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日本出現股市、樓市、疫情三大轉折,傳遞什麼信號?

    日本出現股市、樓市、疫情三大轉折,傳遞什麼信號?

    日本的國運隨着即將到來的一場大選而變化,現在正是最莫測的時候。

    正在此時,日本社會發生了三件大事:

    1.日本國內感染人數一周內驟降。

    2.日經指數漲至31年最高。

    3.日本樓市持續火爆。

    這三件大事傳遞了什麼信號?日本的國運會怎麼改變?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在這表象下你所不知道的訊息。

    01

    第一件大事,就是原本疫情愈發嚴重的日本,這兩天的感染人數迅速減少。

    當我們還沉浸在微博熱搜裏的「日本疫情惡化已難以遏制」、「東京醫療狀況告急」。日本速度又一次提起來了。

    根據NHK公布的數據,9月14日,日本國內的新增感染人數為6277人。8月20日左右,日本新增的感染數還在2萬5千人左右。不到1個月,這個數字就降了75%。

    日本防疫到底做對了什麼,讓日本這麼迅速地就從疫情爆發的深淵中抽身?

    一是經過前面一段時間感染人數爆發的影響,日本的民眾迅速知道了新冠的恐怖之處。原本的麻木被「打疫苗」的信念所覆蓋。

    9月份的調查顯示,日本85.5%的受訪者已經接種/希望接種疫苗,包括接種過兩次、一次、已經預約、可能會接種和一定會接種的人。

    看年齡別的接種意願調查,變化則更加明顯。

    從4月到9月,所有年齡層的人接種意願都在上升。原本只有20.8%的30代受訪者比較堅定地想打疫苗,到了9月,這個數字上升到了65.4%。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看到了變異病毒的感染狀況嚴重,加上周圍的人都接種了(日本的羊群效應)以及自己想要快點自由地活動,所以接種的意願在不斷提高。

    與此同時,日本醫療資源「告急」的現象也在緩解。

    截至8月底,包括神奈川和北海道在內的15個縣已經設立了臨時醫療設施,用來給醫院不收治的輕症及無症狀感染者。

    其中大阪的臨時醫療設施計劃設立在大阪國際展覽中心,預計將會有1000張牀位,其中800張用於輕度或無症狀的病人,200張用於中度病人。

    我看了看新聞圖,感覺日本這臨時醫療設施跟咱們國內的「方艙醫院」基本一致。

    而日本最重要的一點,還是日本的疫苗接種效率上來了。

    在原本應該充滿彈珠聲的帕青哥店鋪中,一眾常常流連其中的大爺大媽(甚至還有年輕人)遵守着防疫規則間隔坐在椅子上,一旁有醫護人員一個一個按順序接種疫苗……

    這充滿「魔幻」的一幕正發生在大阪。

    9月13日,大阪市政府為了讓更多的人能接種到新冠疫苗,將野營車改裝為「疫苗車」,載着醫護人員和疫苗前往民眾希望接種的地方,帕青哥店鋪就是他們的其中一站。

    這樣「充滿想象力」的接種地點還在日本各地上演。

    而也多虧了這種想象力,目前日本的兩針疫苗接種率已經到達52.1%。日本媒體稱,過不了多久,日本的疫苗接種率將會超過美國(54%)。

    日本的疫情,終於到了最後的拐點嗎?

    02

    與此同時,日本的股市也發生着幾十年未見的劇變。

    就在9月3日,菅義偉決定不參選自民黨總裁選舉的那一天,日經指數大漲。當日日經225指數收盤漲2.05%報29128.11點。日本東證指數上漲1.6%,收於1991年以來最高水平。

    我們當時形容這一現象是「日本市場在歡呼菅義偉的下台」。而在此之後,日經指數又創了新高。

    在9月14日的東京股票市場,日經平均股價指數較前一日上漲222.73點(0.73%),收於30670.10點,超過2月創出的2021年初以來高點,並且創出1990年8月以來的新高。

    相比8月低點的漲幅超過3000點。東證1部的總市值達到785萬億日元,創出歷史新高。(日經新聞網)

