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為什麼要加入CPTPP?

    中國為什麼要加入CPTPP?

    9月16日,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該協定的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2017年1月美國前任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TPP,次年,在日本領導下,澳洲、加拿大、智利、日本、墨西哥和新西蘭等11個國家重新簽署了新的貿易協定,即CPTPP。

    2018年開始,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課題、要報等多次呼籲中國應抓住有利時機加入CPTPP,通過參與CPTPP等方式,與全球高標準區域協定的新規則進行對接。

    今天為大家分享的文章,摘編自《直面中美貿易衝突》第三篇第三章,本章作者是中國社科院世經政所國際貿易研究室副主任蘇慶義。本書為上海浦山新金融發展基金會課題"推動建立長期穩定的中美雙邊經貿關係"的研究成果,該課題完成於2020年。

    作者在文中指出,對中國而言,加入CPTPP能帶來經濟層面、深化自身改革開放、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等三方面的收益。

    從程序上來講,CPTPP有自己的加入程序,類似於加入世貿組織的程序。當前中國已經提出加入CPTPP的正式申請,下一步如果CPTPP委員會同意,則會成立加入工作組,然後完成一系列的程序。最終,各成員國都通過之後,中國才將成為正式的CPTPP成員。

    加入CPTPP,中國還面臨不少困難。對此,中國一方面需要在對標CPTPP規則方面表現出切實的行動力,另一方面需要付出外交努力去爭取CPTPP成員國的支持,增信釋疑,讓它們相信中國的執行力。

    但同時也需要認識到,爭取CPTPP成員國同意,進入談判程序,客觀上存在較大不確定性。更要認識到,真正具有挑戰性的還是談判階段,談判將是漫長的拉鋸戰。

    中國加入CPTPP帶來三方面收益

    在考慮是否加入一個自貿協定時,中國首先需要考慮是否對自身有利,這是最基本的判定條件。中國加入CPTPP能帶來經濟層面、深化自身改革開放、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等三方面的收益。

    第一,中國加入CPTPP能獲得巨大的經濟收益。為量化分析經濟收益,我們計算CPTPP保持目前規模、擴容、美國重新加入等不同情景下的經濟效應。基於李春頂教授構建的全球一般均衡數值模型的測算結果,雖然在中國不加入CPTPP,CPTPP保持現有11個成員國規模下,中國的社會福利、國內生產總值(GDP)、製造業就業、進出口都會因為CPTPP的生效而有所增加,但是,在任何情景下,中國加入CPTPP獲得的收益都將比不加入有大幅增加。在不同情景下,中國加入CPTPP將會拉動GDP增長0.74-2.27個百分點、出口增長4.69-10.25個百分點,均顯著優於當前中國不加入CPTPP時GDP僅增長0.25個百分點、出口僅增長0.09個百分點的情景(下表)。

    表 不同情境下CPTPP給中國帶來的經濟效應

    (單位:%)

    資料來源:課題組根據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李春頂教授的數值模擬結果得出。(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授權使用)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佩裏(Petri)和普盧默(Plummer)的研究也表明,中國加入CPTPP能獲得巨大的經濟收益。該研究表明,如果中國不加入CPTPP,中國的總收入將因為CPTPP的貿易轉移效應損失100億美元;若加入則能獲得2980億美元的收益。如果CPTPP能夠擴容,中國不加入的損失上升到530億美元;在CPTPP擴容後,若加入則能夠獲得3250億美元的收益。

    第二,中國加入CPTPP有利於深化改革、推進制度型開放。中國的「入世」經驗表明,加入一個自身暫時無法滿足標準的協定,為儘量滿足其標準,加入前的談判過程本身就是中國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的過程。當加入該協定後,為滿足承諾,也是中國不斷完善自身法律法規、政策、措施和做法的過程。也就是說,加入標準高的協定有助於倒逼自身改革開放。

    在中國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後,儘管推進改革開放的動力不減,但是推進困難明顯加大,非常需要通過外部的協定倒逼自身改革開放。尤其是,中國已做出從推進商品、要素開放向推進制度開放的決定,加入CPTPP正好滿足自身推進制度開放的需求。比如,國有企業改革一直是中國改革的重點和難點,由於其複雜性,國企改革推進的難度一直很大。如果中國決定加入CPTPP,就可以利用外部壓力更快地推進國企改革。

