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一群富二代,撐不起1800億中國電競

    一群富二代,撐不起1800億中國電競

    前幾天,王思聰身穿白T短褲露着大腿與大連市領導「談生意」的照片引來熱議。

    通稿上說:「王思聰願與金普新區在電競、直播等新興領域探討展開深層次合作,為家鄉發展作出貢獻。」

    不知道王思聰打算怎樣通過自己的經驗為家鄉做貢獻?

    對於直播行業,王思聰的記憶並不好,2019年在熊貓直播上鎩羽而歸,鉅虧的20億還是老母親出面還的債。

    可是講到電競,王思聰是有經驗分享的。2011年他拿着父親給的5個億啟動資金殺入電競圈。憑一己之力讓電競選手工資翻了幾番,他投資的iG戰隊還獲得了電競圈的最高榮譽——2018英雄聯盟世界賽的冠軍。

    最近另一個富二代的新聞也與電競有關。

    澳門賭王的兒子何猷君8月23日的熱搜話題是「何猷君現場辱罵QG工作人員」。

    王者榮耀「世冠」杯半決賽的現場,QG方表示:何猷君罵QG是廢物,讓他們滾回重慶,說飛機票幫他們買好了。

    何猷君方則說:QG工作人員辱罵他是「私生子」。

    由於沒有完整的視頻證明到底是哪方先挑事的,熱搜過後只留下賭王之子活躍的身姿。

    不止上面兩位,電競圈富二代含量一直居高不下,蘇寧老闆張近東的兒子張康陽、家世成迷撞壞1500萬法拉利也不心疼的秦奮都曾參與其中。

    為什麼富二代喜歡投電競?

    富二代放着家裏好好的財產不去繼承,混電競圈幹嘛?

    我們最近才採訪到一位富二代,留學歸來他將電競作為自己第一項創業,從他的回答裏,或許能找到富二代為什麼喜歡投電競。

    「阿樂」是蘇州的富二代,雖沒有王思聰、何猷君這般財力雄厚,但家裏也配得上「豪門」二字。二十年前,他父母從體制內辭職,自主創業開了一家設計公司,多年的財富積累下來,他不願多說家底有幾位數。

    由於他很早就接觸到了電子遊戲,自己又有點天賦,阿樂在當地電競圈小有名氣。他父母還是老思想,覺得「打電競=打遊戲=有網癮」,沒有支持孩子的夢想,把他送到國外讀書。

    大學畢業後打算回國創業,2012年中國電競發展迅猛,阿樂毫無猶豫地選擇電競創業。

    用他的話說選擇電競一方面因為「熱愛」,另一方面他覺得這行業會有前途。

    「當時還在上學的年紀就想過要退學做電競,後來考慮了父母的感受,不過畢業回來就選擇了創業辦職業戰隊。」阿樂如是說。

    畢業回國後的阿樂聯繫了幾個曾經一起打遊戲的朋友辦了一支電競戰隊,地點選在了大學城附近,朋友做教練,自己做投資人,同時也是戰隊選手。戰隊裏還有幾個是瞞着父母休學來玩遊戲的。

    戰隊組建起來以後,阿樂和隊員們日常就是訓練和打比賽。戰隊分英雄聯盟、絕地求生、守望先鋒三個戰隊,當時國內電競行業剛起步,國內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比賽,阿樂帶着戰隊參加了不少國內的比賽,有官方性質的,也有為了獎金而去參加的。

    隨着電競行業的發展,阿樂覺得這個行業不再像自己當初所設想的那麼單純,以前他覺得打打遊戲就完了,但一個電競戰隊的運營管理外聯讓他頭疼不已。另外行業潛規則、內幕讓他感覺疲憊。

    還有隨着年齡增加,阿樂感覺自己「打不動了」,也「不想玩了」,面臨同樣困境的還有他的隊員。

    個人因素之外,金錢也是重要的原因。

    小型電競戰隊除了比賽獎金,幾乎沒有其他的收入來源,小型比賽的獎金微薄,都不夠他給隊員開工資的。據阿樂回憶,戰隊贏得最多的一次獎金是1萬元,5個隊員均分,每人才2000元,沒人看得上這點錢,家裏給的零花錢是這個的好多倍。

    加之小型戰隊只能參加低級別的比賽,想要參與更高級別的比賽,則需要更多投入,對選手的要求也更高,而好的選手苗子又被規模更大的電競俱樂部選走。

    2018年,戰隊成立4年後,阿樂宣佈戰隊解散。阿樂算了一下,投電競創業的這四年,他拿着父親給的錢,前後投入了幾百萬,而收入卻連十分之一都沒有。

    電競圈像阿樂一樣,憑藉一腔熱愛扎進去的富二代還有很多。

    中國電競的發展,全靠一群富二代?

