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辭去年薪百萬投行工作,她把「教人做菜」做上了市

    辭去年薪百萬投行工作,她把「教人做菜」做上了市

    9月14日,李子柒公司一份聲明衝上熱搜,原因是宜賓多個超市售賣冒充李子柒品牌的月餅。

    最近李子柒糟心的事遠不止於此,7月14號至今沒有更新作品,偶爾猶抱琵琶半遮面地在評論區說「半夜被噁心到了」、「資本真是好手段」。8月30日李子柒又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大清早報個警」。

    儘管李子柒與資本相處似乎不太愉快,但大多數情況下,資本與網紅還是能夠和平共處、互相成就的。

    近日被媒體冠以「香港李子柒」的朱嘉盈,就要去納斯達克上市了。她旗下的美食分享平台「日日煮」宣佈已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ACE簽訂合併協議。

    特殊目的併購公司簡稱「SPAC」是區別於傳統「IPO上市」和「借殼上市」的第三種上市方式。簡單說就是在美國先設立一個沒有實業和資產只有現金的公司,等目標公司出現後,兩者合併,就能實現融資有保證、時間少費用低、流程簡單的上市模式。

    朱嘉盈這次合併的新公司預估價值大約為3.77億美元(約30億港幣),新公司還將從ACE的信託賬户獲得4690萬美元(約3.65億港元)現金。

    朱嘉盈說過,她註冊「日日煮DayDayCook」本意是想教人做菜,那是她的愛好,連她自己也沒想到會變成一門大生意。

    百萬年薪的投行女轉行美食自媒體

    2013年,31歲的朱嘉盈辭職離開金融行業,正式全職經營日日煮。

    在此之前,她有着平順的人生履歷:出生在香港一個殷實的家庭,幼年跟父母移民美國,獲得華盛頓大學金融專業學士學位。畢業後24歲的朱嘉盈回到出生地香港,任職香港上海滙豐私人銀行投資管理部,任證券研究部主管,年薪百萬。

    朱嘉盈說自己人生兩大愛好,一是金融,另一個是美食。2012年朱嘉盈開始在Facebook上以圖文形式分享美食製作教程,幾個月內收穫了幾萬粉絲。

    2013年朱嘉盈以「日日煮DayDayCook」為名開通了YouTube頻道,一條視頻一道菜,每條視頻三四分鐘左右,兩年內有超過2億次的點擊量。

    也就是2013年,朱嘉盈意識到教人做菜會是一門生意,所以毅然決然地辭去了年薪百萬的投行工作,專職做美食自媒體。

    這一決定讓很多人不理解,但朱嘉盈卻立場堅定地表示:「當時如果我繼續做金融,職業生涯是可以預見的,但如果我沒有做日日煮,之後有別人做成功了,我一定會後悔。」

    朱嘉盈的選擇初見成效,不到一年「日日煮」通過廣告等手段已經實現了收支平衡,成為香港市場佔有率第一的美食生活網路品牌。

    香港常住人口700多萬,即便全部關注她,放到內地也不過是中等程度的網紅。

    朱嘉盈的「野心」遠不止於此,2015年她將工作重心放到內地。2015年1月9日朱嘉盈在上海註冊了「上海嘉龍日日煮訊息科技有限公司」,將自己的美食視頻節目搬到優酷、愛奇藝、抖音等各種視頻網站上。

    為了幹好事業,她跟先生表態「可以不要婚姻和小孩」。

    隨後朱嘉盈又帶領團隊做起了APP,通過幾年的用户累計,目前平台註冊用户超1000萬。

    剛開始的商業模式很明確,就是拍視頻然後賺廣告費,不過廣告費的體量畢竟是有天花板的。

    很快朱嘉盈梳理了商業思路,日日煮APP中加入多元化商業嘗試:

    1、建立「DDCTV頻道」,招募大量個人IP和MCN機構,推出不同的美食欄目。

    2、做電商「小煮集市」,售賣瓜果生鮮、優選美食、品質餐廚等等產品。日日煮2017年的收入達2016年16倍,其中80%來自電商。

    3、搭建線下美食生活體驗館。2017年日日煮先後在上海、武漢、廣州開辦了門店。日日煮的門店分為體驗、零售、餐飲三個板塊,銷售額佔比為6:1:3。

    據統計,日日煮視頻的全網播放量超過30億次,APP上的訂單量也超過了1000萬單。另外根據官網顯示,日日煮有8000萬活躍用户和500萬付費用户。

    這時朱嘉盈已經把教人做菜做成了一門成功的生意。

    阿里、香港富豪背書,投行女多次調整商業模式

    作為曾經的投行人,朱嘉盈知道一門生意最好的結果是上市。用她自己的話來說,「不融資,日日煮養活幾十人的團隊沒問題。但是要做大,就得拿資金,這樣可以跑得更快,做更多事情。」