    第三,中國加入CPTPP有利於參與全球貿易治理體系建設。目前亞太經濟一體化的可能路徑有三個:亞太自貿區(FTAPP)、CPTPP、RCEP。中國已經參與FTAPP和RCEP,如果中國再加入CPTPP,有利於在亞太經濟一體化中參與整合這三個路徑。中國加入CPTPP還有利於未來談判其他高標準自貿協定,如以更高標準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談判與發達經濟體的其他自貿協定。

    另外,從多邊視角來看,世貿組織改革已經成為必然趨勢,改革的重要內容是貿易規則層面的重塑,CPTPP一些規則未來也會納入到世貿組織的多邊層面。中國加入CPTPP的談判過程也是一個提升規則接受能力的過程,有利於自身在參與世貿組織改革中掌握主導權。實際上,如果說中國「入世」是參與已有的多邊貿易規則,那麼,中國加入CPTPP則意味着主動出擊,積極參與到多邊貿易規則的更新過程中。

    此外,目前的高標準自貿協定中,只有CPTPP的成員國差別非常大,這表明CPTPP是一個協調各成員國不同利益之後談成的貿易協定。已經談成或正在談的高標準自貿協定無非是歐加自貿協定、歐日自貿協定、美墨加協定、美歐自貿協定談判(或「三零」談判)。毫無疑問,這些貿易協定都是發達國家之間的貿易協定,其包容性相對有限。TPP雖然由美國主導談判,反映美國貿易理念,但是為完成談判,仍然兼顧了其他成員國利益。TPP既有發達國家也有發展中國家,既有資本主義國家也有社會主義國家,既有(超級)大國也有小國,既有美洲國家也有亞洲和大洋洲國家。其談成一方面是因為美國主導力強,但也表明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可以被差異較大的國家共同接受。

    如果說中國可以參與一個高標準自貿協定以便提升自身參與全球貿易治理的能力,CPTPP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CPTPP的加入程序

    CPTPP有自己的加入程序,類似於加入世貿組織的程序。有意向加入的經濟體先非正式地同CPTPP成員國溝通,然後正式向CPTPP提出加入申請。如果CPTPP委員會同意,則成立加入工作組。在加入工作組第一次會議上,欲加入CPTPP的經濟體應該闡述自己為達到CPTPP規則標準已經做出的努力或即將付諸實施的行動。

    之後,欲加入CPTPP的經濟體應提交市場準入報價,包括自己希望赦免開放的領域。只有當CPTPP成員國都同意該報價,才能正式啟動談判程序。談判會在欲加入CPTPP的經濟體和工作組之間進行,也會根據需要在欲加入CPTPP的經濟體和CPTPP成員國之間進行雙邊談判。

    談判完成獲得工作組認可,工作組向CPTPP委員會提交書面報告。CPTPP委員會批准後,則進入欲加入CPTPP的經濟體和CPTPP成員國的國內批准程序。當各國都通過之後,欲加入CPTPP的經濟體將成為正式的CPTPP成員。

    中國如何爭取所有成員國同意?

    儘管沒有CPTPP成員國明確表示反對中國加入,但是具體操作起來,對於那些尚不支持中國加入的成員,中國和支持中國加入CPTPP的成員是否能夠說服其支持中國加入呢?

    因為對於CPTPP成員國而言,擴容首先考慮的對象可能是小國而非談判難度大的大國,而且他們擔心中國的加入會影響日後美國的重返。中國也需要讓他們確信中國能夠深入推進改革以便滿足CPTPP規則的要求。另外,一些CPTPP成員國可能也有自己特殊的考慮因素。

    為克服上述困難,中國一方面需要在對標CPTPP規則方面表現出切實的行動力,另一方面需要付出外交努力去爭取CPTPP成員國的支持,增信釋疑,讓它們相信中國的執行力。對於中國而言,必須通過持續深入的改革來讓CPTPP成員國確信中國對標CPTPP規則的努力,比如在自貿試驗區更大範圍地試行相關規則,並儘快推廣到全國,抓緊落實沒有完成的中共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任務。對於某些目前還不支持中國加入CPTPP的成員國,中國需要通過不同方式在不同場合與其保持接觸和溝通,爭取到這些國家的支持。

    需要認識到,爭取CPTPP成員國同意,進入談判程序,客觀上存在較大不確定性。更要認識到,真正具有挑戰性的還是談判階段,談判將是漫長的拉鋸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