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激辯大宗商品周期:剛開始還是快結束?

    激辯大宗商品周期:剛開始還是快結束?

    2021年,錯過周期類資產,幾乎就是錯過結構性牛市行情。但步入「金九」中旬,部分周期資產劇烈回調。周期盛宴結束了嗎?機構之間分歧較大。

    上周五,(9月10日),國內黑色系期貨集體走弱,焦炭跌逾6%,動力煤跌逾5%,焦煤跌逾4%。作為全球經濟和大宗商品市場的領先指標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自8月底高點跌幅超過13%,暗示全球大宗商品貿易活動活躍度下降。

    (Wind資訊授權使用)

    9月10日晚間,市場監管總局再度發聲,強調經營者定價不能僅強調市場供求,不考慮生產經營成本。企業要遵循公平、合法和誠實信用的定價原則,合理定價。同時,經營者價格行為,即定價策略、價格標示、運用的價格手段都受到市場監管部門監管。

    中國煤炭運銷協會也表示,對於這種狂飆突進的價格亂象,煤炭上下游企業應保持足夠的警惕。當晚,大商所將焦煤焦炭期貨的主要合約投機交易保證金水平由15%調整為20%。

    煤炭市場降温,後期價格會如何運行,是否會影響到所有周期股的未來表現等問題成為市場最關心的問題之一。

    煤炭後市如何?

    中國煤炭運銷協會公布《2021年8月煤炭市場運行分析及後期走勢預判》。報告顯示,煤炭增產增供將穩步推進。9月1-7日,協會重點監測煤炭企業日均煤炭產量696萬噸,比8月日均增長1.5%、按年增長4.5%,重點企業煤炭產銷勢頭良好。

    據悉,9月中旬將有近5000萬噸/年產能的露天煤礦取得接續用地批覆,這些煤礦將陸續恢復正常生產。隨着主產地煤炭產能加快釋放,預計後期煤炭供應有望保持增長,煤炭需求將有所減弱,煤炭市場供需形勢將繼續改善,市場煤價格將有所回落。

    興業證券解讀稱,煤炭供給端持續緊張,迎峰度夏接近尾聲,動力煤需求將逐步減弱,但下游庫存仍處於低位,剛性補庫對煤炭價格將有較強支撐。預計短期煤價維持高位震盪。

    國泰君安證券則認為,雖然當前面臨旺季淡季切換,但由於冬季的旺季時間很長、補庫的時間很短(只有9-10月),鄂爾多斯煤炭產量持續難以增加,當前電廠燃煤可用天數維持10天左右低位,電廠依然有較強補庫動力,帶來煤價超預期上漲的可能性非常大。而煤炭上市公司三季度盈利增長有望加速,高經營槓桿公司業績彈性最強,「零長協」銷售公司將盡享行業紅利。

    周期資產還有持續性嗎?

    開源證券在研報中稱,本次行情的幅度和持續性已經超越了上一輪供給側改革,比肩2006年時的「波瀾壯闊」,這兩段行情的一個共同特徵是周期股跑贏商品,由於股票是對長期盈利的定價,商品更多地反映短期的矛盾,此前提示的能源轉型下的隱藏劇情在展開,而投資者也開始了自身認知變化的周期性轉變。

    展望後市,該機構認為,催化在即,價格上行是大概率的宏觀變量。周期資產未來還有更多因素在發酵:

    第一,化石能源的供需矛盾仍未緩解,而供暖季即將到來又將激化這一矛盾,目前來看不論是煤炭還是天然氣,現貨價格已經創出新高;

    第二,對高能耗行業的限產開始更加密集且嚴格地落地,以江蘇省為例,2021年上半年全省單位GDP能耗按年上升1%,與下降3%左右的目標相去甚遠,江蘇省已出台文件要求儘快實現能耗強度快速下降;

    第三,在能源供應緊缺的預期下,也催生了類似2020年末的「限電」預期,高能耗產品供給受到進一步收縮的壓力。

    最後該機構總結稱,周期股或許存在波動控制的必要,但不存在方向上的擇時。對於傳統行業和資源類企業的重估是廣泛而長久的,仍然看好當下正成為新共識的:鋼鐵、煤炭、鋁、純鹼;但建議投資者關注更多資源類企業的重估:油、黃金、銅和天然氣;以及關注船舶製造、化纖等細分領域。同時,當下宏觀風險下降,價值風格回歸條件已經成熟,建議積極佈局:券商、銀行、建築、房地產。

    但方正證券對周期類資產則顯得更「謹慎樂觀一些」。

    該機構表示,本輪上游周期行業高景氣度與常見範式截然不同,本輪上游周期景氣度受供給約束的影響更大。因此認為,未來不論是宏觀政策還是產業政策,均有可能出現微調。政策的調整可能會直接影響對於上游行業景氣度持續程度的判斷。

    野村東方國際也認為,周期行業仍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跑贏。

    該機構稱,從當前分化加劇的市場環境來看,高性價比(低估值+高成長)行業數量逐漸變少,且機構投資者持倉結構進一步集中,需留意短期過高估值和與其逐漸不匹配的業績成長性之下,熱門行業所積聚的下行壓力。考慮到下半年穩增長政策的潛力、仍偏緊的供需壓力和中長期「碳中和」的政策目標,周期行業仍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跑贏,建議關注其中盈利穩定且礦品質量高的採掘行業、盈利空間擴大且停產壓力小的鋼鐵行業,以及全球定價的有色和航運行業等。

    留一半清醒

    雖然,周期輪動,相關資產類別漲勢如虹,但也別忘記「買在周期頂點,要等到下一個周期才能解套」的事實。

    周期類資產首先面對的現實是,國家利用戰略儲備進行市場調節。

    (Wind資訊授權使用)

    中金公司稱,國儲局今年6、7、8月分別三次「放儲」,合計向市場投放銅8萬噸,鋁21萬噸,鋅13萬噸,以抑制有色金屬價格超漲。

    該機構稱,由於大宗商品由基本面定價,因此庫存是進行市場化調控的基礎。一般來講,大宗商品儲備分為商業庫存和國家戰略庫存。

    企業商業庫存是供需平衡的結果,是價格跟蹤的晴雨表;而國家戰略庫存是影響供應平衡的因素,是平抑價格波動的緩衝墊。大宗商品價格超漲與超跌是常見的,「調供需」和「穩預期」在大宗商品市場調控中相輔相成,且都是以庫存為基礎,因為在必要時,戰略庫存既可以充當供應的補充,也可以主動補庫提振需求,而且可以通過平衡影響商業儲備來影響市場預期。

    (Wind資訊授權使用)

    近期國家發改委發布了《重要商品和服務價格指數行為管理辦法(試行)》就旨在規範大宗商品現貨價格,合理引導市場預期,但還需要客觀、全面、透明且權威的大宗商品基本面監控,才能「增戰儲,調供需,穩預期」。

    另外,投資者還需密切跟蹤供需變化。主要資源出口國生產恢復、全球經濟活動放緩等因素,都會對周期類資產的價格運行節奏和方向產生重大影響。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