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央行微調購債計劃,態度仍偏鴿

    歐央行微調購債計劃,態度仍偏鴿

    歐央行召開9月議息會議,決定小幅放緩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的速度,同時維持其他貨幣政策工具不變。我們認為,歐央行的決策不應被理解為Taper,加上拉加德的態度總體偏鴿,對市場的影響或有限。

    1)歐央行上調今年歐元區經濟增長與通脹預測,維持明、後年增長與通脹預測不變。根據歐央行最新的預測,2021年歐元區GDP將增長5%,較此前預測提高1個百分點。即便如此,歐元區GDP也要到今年四季度才能恢復至疫情前水平。2022、2023年GDP增長分別為4.6%、2.1%,變化不大。

    通脹方面,上調2021年HICP增速預測至2.2%,較此前提高0.7個百分點。2022、2023年HICP增速分別為1.7%、1.5%。核心通脹方面,2021至2023年核心HICP增速預測分別只有1.3%、1.4%、1.5%。由此來看,歐央行不認為通脹前景有任何實質性變化。因為即便是對2023年的通脹預測,也只有1.5%而已,顯著低於歐央行2%的中期通脹目標。

    歐央行進一步認為,今年通脹上升主要是受德國VAT改革、油價上漲、供給瓶頸等暫時性因素影響,中期將回落。我們認為,與美國相比,歐元區的通脹風險確實更低一些。一是因為,歐元區國家政府沒有像美國那樣大規模地發放現金補助,居民消費支出沒有美國那麼強勁。二是因為,歐元區的工資增速仍然温和,尚未出現像美國那樣的工資加速上漲的情況。不過,供給瓶頸仍可能構成通脹上行風險。歐央行認為,如果供給瓶頸持續的時間比預期更長,通脹也可能超預期抬升。

    2)小幅放緩PEPP購債速度,維持常規資產購買計劃(APP)不變。歐央行在聲明中表示,綜合考慮金融環境和通脹前景,未來PEPP購債速度將比過去兩季度温和放緩(a moderately lower pace of net asset purchases under the PEPP than in the previous two quarters)[1]。歐央行主席拉加德指出,這一變化不應被解讀為削減量化寬鬆(Taper),而是重新校準PEPP的購債進度(Recalibrate)。我們認為,拉加德的表態及「温和放緩」的措辭意味着PEPP的購債規模不會迅速下降。基準情形下,四季度PEPP的月均購債規模將從三季度的約800億歐元下降至約700億歐元。

    由於歐央行對2023年通脹的預測仍顯著低於2%,我們認為,常規的每月200億歐元的資產購買計劃(APP)有望持續到2023年。與美聯儲「早Taper,晚加息」的策略不同,歐央行將資產購買計劃與加息「綁定」,即承諾在通脹接近目標前不會退出寬鬆,以此展現對實現通脹目標的堅定信念。從這個角度看,歐央行實施實質性Taper的門檻比美聯儲更高。此外,歐央行維持三大利率不變,即主要再融資操作利率維持在0%、邊際借貸便利利率維持在0.25%,存款便利利率維持在-0.5%不變。歐央行還將繼續TLTRO-III操作,為銀行提供充足的可貸資金。

    3)這次議息會議對市場的影響或有限。首先,PEPP本來就是一個非常靈活的資產購買計劃,歐央行只是給出了一個總規模,沒有明確給出每月的購債規模。因此,市場在一開始也沒有預期歐央行會在PEPP上有任何承諾。其次,PEPP只是温和放緩,如上所述,如果每月只是減少購買100億歐元的資產,很難對金融條件帶來實質性影響。用拉加德的話來說,就是「有利的融資條件仍將得到維持」[2]。第三,拉加德在發布會上的態度偏鴿,打消了市場對歐央行「溝通錯誤」的擔憂。拉加德講話結束後,歐元兑美元匯率小幅波動,也說明市場沒有對歐央行的舉動感到太驚訝。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