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汽車出口數據出爐,8個月賣了131.8萬輛數量翻倍

    中國汽車出口數據出爐,8個月賣了131.8萬輛數量翻倍

    數據顯示,今年1-8月汽車出口131.8萬輛,按年增長117.5%,金額1377億元人民幣,增長111.1%,超過去年全年水平,均創同期歷史新高。

    9月16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束珏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商務部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支持汽車企業建設國際營銷體系,編制發布《中國汽車貿易高質量發展報告》,有序擴大二手車出口,同時進一步規範汽車出口秩序,為推動汽車貿易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同日,商務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商務領域促消費重點工作的通知,從加力穩住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新型消費加快發展、優化提升消費平台載體等方面,確定了14項重點任務,要求抓住「金九銀十」、歲末年初消費旺季有利時機,紮實推進商務領域促消費重點工作。其中,促進新車消費、擴大二手車消費被放在重點任務的第一條和第二條。

    前八個月汽車出口規模按年翻倍,新能源車出口按年增4.5倍

    發布會上,有記者問,商務部數據顯示,1-8月,中國汽車出口增長111.1%,請問這一增長態勢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下一步商務部針對促進汽車出口有哪些重要措施?

    束珏婷表示,近年來,中國汽車質量、技術、品牌、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國際競爭力逐步增強,出口增長較快。據海關統計,今年1-8月汽車出口131.8萬輛,按年增長117.5%,金額1377億元人民幣,增長111.1%,超過去年全年水平,均創同期歷史新高。

    束珏婷分析,中國汽車出口快速增長主要受三方面因素拉動:

    一是全球汽車市場回暖。受疫情影響,去年全球汽車銷量下降13%,今年以來恢復性增長。據世界汽車組織(OICA)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車銷量3560.4萬輛,按年增長28.2%。

    二是新能源汽車出口帶動作用明顯。自主品牌企業加大力度推出新能源車型,部分外資企業加大在華投資力度,打造新能源汽車出口基地。據汽車工業協會統計,1-8月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17.3萬輛,按年增長4.5倍,對汽車出口增長的貢獻約20%。

    三是中國汽車企業國際競爭力持續提升,品牌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據不完全統計,中國車企在全球建立了1.1萬個營銷網點。汽車出口前十大企業中,有8家出口增速超過100%。

    對此,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汽車行業出口在「缺芯」的背景下保持較快增長實屬不易。

    「當然,汽車出口增長比較快也和去年的低基數有一定關係。」付凌暉指出,今年以來,貨物進出口運行狀況還是保持良好的態勢,前8個月貨物進出口總額按年增長23.7%,保持較快增長。從下階段來看,貨物進出口貿易保持較快增長還有不少有利因素。

    商務部推出促消費「14條」,力求抓住歲末年初消費旺季

    同日,商務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商務領域促消費重點工作的通知,從加力穩住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新型消費加快發展兩方面,確定了14項重點任務,要求抓住「金九銀十」、歲末年初消費旺季有利時機,紮實推進商務領域促消費重點工作。其中,促進新車消費、擴大二手車消費被放在重點任務的第一條和第二條。

    通知提出,促進新車消費。加快推動汽車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破除制約汽車購買使用障礙,釋放汽車消費潛力。支持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會同相關部門深入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

    要擴大二手車消費,鼓勵二手車經銷企業品牌化、連鎖化經營,推動流通模式創新。推動落實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有序擴大二手車出口規模。

    2020年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啟動以來,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汽車企業紛紛響應。今年商務部組織開展了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等推廣活動,多地舉辦了新能源汽車下鄉專場活動。

    記者從商務部獲悉,據統計,下鄉車型今年5-7月的銷量已經超過43萬輛。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在天津、海南等20多個地區開展汽車巡展活動,推廣新能源汽車。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總工程師兼產業研究部部長許海東表示,新能源汽車下鄉對於中國汽車產業發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義,但在推進過程中也面臨挑戰。在價格敏感的基礎上,起初面向農村的可選車型其實是不多的。隨着新能源下鄉活動的進行,以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EV為代表的車型,其低於3萬元的售價刺激了中國新能源汽車的需求,也為農村市場提供了更好的供給。從當前的情況看,今年已有大量的車企開始在跟進這個市場。

    通知還提出,要促進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促進線上消費健康發展,促進品牌品質消費、壯大綠色循環消費和擴大進口消費。要優化提升消費平台載體,加快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加快實施城市商業提升行動,深入實施縣域商業建設行動。

    17家重點車企集團15家上半年盈利

    中汽協8月刊《產銷快訊》披露了17家重點車企集團今年上半年經濟指標彙總表,並對集團經效作了「簡析」。「上半年集團營業收入20910億元,按年增長24.4%;營業成本17798.18億元,增長26.0%;利潤總額1591.9億元,增長23.0%。」集團的營收利潤率7.6%,高過全國汽車製造業平均水平0.9個百分點。「簡析」稱,上汽為首的15家盈利,其中,8家利潤按年正增長,江淮和奇瑞扭虧為盈;2家虧損但虧損額按年進一步減少。

    乘用車市場訊息聯席會專家張伯順表示,車企集團多數是整車上市公司,他們的「半年報業績」均在近期發布。上市公司「半年報業績」和中汽協的「簡析」彼此映證,表明集團上半年經濟運行總體穩定向好,經濟效益持續改善。具體到集團個體表現,存在發展不平衡,業績兩重天。一重是營收利潤雙增長,另一重增收不增利。

    9月15日,乘聯會公布的汽車銷售數據顯示,9月上旬(9月1日至12日)乘用車零售量按年下降9%,廠家批發量按年下降36%。

    「疫情持續防控形勢下,乘用車出行成為出行安全的保障。購車接送孩子上下學等家庭第二輛車的需求更強烈,換購增購需求帶動了新車和二手車市場火熱,尤其是新能源車市場。」 乘聯會表示。

    不過,晶片短缺問題帶來的影響仍在延續。乘聯會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點陣式地在部分地區出現,尤其對部分傳統汽車工業重鎮的生產生活秩序產生一定影響,加大了9月保供應壓力,也可能影響部分區域的9月車市銷售。目前合資車企和豪華車企的渠道庫存已經處於較低水平,車市促銷力度明顯減弱,目前處於「供給決定需求」的特殊時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