    不知道是否因為投行從業的關係,朱嘉盈的融資,似乎比其他人都容易。

    截至目前,日日煮已經獲得了至少6輪融資,累計融資超過1億美元。投資方包括合一資本、MFund魔量基金、500Startups、阿里投資、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鄭志剛K11 Investment、Talis Capital、Ironfire Ventures、尚乘數科、璞瑞資本基金等。

    (金融八卦女頻道授權使用)

    通過上圖可以看到2018年以前,日日煮得到了眾多投資機構的力挺,其中包括阿里和鄭志剛。阿里巴巴和阿里投資不用說,鄭志剛和K11投資在香港大有來頭。

    眾所周知,香港有最出名的四大家族:李嘉誠、李兆基、郭得勝、鄭裕彤家族。鄭志剛便來自鄭家,是鄭裕彤的嫡長孫,由於其父行為不端(這個有時間再聊),鄭裕彤去世前將家族企業隔代傳到鄭志剛手中。而K11投資是鄭志剛旗下的公司。

    朱嘉盈能搞定內地和香港兩大頂級投資機構,一方面充分顯示她從投行鍛煉出來的融資能力,另一方面「社群+內容+產品」在當時是很好用的故事套路。

    時間線上剛好,2016年朱嘉盈在拿到A輪融資之後,日日煮APP立馬上線,並做出了商業調整。

    不知道大家發現沒有,2017年B輪融資之後很長時間日日煮並沒有拿到融資。

    翻看投資日曆不難發現,2018年前後用「社群+內容+產品」講故事的人太多了,投資界對此大概已經免疫了。

    於是朱嘉盈又對日日煮的商業模式進行改變。日日煮不再侷限於「平台」,轉而塑造「品牌」,大家比較熟悉這一模式的代表人物是李子柒,通過視頻獲得名氣,轉而賣產品。

    日日煮在「快速烹飪」(RTC)和速食(RTE)兩大領域推出多款產品,包括「撈飯系列」、「自熱火鍋系列」、「菜餚系列」,最近又準備開發植物肉食品。

    針對一二線城市年輕女性用户群體,日日煮逐漸搭建起「方便速食+快速烹飪+新潮健康」的品類矩陣。

    值得一提的是SPAC上市前,日日煮又被璞瑞資本下注。璞瑞資本是一家專注食品領域的投資機構,資產規模40億美元。這家公司資金管理規模不大,但其背後是嘉吉公司,是成立於1865年的老牌廠子。嘉吉公司堅持不上市,連續29年蟬聯美國非上市公司第一名,是美國第一大私有資本公司。

    中國大陸、中國香港、美國頂級資本爭相看好,朱嘉盈在企業運行不通暢時及時轉變,30億港幣市值或許是對她和日日煮最好的獎勵。

    美食視頻電商第一股就要來了,不過這條賽道上朱嘉盈面臨的挑戰並不小。

    朱嘉盈的「十面埋伏」

    日日煮從美食自媒體做起,到今天「視頻+電商+體驗店」的商業模式,當然這並非朱嘉盈的獨創模式。

    日食記、下廚房、豆果美食等眾多美食分享平台大多采用類似模式,背後也有MCN機構和資本的支持。

    據媒體報道,李子柒品牌所屬公司微念已經有7輪融資,投資方包括琢石資本、華映資本等;豆果美食,已經歷過4輪融資,投資方包括高瓴資本和清流資本;創食計融資多達11次,阿里,小米都跟投......

    另外,日日煮自身也存在諸多問題。

    日日煮旗下的視頻播放總量超過30億次,不可否認,這些視頻總量是由微博、優酷、抖音等網站的數量疊加,單獨在某一個平台,日日煮並沒有優勢。

    以微博為例,日日煮微博粉絲不到500萬,與2700萬粉絲的李子柒在粉絲數量和視頻影響力方面不可同日而語。

    抖音平台上,日日煮的粉絲僅67萬,在美食短視頻領域算是粉絲比較少的,每道菜的播放量和點贊量也並不多。

    2018年新榜大會上,朱嘉盈在同行面前許諾:2018年日日煮生活體驗中心正計劃進駐10個城市,三月份廣州,四月份武漢......

    但時至今日,日日煮官網上卻明確說明目前僅在上海、廣州、武漢有三個美食體驗館。

    日日煮自己爆出的消息,其上海K11店的成本是5000-6000元/平方米,170平方米的新店耗資就達到了85-100萬元左右。朱嘉盈也說店內的烤箱成本要2萬,店內所有烤箱的成本超過了30萬。

    作為線下店,朱嘉盈還得考慮運營成本、選址、裝修、倉儲等等各方面的成本。

    筆者打算下載日日煮APP時卻發現全平台搜不到相關軟件,通過新聞發現日日煮已經因「存隱私不合規行為」而被下架了。

    這麼說來,日日煮線上競爭者眾多,線下成本高昂,儘管上市能增加一定名氣,放在中國新消費崛起的時代,日日煮未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估值30億港幣是頂峰還是開始,這個問題需要朱嘉盈用實際行動來回答。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