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PMI新出口訂單預測出口增速還管用嗎?

    PMI新出口訂單預測出口增速還管用嗎?

    今年5月以來PMI新出口訂單持續走弱,但與之相對的卻是出口保持韌性,並在部分月份表現強勁。究其原因,主要是:1)PMI分項為按月指標,衡量出口表現則通常使用按年指標,因此二者相關性不高;2)PMI新出口訂單僅反映出口數量,而實際的出口金額除了受到供需影響外還存在匯率等其他影響因素,其變化也更為複雜;3)PMI調查樣本的行業權重與出口結構的權重存在偏差。因此,短期內PMI新出口訂單預測出口增速失效,該指標的回落並不意味着下半年出口走弱,預計年內出口仍將保持韌性。

    PMI新出口訂單與出口按年增速的背離並非個例。

    歷史上來看,PMI新出口訂單與出口按年增速之間的分歧時有發生,PMI新出口訂單也並非出口的領先指標。以2011年Q4、2013年Q1以及2018年Q2-Q3三個階段較為典型,期間PMI回落至榮枯線以下,但同期的出口按年增速仍然保持較高水平。此外,整體來看很少出現PMI新出口訂單領先於出口表現的情況,其對於出口的領先指示意義並不強。今年二季度以來(5月-8月)二者走勢再次背離,PMI新出口訂單持續走弱難以解釋出口的韌性十足。因此並不能單純地從PMI這一指標預測當期的出口增速。

    如何理解PMI新出口訂單與實際出口表現的分歧?

    原因一:PMI新出口訂單為按月指標,而出口表現通常用按年增速反映,二者的相關性僅為0.472;

    原因二:數量與金額的增速偏差。採購經理調查以問卷的形式收集基礎數據,且問題多采用定性描述,使得PMI指數反映出口數量,而實際的出口金額除了受到供需影響外還存在匯率等其他影響因素;

    原因三:PMI調查樣本的行業權重與出口結構的權重存在偏差。從PMI調查的行業權重來看,多個行業的權重較為接近,而出口結構中,機電產品佔比高達44%。例如紡織行業在全行業的權重較低,但其產品在當年中國出口結構中排名第二(11%),PMI調查的行業權重和對應產品的出口權重嚴重不符;原因四:PMI問卷報送時間以及指數的季調等因素影響。

    總結:

    綜上所述,PMI新出口訂單與出口按年增速的背離主要受到按月與按年指標差異、數量與金額增速偏差、調查行業權重與出口結構偏差以及其他潛在因素影響。從公布的8月經濟數據來看,社零消費大幅降至年內新低,地產持續向下,基建邊際回升,製造業反彈。在散點疫情衝擊的壓力下,出口在8月數據中可謂獨領風騷,這也是帶動製造業回暖的主要原因。出口的超預期一方面由於此前7、8月份經濟數據數據不斷確認市場對經濟的擔憂,另一方面PMI新出口訂單指數連續5個月滑落也降低了市場預期。

    當前,市場對於債市的預期差逐漸收斂,央行維持平穩流動性的格局下,降息預期基本以被澆滅。市場仍對降準有一定預期但也很難有超預期的降準。與此同時,經濟偏弱的形勢也急需財政和寬信用政策發力,在寬信用的預期不斷升温下,2.8%或是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比較明確的底部,預計利率短期低位震盪,隨着後期寬信用的信號進一步被驗證,利率或將面臨一定的上行壓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