片化」。自WTO成立以來,其最為權威且有效運作的部分就是爭端解決機制,其中上訴機構肩負重要使命,但2019年以來上訴機構停擺,加劇了案件積壓,從而削弱了WTO作為貿易爭端調停者的公信力;發展中國家不能有效參與WTO決策,從而效率低下甚至無法推進。四是多哈回合談判停滯不前,多哈回合談判因涉及各方利益,導致談判進程一波三折,無法取得進展;農業和非農產品市場準入分歧最為突出,分歧的本質是發達國家成員和發展中國家成員之間的利益矛盾。歷經多年,多哈回合談判並未取得實質性進展,加劇了世界貿易體系的碎片化特徵。

    未來中國應從五方面着力對國際經貿規則進行重構。

    第一,以追求「包容性利益」重構國際經貿規則。中國要以開放、自信、有為的姿態參與和國際貿易規則重構有關的討論與制定,不迴避敏感問題的討論,主動提出完善國際經貿規則的主張、倡議及方案,更加有力地開展圍繞規則制定的國際協調工作,提升對國際經貿規則制定的影響力,為國際經貿新規則的形成作出中國的應有貢獻。

    第二,加快推進高水平自貿協定談判。順應全球範圍自貿區蓬勃發展的大勢,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在區域和雙邊層面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參與和引導國際經貿新規則的制定。

    第三,以加快國內改革來適應國際經貿規則變遷。如果未來中國不能加速國內體制改革,將難以適應新的國際經貿規則。我們要將國際經貿規則重構作為動力和機遇,自覺地向國際經貿規則的高標準靠攏,完善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健全同國際經貿投資規則相適應的體制機制。

    第四,加強對國際經貿新議題的深入研究。密切跟蹤國際貿易規則重構的新動向。對於TPP、TTIP、TISA等談判所涉及的貿易新規則與標準,更要深入了解和研究,以把握國際貿易政策的前沿,爭取在國際貿易規則制定中的主動權。

    第五,加強參與國際規則制定的能力建設和能力提升。隨着綜合實力增強和國際話語權提高,中國在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未來要重視參與國際規則制定的軟實力建設,建立國際經貿談判新機制。打造對外開放戰略智庫,做好人才培養和對策研究,為科學決策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政策建議和智力支撐。

    作者王孝松為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經濟學院教授,中國宏觀經濟論壇(CMF)主要成員。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