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併購重組全面回暖,哪些案例值得重點關注?

    A股併購重組全面回暖,哪些案例值得重點關注?

    9月13日,大盤低開後震盪走高,A股已連續39個交易日破萬億,各種概念、題材繼續活躍。

    受再融資政策鬆綁刺激,今年重組股表現活躍,股價連續走高。哪些重點值得關注?

    收購資產多股大漲

    9月13日,首鋼股份復牌後漲停。消息面,首鋼股份披露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並募集配套資金暨關聯交易預案。

    公司擬以向特定對象非公開發行股份的方式購買公司控股股東首鋼集團持有的北京首鋼鋼貿投資管理有限公司49.00%股權,購買資產發行價格5.87元/股。

    本次交易完成後,上市公司直接持有鋼貿公司100%的股權,並直接以及通過鋼貿公司合計持有京唐公司100.00%的股權。交易完成後公司盈利能力將增強。

    此外,公司擬向不超過35名特定投資者,以詢價的方式非公開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

    無獨有偶,富臨精工擬3.33億購買恆信融9%股權,並以增資的方式再獲其25%股權,今日股價上漲12.01%。

    恆信融擁有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行委西台吉乃爾湖東北深層滷水鹽湖資源探礦權,礦區面積為394.26平方公里,礦區位於青海省柴達木盆地中部,為硫酸鎂亞型鹽湖,屬於液體特大型鋰礦牀。

    深康佳A因收購明高科技和海四達電源,今日復牌以漲停開盤,隨後股價出現調整。

    與首鋼股份走勢類似,因公司重大資產重組事項(收購廣西華錫礦業有限公司100%股權)獲批,*ST南化漲停。

    併購重組易生牛股

    2020年初,證監會宣佈再融資規則:規定適度放寬非公開發行股票融資規模限制、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戰略投資者。

    上市公司定增案例快速增加之際,同時也走出多隻牛股。

    分析師表示,再融資新規對中小企業無異於及時雨,根據歷史經驗,併購重組最易產生牛股。

    2021年以來,重組完成或正在進行中的公司有116家,實現上漲的共有81家。其中,因破產重整而恢復上市的川能動力成為「漲幅王」,今年上漲350.72%。東方盛虹、中毅達上漲超過300%;九鼎新材、萬邦達上漲超過200%。

    此外,還有山西焦煤、江山股份、*ST德新、亞鉀國際、中化國際、長源電力、晶豐明源、*ST南化等11家公司漲幅超過100%。

    (Wind資訊提供)

    80家資產併購排隊中

    據Wind數據統計,在今年116家資產併購公司中,完成以及過户的有36家;還有80家上市公司處於排隊中。

    其中,董事會預案43家,股東大會12家,3家處於已受理階段,8家處於已反饋階段,2家發審會通過,3家證監會核准等。

    近月披露資產收購方案重點標的如下:

    (Wind資訊提供)
    (Wind資訊提供)

    尋找「打折」股票

    上市公司公布併購方案,市場一般會理解為利好,投資者會在董事會預案復牌日湧入。

    不過,隨着二級市場的變化以及併購案例的增加,難免會有部分股票偏離增發價或預案日收盤價。尤其是公司定增價格與二級市場股價存在倒掛,或有「黃金故事」可講。

    這樣,普通投資者不僅可以低於大股東、機構投資者的價格買到更便宜的股票,而且不受鎖定期限制。

    隨着限售定增股陸續解禁,不排除為了讓機構解套,相關A股公司會有一系列利好消息公布。

    (Wind資訊提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