    股市的暴漲背後,還是各界對日本未來經濟走勢的樂觀。

    一直以來,菅義偉對於疫情的應對措施都受到各方的詬病,前段時間日本疫情的反覆更是使得日經平均股指在8月20日降到了年初以來的低點。

    而隨着近期日本疫苗接種效率提高,新冠疫情好轉,投資者心理也轉向樂觀。

    而當菅義偉宣佈不參選後,各方對於日本新首相的政策期待感增加。日經新聞網稱,各界認為「迄今為止導致經濟活動停滯的疫情應對措施將趨於改善」,日本市場的氛圍改善明顯。

    而嗅到機會的海外資金也在瘋狂湧入日本股市。海外投資者在9月第1周(8月30日~9月3日)裏按現貨和期貨合計淨買入約6600億日元日本股票。這是2012年的「安倍經濟學行情」以來的首次。

    用一句話形容,菅義偉一宣佈下台,日本國內外的投資者對市場的期待值瞬間拔高,氛圍「煥然一新」。

    03

    在經濟預期蓬勃之時,日本樓市也一直保持活躍。

    雖然在去年4月和5月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時,與日本住房交易數量下降了一半,然而,緊急狀態一被解除,市場就開始顯示出需求激增的跡象。

    事實證明,疫情對於日本樓市的影響微乎其微,新冠甚至促使了一些高收入的租房派轉向買房。

    首都圈的新建公寓量價齊升。今年7月,首都圈新建公寓成交量為1952套,按月增加0.7%。每㎡單價達到了98.4萬円/㎡(約5.8萬人民幣),較去年同期上漲7.8%,按月上漲4.5%。

    更重要的是,房地產市場出現了大量購買出租類二手房的情況。今年6月,首都圈二手公寓的交易數量連續第六個月增加,達到3,262。7月,首都圈二手公寓每㎡成交單價較去年同期上漲8.4%,連續15個月按年上漲。

    另一方面,有一個背景是自2019年左右,二手公寓的存量數量一直在下降。這導致了供應和需求之間的不平衡,反過來又導致了價格的上漲。

    有日媒稱,日本二手公寓的受歡迎程度正在與新房相媲美。我們之前的文章也寫到,最近越來越多的日本人正在購買二手公寓。

    不僅日本人在買,海外資本也在加速進入日本房地產市場。

    2020年,外資購買出租用的公寓交易額躍升至5891億日元,約為2018年的7.4倍。據大型房地產服務商世邦魏理仕(CBRE)統計,2020年海外對日本房地產的投資額比上年增加24%。

    在世界整體跨境房地產投資資金減少19%的背景下,外資對日本的投資意願並未減弱。而這主要得益於日本的房地產要比歐洲和美國的便宜得多。

    而且,日本房地產價格除以租金收入的投資收益率穩定在4-6%左右,境外投資者看好收益率穩定的日本房地產。

    日經新聞報道,包括上市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和私募基金在內,日本房地產基金的資產額截至2021年6月底超過44萬億日元,創出了歷史新高。事實上,在私募基金中投資日本國內外房地產的「全球型」基金買入的日本房地產也呈現增加態勢。

    全球熱錢加速入場日本房地產,背後是全世界投資者對日本的熱切目光。

    04

    股價暴漲,樓市持續活躍,人們也似乎對未來的經濟充滿信心……

    日本內閣在今天發布的2021年4月至6月期間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第一份初步報告顯示,季度按月正增長0.3%,年化增長1.3%,消費支出意外地在兩個季度內首次增長。

    日本經濟財政擔當西村康稔說,雖然人們外出受到限制,但「有強烈的消費慾望」。這樣看來,連「低慾望」的日本民眾都似乎在慢慢改變。

    這一系列變化甚至讓人想到了那個「黃金年代」。微博上的旅日博主黑哥在日本更是直言,自己有種回到了「失去的三十年」前起跑線的「錯覺」。

    31年前,日本的經濟正在蓬勃發展,人們有錢,也敢花錢。「那是一個人們能賺大錢、出門、買好車和吃美味食物的時代。那是一個人們喜歡過華而不實的生活方式的時代。」專欄作家泉麻人回憶說。

    而31年過去了,日本經濟因為政府換屆又「充滿希望」起來。承載了這麼多期待之下,日本新首相上台之後的未來到底如何?

    全世界都在期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