    2003年11月18日,電子競技被國家體育總局列為正式開展的第99個體育項目。

    不過,2004年廣電總局一紙《關於禁止播出電腦網絡遊戲類節目的通知》,全國各地關於電競的節目相繼下架,沒有宣傳平台就沒更多受眾,自然不能順利變現,資本一夜之間就跑光了。

    當時電競職業選手的薪資一降再降,冷門遊戲選手幾個月發不了一次工資,許多電競俱樂部倒閉。

    2010年《英雄聯盟》、《Dota2》等MOBA遊戲盛行,直播平台相繼搭建遊戲版塊,電競圈來了一群富二代。

    2011年4月王思聰因與張蘭、汪小菲母子隔空對罵而一戰成名。

    四個月后王思聰帶着父親給的5個億啟動資金殺入電競行業,先是全額收購了已經發不起工資的CMM俱樂部;緊接着王大少又從當時的豪華戰隊LGD戰隊英雄聯盟部挖了4名核心隊員,據說漲了好幾倍工資,組建了iG(Invictus Gaming)。

    LGD粉絲極其不滿,諷刺王思聰妄想「建立電競界的黃埔軍校」,還給他起了個外號「王校長」。

    不過名聲在外的王校長還是如同鯰魚一般攪動了電競市場,富二代如同雨後春筍爭相投資電競。

    2011年左右很多電競戰隊後面都有富二代的身影,要麼出錢,要麼出錢+運營。據不完全統計,有原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的孫子孫喜耀,有合生創展集團的公子,有安徽首富王文銀之子......

    隨着以英雄聯盟(LOL)為代表的電競比賽吸引越來越多的人的目光,電競似乎變成了一項名利雙收的項目。許多富二代不惜為此高位接盤。

    2016年蘇寧收購了一支英雄聯盟次級聯賽戰隊,改名「SN」,2017年又通過競標的方式過得了LPL(英雄聯盟職業聯賽)的席位,競標價我們後面說。

    儘管富二代張康陽忙着在意大利操持國際米蘭,但蘇寧電競董事長職位依然留給他。

    2018年,王思聰的iG戰隊奪得了英雄聯盟中國首個S系列冠軍,這是電競領域的最高榮譽。伴隨着這個冠軍,中國電競的行業產值超過了足球,王思聰把父親給的5個億增值到60億。

    2020年10月31日,張康陽不遑多讓。他的蘇寧電競作為中國三號種子出戰世界賽的蘇寧電競意外打進了決賽,最後雖然輸了,看得出來張康陽對蘇寧電競的未來充滿期待。

    (微博截圖)

    2018年,澳門賭王何鴻燊的兒子何猷君在電競圈才姍姍來遲。

    這一年他頂着麻省理工最年輕金融碩士、數學精英、長得最像賭王的兒子的標籤在《最強大腦》上嶄露頭角,後來又跟維密超模奚夢瑤走在一起,為賭王家族豐富的八卦談資上增磚加瓦。

    2018年4月15日何猷君被選為澳門電子競技總會首任會長,就職典禮上他放出豪言要紮根深圳輻射整個大灣區,打造電競豪門,併成立了V5電競俱樂部。

    不過V5戰隊成績乏善可陳,成立三年至今沒有打入季後賽,更別提讓王思聰、張康陽揚名的世界賽了。剛結束的2021英雄聯盟夏季賽,V5戰隊一場未贏,連輸16場結束了2021賽季。

    與阿樂一樣,看得出來,富二代對電競真的是熱愛,很多比賽現場都留下了他們觀戰的身影。王思聰甚至註冊了「IG-WXZ」的ID親自參加一場職業聯賽。即便張康陽這種鮮少出現媒體場合的,重大賽事中依然賣力發微博宣傳。

    王思聰、張康陽、何猷君的確給電競圈帶來了相當多的話題,也感覺他們想有一番作為。但奇怪的是近兩年,電競圈的富二代卻越來越少了,即便上面三人,也今非昔比。

    資本向前,富二代朝後

    像王思聰、何猷君這樣的富二代,初期拿點錢「補貼」電競戰隊一點問題沒有。不過隨着行業的發展,富二代的錢顯然不夠燒了。

    2012年後,王思聰旗下的普思資本先後投資了熊貓TV、雲遊控股、創夢天地、ImbaTV、鈦度科技、網魚網咖。另外,王思聰2012年組織發起「中國電子競技俱樂部聯盟(ACE聯盟)」,2015年10月,又聯繫多傢俱樂部成立「中國移動電競聯盟」,王思聰任第一屆聯盟輪值主席。

