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當前中國經濟工作的關鍵:引導民營經濟形成穩定良好預期

    當前中國經濟工作的關鍵:引導民營經濟形成穩定良好預期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領域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反壟斷、抑制資本無序擴張、教培治理、共同富裕等,引發國內外廣泛關注。正確解讀這些事件,從而避免對經濟發展勢頭形成干擾,尤為必要。

    日前,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執行副院長董煜在《中國新聞周刊》撰文指出,民營經濟已成為中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這一點,沒有變,也不會變。

    董煜強調,當前經濟形勢下,要格外重視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引導民營經濟形成穩定良好預期,是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的關鍵所在。

    以下為正文:

    一段時間以來,圍繞反壟斷、教培治理、訊息安全、共同富裕等問題,市場上出現一些片面的、錯誤的解讀,有的甚至危言聳聽,對各方預期和信心造成一定的干擾,對此要認真辨識、及時糾偏。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明確表示,「國家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十九大把「兩個毫不動搖」寫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民營經濟已成為中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這一點,沒有變,也不會變。

    當前,迫切需要引導各方正確認識和把握大政方針,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

    第一,國家進入新發展階段,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中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徵程,「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促進國民經濟良性循環,需要各類市場主體的共同參與。民營經濟是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中要發揮更大的作用。

    第二,國家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保護合法致富。中央多次強調要弘揚企業家精神,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產安全。實現共同富裕的路上,繼續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還將重點鼓勵辛勤勞動、合法經營、敢於創業的致富帶頭人。要全面準確解讀好政策信號,明確只要是守法經營、合法所得,都是安全的財產,在中國可以放心地創造財富,鼓勵企業家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

    第三,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關係,根據客觀需要加強監管。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守住安全底線。一些平台企業的野蠻生長,擾亂了市場秩序,侵犯了個人隱私,帶來了經濟金融風險,對此要劃出必要的紅線,及時敲響警鐘。面對可能的風險隱患,健全監管體制,堵上監管漏洞,是所有國家都需要的治理改革,並不是只有中國才做的事。

    第四,反對資本無序擴張,是為了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反壟斷沒有所有制之分,「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要加快自然壟斷行業競爭性環節市場化。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的查處,恰恰是為了營造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的市場環境,恰恰是為了把更多的陽光雨露引入大樹之下,給廣大中小微企業創造更多更好的成長空間,而規範的環境對平台企業自身的長期健康發展,也是有益的。

    第五,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要正確處理效率和公平的關係。完善收入分配格局,在再分配中更加註重公平,是着眼於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努力改善公共服務和民生保障。這並不意味着不按經濟規律辦事,並不意味着把效率置於公平之後。貧窮不是社會主義,低效也不是社會主義。中央財經委第十次會議明確的路徑是,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這就要持續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當前經濟形勢下,要格外重視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近期,隨着夏季疫情反彈和其他不確定因素的影響,經濟形勢嚴峻性上升,企業發展可能面臨新的困難和問題。引導民營經濟形成穩定良好預期,是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的關鍵所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