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供給收縮:美國PPI通脹之殤

    供給收縮:美國PPI通脹之殤

    周五公布的美國8月PPI按年上漲8.3%,為2010年11月以來最大按年漲幅。無獨有偶,近期公布的中國8月PPI按年上漲9.5%,也超市場預期。中美PPI同時超預期上行,究竟是巧合,還是另有原因?

    一般來說,通脹是經濟增長的滯後指標,經濟復甦在前,價格上漲在後。但今年有所不同,許多國家經濟復甦尚未充分,但通脹已然先行。這是為什麼呢?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供給收縮。在美國體現為疫情衝擊下供應鏈運轉不暢,原材料和勞動力短缺帶來成本上升。在中國體現為上游大宗商品供給彈性下降,導致價格上漲。總之,在今年全球通脹上升的背後,供給側的因素「功不可沒」。

    回到美國,儘管8月Delta疫情明顯反彈,但PPI仍然高企,說明即使由經濟重啟和財政刺激帶來的第一波價格上漲告一段落,通脹壓力可能也不會很快消退。分行業看,8月醫療、美容及光學產品、客運服務業、化學品及相關產品批發業、電信傳輸服務、機械設備零件及用品批發、以及旅遊住宿服務的PPI都有所上升。疫情反彈下,上述受原材料供應短缺、供應鏈效率下降和勞動力短缺影響大的行業,價格上升壓力會更大。而證券交易、投資諮詢等相關勞動力相對不那麼短缺的服務業,PPI則有所下降。

    PPI走高對於CPI有何含義?首先,美國PPI與CPI高度相關,但因為統計方法不同,兩者也有差異。PPI主要是從生產者的視角來觀測價格,而CPI則是從消費者的視角。雖然視角不同,但二者覆蓋的「籃子」有一定重疊。PPI個人消費部分的覆蓋範圍包括國內生產者(企業和政府)為家庭提供的所有可銷售的產出,CPI的範圍包括由企業或政府提供的商品和服務,但只包括由消費者直接支付的個人消費部分。PPI覆蓋了大約72%的服務業,一些包括在CPI中的服務業,沒有包括在PPI中。例如,CPI中權重最高的項目——業主等價租金(佔比23.6%)就不包含在PPI中,權重約為3%的教育服務也不含在PPI中。而由企業或政府負擔的醫療服務價格包含在PPI中,但不包含在CPI中。CPI還包括進口的最終商品與服務,而關注本地生產的PPI只包含進口的中間產品,這意味着輸入性通脹對二者的影響有一定差異。PPI和CPI的調查時間窗口也不同,PPI的調查窗口為包含每月13日那一周的星期二,而CPI的調查則覆蓋整個月。

    其次,在供給收縮的背景下,PPI對於CPI或具有一定的前瞻指導意義。我們一直強調,疫情衝擊本質上是供給衝擊,疫情反彈可能降低供給效率,加劇短缺,使價格向下遊傳導更容易。美聯儲周三發布的9月褐皮書顯示,美國企業仍面臨各種短缺。其中,勞動力、原材料、供應鏈短缺仍是最主要的供給約束,且較7月調查時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有所加劇。這或意味着,即使疫情反彈壓制需求,供給側的通脹壓力仍可能繼續存在。

    第三,在疫情反彈時期,有些剛性需求可能會加劇通脹,比如食品。美國食品PPI與CPI相關性較高,且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初期,食品的PPI與CPI都有明顯上升的情況。美國最終需求商品的PPI在8月按月上漲了1.0%,其中近一半的貢獻都來自於食品價格,尤其是肉類價格漲幅尤為明顯。由此來看,美國8月CPI數據可能也不會很差。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上周回顧:宏觀數據與經濟事件

    宏觀數據:美國7月JOLTs職業空缺1093.4萬人,高於預期的1000萬人;7月批發銷售按月2%,高於預期的1%;8月PPI按月0.7%,高於預期的0.6%;至9月4日當周初申請失業金人數31萬,低於預期的33.5萬。

    歐元區二季度GDP按年終值14.3%,高於預期的13.6%;二季度季調後就業人數按月增長0.7%,高於預期的0.5%;9月ZEW經濟景氣指數為31.3;9月Sentix投資者信心指數19.6,低於預期的19.7。英國7月三個月GDP按月3.6%,低於預期的3.8%。日本二季度實際GDP年化按月修正值1.9%,高於預期的1.6%。

    經濟事件:周三,FOMC永久票委、紐約聯儲銀行行長威廉姆斯發表講話稱,支持今年開始縮減購買,同時他認為勞動力市場應當有進一步進展,判斷指標是2020年12月以來的累計就業創造;同日,美聯儲公布褐皮書,報告稱美國經濟復甦在8月小幅放緩,當前物價上漲,勞動力短缺,招聘停滯;周四歐洲央行公布利率決議,上調對今年歐元區經濟增長和通脹的預測,保持明後年預測不變,決定小幅放緩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的速度,並維持其他貨幣政策工具不變,歐央行行長拉加德召開新聞發布會稱本次決議並不意味着縮減購債,距離結束購債和加息還有相當距離;同日,美聯儲理事鮑曼稱8月非農報告不影響美聯儲貨幣政策決策,仍然支持2021年開始縮減購買。

    本周關注:宏觀數據與經濟事件

    宏觀數據:周二公布美國8月未季調CPI按年,8月季調後CPI按月,8月NFIB小型企業信心指數;英國8月失業率。周三公布美國8月工業產出按月,8月進口物價指數按月,9月紐約聯儲製造業指數;歐元區7月工業產出按月;英國8月CPI按月。周四公布美國7月商業庫存按月,8月零售銷售按月,9月費城聯儲製造業指數,至9月11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歐元區7月季調後貿易賬。周五公布美國9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歐元區8月CPI按年終值,8月CPI按月。

    經濟事件:下周四歐央行行長拉加德在巴黎高等商業研究學院發表講話。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