    電子競技是產品,播放平台能推廣能變現,協會組織招攬「合作伙伴」強化行業規則,僅用了三四年時間王思聰便圍繞電競遊戲構建了一個串聯上下游的產業鏈。如同在騰訊眼皮底線建立了一個「小騰訊」。

    早先的電競比賽,王思聰旗下的香蕉計劃(段暄負責)是活動承辦方,尤其是最受歡迎的LPL比賽,熊貓直播是主要的賽事轉播,甚至是最主要的。

    按照正常邏輯,騰訊應該是跟王思聰深度合作,投資熊貓直播。不過,不知道是騰訊不想投熊貓,還是投了被王思聰拒絕了。

    2016年騰訊先後投資了鬥魚和虎牙兩大頭部直播,還着力推出自家企鵝電競,而這三家在當時都成為熊貓直播的強勁對手。

    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

    2019年3月熊貓直播被迫關閉,王思聰電競版圖上最重要的一塊缺失,他還因此背上了20億債務。目前王思聰組織的電競聯盟也基本上名存實亡,手上的王牌戰隊iG成績逐年下降,今年都沒有打進世界賽。

    (微博截圖)

    張康陽特殊一點,以蘇寧的名義投資。2020年蘇寧電競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但也就是去年,蘇寧傳出了各種「缺錢」的新聞,還退出了蘇寧足球隊。有消息說,張康陽打算把蘇寧電競賣掉,多家公司有意願接受。

    雖然現在還沒有出售的新聞,作為上賽季世界賽的亞軍,今年蘇寧電競表現乏善可陳,剛結束的夏季賽僅排第9位,已經無緣世界賽了。

    據媒體統計,截至2020年底,還能以個人身份投資的富二代已經寥寥無幾。他們要麼被收購,要麼委身給集團,要麼與其他戰隊合併。看起來,富二代在電競行業貌似是「大潰敗」。

    2017年騰訊旗下最知名的電競遊戲英雄聯盟的比賽改為「席位制」,就是走NBA那一套,沒有升降級制度,但每個席位的「含金量」上來了。

    知名電競選手PDD曾爆料, 當時LPL的席位投標的最低價是9000萬人民幣,還不包括隊員組建上千萬的費用。他感慨道:「現在玩LPL,不是那種大資本,個人玩恐怕有點吃力。」

    簡而言之,沒有足夠的錢,富二代也玩轉不了電競。

    其實,早在2016年資本逐鹿電競圈的種現象已初現端倪。當時京東、蘇寧、李寧、滔搏運動、Bilibili和FunPlus分別注資LPL(中國英雄聯盟聯賽)戰隊,不管哪一支戰隊背後都有雄厚的資本力量。

    何猷君所在的V5戰隊連續兩年刷新了LPL最差戰績,今年夏季賽更是一場沒贏。其實早在2019年V5便被媒體爆料缺錢,連隊員工資都發不出來。

    綜上種種,你以為何猷君要退出電競圈了?

    並沒有。

    反而何猷君走上了與資本深層次綁定的道路。

    2019年10月,V5獲得了國金投資等機構的億元A輪融資。2020年又收購了eStar,在KPL(王者榮耀聯賽)開闢了第二戰場。

    今年,何猷君更進一步。

    8月10日,何猷君的中國電競俱樂部星競威武(ESV5)與瑞典電競俱樂部(NIP)宣佈合併,成立新實體星威忍者集團。

    根據路透社此前的報道,兩家公司2021年的總收入將超過4億元雙方合併之後,計劃於今年年底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屆時星威忍者將成為中國第一家,也是全球第三家以電競為主題的上市公司。

    採訪阿樂,他深有感慨地說:「電競行業現在類似娛樂行業那樣,屬於社會財富再分配的行業。」

    阿樂言外之意不言自明。

    總結富二代對電競的情愫:始於熱愛,阻於燒錢,終於資本。

    艾瑞資訊發布的《2021年中國電競行業研究報告》數據顯示,預計在2021年電競市場將突破1800億元。

    這是一塊富二代一口也咽不下去巨大的蛋糕,資本不會缺席。

    有資本,則不會缺故事,我們坐等好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