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SOHO中國賣盤不成 股價走勢早已露玄機!|鄭昆侖

    SOHO中國賣盤不成 股價走勢早已露玄機!|鄭昆侖

    9月10日黃昏時段,美資資產管理巨企Blackstone﹙黑石集團﹚宣佈停止收購中國房地產企業SOHO中國(0410)。有趣的是,由於早上中美領導人(習近平跟拜登)通電話令全日大市氣氛改善。SOHO中國亦一度升至3.78元的水平,而且全日上升9.4%至3.5元。儘管如此,股價其實已遠低於6月份的4.78元水平(Blackstone之前提出的收購價為5.0元)。

    Blackstone提購SOHO中國 應了解結構性風險

    某程度市場一直對整個交易能否成事其實有保留,因此股價自從6月中以來一直走下波。或許投資者一直在沽貨、沽空。

    換過角度去看,Blackstone有可能根本沒有興趣收購SOHO中國。

    以Blackstone這個水平的機構投資者,應之不至笨到不知道中國近幾年限制資金外流的政策大方向。換句話說,假若將SOHO中國全購,將來想套現離場難度應該不少。

    再者,在中國大陸的房地產資產近年涉一個潛規則。除了北上廣深等大城市之外,其他地方的樓市幾乎沒有流動性。近年內地人集中炒賣的房地產資產大多數是集中一幾大城市。只不過,最新的發展是,即使是北上廣深也存在限沽的政策。所謂的高樓價情況有可只是「有價冇市」 。

    長話短說,Blackstone並不像完全不知道全購SOHO中國的結構性風險。

    由於SOHO中國近幾年的企業作風比較上低調,也沒有大幅舉債投地發展,因此股價表現在2015至2019年遠不及中國恒大(3333)、融創中國(1918)、碧桂園(2007)等等進取型內房股份。那當然,在Blackstone提出全購之前,SOHO中國近年的市場成交量亦偏低。

    沽貨要財技配合

    對於市交量不大的資產,欲大手沽貨,高超的財技應該是有需要的。

    如果有公司提出收購某房地產企業,炒起股份之後,房企相關的靈魂人物在離岸市場沽空股份,又或者是買入些對沖工具。就是這樣,相關人仕可以在相對高的股價水平鎖定一定的財務利益。由於島的監管機構的主要影響力僅限於該島,因此,在境外發生了甚麼事情,公眾人士可能不會知道。

    上述故事當然只是虛構,皆因要成事難度不少。如有類同,純屬巧合。

    【財經專欄】「侖」理講價.鄭昆侖(CFA)|善恆證券策略師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