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超級大鱷」貝萊德的中國「首炮」,將投向何處?

    「超級大鱷」貝萊德的中國「首炮」,將投向何處?

    在海外的資管機構中,貝萊德(BlackRock)是規模最大的之一。作為「大鱷中的「大鱷」,貝萊德獨資的基金公司馬上要進入A股市場了。

    9月8日,貝萊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其在中國設立的首隻公募基金貝萊德中國新視野,完成了66.8億元的募資,該基金於9月7日成立。

    貝萊德在國內的投資動向一向被眾多投資者關注,此次首隻公募基金落地,近10億美元的認購資金將投往何方,或許更會牽動投資者的心。

    雖然目前新基金尚未建倉,但從貝萊德近段時間的動向,或許能一窺其往後的佈局。

    三季度以來調研29家上市公司

    一家投資機構的調研訊息,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其近期關注的方向。從調研角度看,Wind統計數據顯示,三季度以來,貝萊德在A股的調研頻次達到31次,和去年同期的15次相比,增長超過一倍。

    在貝萊德調研的29家公司中,有其早就關注的電子、軟件領域的廣聯達,宏發股份,也有今年才開始關注的醫藥、傳媒、教育等行業,涉及的公司包括東誠藥業、偉思醫療、芒果超媒、中公教育等。

    不過調研動向也僅僅是一份參考。

    在貝萊德新關注的行業中,除了東誠藥業調研後的市場表現有所上漲之外,其餘涉及的公司都處於調整狀態。其中,偉思醫療下跌幅度最大,自7月8日調研後至今,其跌幅已達到37.56%。

    不斷減持港股

    除了在A股調研,貝萊德近期在港股市場也頗為活躍,9月以來,約一周的時間,其相繼減持了金風科技、廣汽集團、中金國際、中軟國際、泰格醫藥等五家「老牌」持倉公司,涉及風電、汽車、非銀金融、軟件、醫藥等行業。

    具體來看,據港交所披露易數據顯示,9月1日,貝萊德以每股平均價18.85港元減持167.76萬股,涉資約3162.28萬港元。減持後,貝萊德的持股比例由5.06%減持至4.97%。

    9月2日,貝萊德同時減持金風科技、廣汽集團、中軟國際,減持價格分別為15.03港元、7.85港元以及13.16港元,其中,中軟國際被減持股份最多,達到1827萬股。減持後,貝萊德的最新持股數目為1.56億股,持股比例降為5.37%。

    此後,貝萊德又於9月3日,以135.4794港元減持了泰格醫藥2.16萬股,涉資約292.97萬港元。

    招商銀行、中國建材獲加倉

    雖然貝萊德減持動作不斷,但其中也夾雜着對部分公司的看好。

    同樣的數據來源顯示,9月3日,貝萊德還同時加倉了招商銀行和中國建材,分別以65.73港元增持了招商銀行640.41萬股,以11.73港元增持了中國建材1160.17萬股,涉及資金總計5.57億港元。

    此外,貝萊德在兩家公司的持倉比例,都是首次增至5%以上,其中,貝萊德在招商銀行港股的持股比例為5.12%,持有中國建材港股的比例為5.02%。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