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華為大動作!鴻蒙首次滲透工業領域,未來還將拓展至這些領域

    華為大動作!鴻蒙首次滲透工業領域,未來還將拓展至這些領域

    從鴻蒙1.0升級到鴻蒙2.0,再到此次「礦鴻操作系統」打破邊界,進入煤礦領域,華為鴻蒙系統(HarmonyOS)正啟動一場劃時代的變革。

    9月14日下午,華為正式宣佈推出鴻蒙礦山操作系統——礦鴻,實現了鴻蒙操作系統在工業領域的第一次商用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華為相關負責人當日下午接受證券時報·e公司等媒體採訪時表示:「未來,礦鴻操作系統將結合煤礦領域的實踐,逐步將應用擴大到泛礦領域。我們鼓勵各個企業基於OpenHarmony開發面向各個領域的操作系統。華為將幫助和賦能行業夥伴,去開發面向各行各業商用的發行版本,促進各行各業的轉型。」

    9月14日,A股多隻鴻蒙概念股大漲,潤和軟件、九聯科技、誠邁科技、思特奇、常山北明、衛士通等多隻鴻蒙概念股漲超10%。

    華為鴻蒙首次進軍工業領域

    9月14日下午,華為正式發布了礦山鴻蒙操作系統,命名為「礦鴻」,是首個基於鴻蒙系統的商用物聯網操作平台。

    該系統由華為煤礦軍團與國家能源集團聯手打造,目的是帶來礦業領域的萬物互聯,打破協議、設備的連接鴻溝,用技術保障礦業效率和安全性,實現智能化、數字化轉型。

    據了解,在礦鴻操作系統的加持下,發展煤炭工業網路前景廣闊。工業網路平台的基礎是一個安全、開放的工業物聯網操作系統。系統向下,可實現對各種軟硬件資源接入、控制和管理;系統向上,可提供開發接口及工具資源等支持,並以工業APP形式提供多樣化服務。

    國家能源集團訊息化管理部丁濤主任在會上表示,礦鴻操作系統的推出,可以從源頭實現數據和接口的規範化,做到「正本清源」,簡化數據平台層的數據治理工作,為煤礦智能化的分析、經營管理和決策提供更充分更準確的數據基礎。

    「我們在發電領域也已在實踐人工智能的應用,包括火電、風電和水電,而這個應用架構的底層也是源數據的採集,我希望礦鴻操作系統未來在這些領域也得到應用,助力國家能源集團全產業的智能化建設。」丁濤說。

    華為煤礦軍團成立於今年3月份,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鄒志磊為煤礦軍團董事長。鄒志磊在會上表示,華為煤礦軍團的願景是把數字技術帶入每一座礦山,構建萬物互聯的智能礦山;使命是聯合夥伴打造世界一流的智能礦山解決方案,實現礦山安全、少人無人、綠色高效。

    鄒志磊認為,智能礦山是訊息和礦山兩個行業的融合。智能礦山建設本質是工業體系架構變革,唯有建設統一架構的工業網路平台才能徹底解決問題。要打破傳統礦山瓶頸,就要實現數字孿生,構建數字世界的智能礦山。

    據介紹,華為智能礦山解決方案採用分層解耦架構、基於華為雲及礦鴻生態,使能煤礦智能化。該解決方案涵蓋了礦鴻物聯、工業承載網、雲基礎設施、數字平台、礦山應用。其中礦鴻構建礦山統一接口、統一數據格式的底座,為礦山智能化奠定基礎。

    「移動網路過去十年發生的事,未來會在工業網路再次發生。鴻蒙在礦業的應用潛力,也遠遠超過預期,將成為下一代工業網路的底座。」鄒志磊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鄒志磊表示,華為進入礦山領域不會包打天下,也不是要控制這個行業,而是會採用被集成(華為 inside)的模式。

    鴻蒙有望陸續落地其他領域

    作為全球首個定位於物聯網時代的全場景國產自研操作系統,早在今年6月2日,鴻蒙(HarmonyOS 2.0)面市前,華為就已明確,鴻蒙更重要的意義它屬於物聯網時代的操作系統,華為絕不會再做一個安卓或IOS,這就意味着鴻蒙將不僅侷限於手機以及手機周邊領域,而是將面臨更廣闊的市場、行業空間。

    如今,鴻蒙「礦鴻」的落地,進一步印證了華為此前對鴻蒙的定位與發展目標,它的落地,意味着鴻蒙正式進軍工業領域,更從此打開了外界對鴻蒙的想象空間。

    後續鴻蒙會否陸續在其他行業落地?對於各界關注的問題,9月14日下午,華為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等媒體採訪時表示,2021年9月,搭載礦鴻操作系統的井下液壓支架控制器/巡檢機器人產品將率先發布,將來將應用到井下更多設備上,並礦鴻推廣到整個煤礦行業,該系統將被打造成為煤礦訊息基礎設施的核心組成部分。未來,礦鴻操作系統將結合煤礦領域的實踐,逐步將應用擴大到泛礦領域,「我們鼓勵各個企業基於OpenHarmony開發面向各個領域的操作系統。華為將幫助和賦能行業夥伴,去開發面向各行各業商用的發行版本,促進各行各業的轉型。」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鴻蒙落地礦業領域之前,整個礦業領域使用的操作系統多而雜,市場各類操作系統都有,各個設備之間難以互通互聯,這就導致整個行業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在協調、溝通各設備廠家關係,以及調試設備系統等,並且無法用一個終端實現對所有設備的統一管控,而現在有了「礦鴻」後,一個手機可以操控一切,設備間也能夠實現互通互聯、智能協同。

    國能神東煤炭集團副總經理賀海濤介紹,礦鴻操作系統已經在神東4個礦廠,6個場景成功應用了20種設備、398個應用單元,成效顯著。他還通過發布會現場大屏幕連線了井下綜採面、機器人實時工作畫面,展示了礦井下搭載了礦鴻操作系統設備的工作和互動情況。通過礦鴻「軟總線技術」,實現設備「無屏變有屏、固定按鍵操作變手機移動操作」,巡檢機器人和傳感器「近場經過式」快速數據採集和互聯互通。

    華為消費者業務AI與智慧全場景業務部總裁王成錄介紹,鴻蒙操作系統是面向全場景、全連接時代打造的智能設備操作系統。本次國家能源集團聯合華為發布的礦鴻操作系統,實現了多制式物物互聯,讓井下設備間的連接更自由,設備間的對話也有了統一語言。這一次,鴻蒙操作系統的應用從To C領域擴展到了To B領域,是一次里程碑式的發布,是助力煤炭行業智能化的關鍵事件。

    目前,鴻蒙系統以手機、平板電腦為核心,可以在音箱、電視等各種智能設備上運行,生態圈的物種越多就越穩定,企業的業務覆蓋範圍越廣。在消費者端,9月13日晚,華為消費者業務CEO餘承東剛剛宣佈,鴻蒙OS 2升級用户已達1億。

    餘承東表示,HarmonyOS給用户帶來了全場景下多設備更簡單的連接、更優質的體驗和更便捷的服務。同時,秉着開放、開源、共建、共贏、構建可信智能產業生態的理念,HarmonyOS也將成為萬物互聯時代的操作系統基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