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8月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慣性與韌性

    8月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慣性與韌性

    8月經濟數據進一步走弱,除製造業投資外整體上乏善可陳。本文試圖從一個相對客觀的框架來評估8月經濟放緩的狀態。在圖1和圖2中,橫軸衡量的是宏觀指標最近兩個月的兩年複合增速變化,縱軸則是今年8月兩年複合增速相對疫情前2019年和2018年同期的增速變化。不難看出8月雖然消費和地產投資增速較7月進一步放緩,但製造業投資明顯反彈;同時,與疫情前相比,當前經濟放緩的部門主要集中在消費和地產,已成為這輪經濟下滑的慣性來源,而出口的高增則是經濟增長的唯一韌性。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供給約束明顯,8月工業生產較7月有所降温。一方面,減碳限產政策導致部分上游行業開工率下行,從而拖累8月工業生產,例如黑色冶煉、電力熱力供應行業(圖3);另一方面,近幾月東南亞疫情導致晶片供應短缺,顯著拖累汽車生產,8月份國內汽車產量按年下滑19.1%。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製造業投資增速改善,但持續性存疑。8月企業債券淨融資創同期歷史新高預示了製造業投資的邊際改善。從結構上看,紡織、運輸和食品加工出現明顯的改善,但考慮到其盈利承壓,持續性存疑。在政府穩定製造業比重的要求下,製造業增加值增速高於 GDP 增速的行業未來更可能擴大資本開支。如圖4所示,醫藥、電氣機械、計算機通信、專用設備等製造業增速跑贏名義GDP增速,未來投資改善可能更具持續性。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竣工獨木難支,地產投資尚未見底。房地產投資增速繼續放緩(當月兩年複合平均增速由6.4%放緩至5.9%),從面積角度看新開工、銷售和土地購置增速繼續下滑,不過竣工的韌性使得施工面積負增長幅度有所收斂(圖5、圖6),疫情擴散對於建築業的影響有限,8月建築PMI回暖和水泥價格上漲也驗證了這一點(圖7、圖8)。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從新框架來看房地產投資的各個分項指標,竣工是今年最大的支撐因素,而由於政策趨嚴,房企拿地的約束成為地產投資中改善最緩慢的分項,22城中有19城延期或中止了第二輪集中供地,截至8月31日僅5個城市第二批土地正式掛牌。展望9月,地產投資的情況依舊不樂觀,融資上房企的情況並未好轉,高頻數據顯示9月銷售和拿地在按年上將繼續下滑(圖9-圖11)。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基建反彈但力度存疑。8月基建投資按年跌幅收窄(兩年複合平均增速由-1.6%收窄至-0.02%),這與8月專項債發行加速相符(圖12),但從全年來看截至8月專項債額度發行僅過半,依舊不及預期(圖13)。參考2018年以來的歷史,地方債務約束下基建的發力往往僅能維持一個季度(圖14),考慮到供給約束下PPI居高不下以及明年「開門紅」的重要性,我們預計基建的真正發力還在2022年第一季度。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社零增速全口徑放緩,汽車是限額以上零售的最大拖累項。2021年8月社零兩年複合增速1.5%,是自去年9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我們此前在報告中(2021年8月15日《從北京到南京,歷數各省局部疫情的經濟影響》)指出,局部疫情通常導致當地消費在疫情發生的1-2月後恢復,因此8月社零大概率是7月底這輪局部疫情後的築底。從結構上看,8月全口徑社零兩年複合增速較7月放緩,且均未恢復至趨勢水平(圖15)。與趨勢水平相比,限額以上零售恢復程度最高,餐飲表現最差。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從產品來看,必選消費優於可選的趨勢仍在持續(圖16)。汽車作為零售額佔比最高的產品,對8月限額以上零售形成最大拖累(圖17),主因近幾月海外疫情限制了汽車晶片供應。往後看,鑑於近幾日疫情影響,短期消費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風險提示:疫情擴散超預期,國內外政策超預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