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要飛出一隻「黑天鵝」?下周很關鍵

    美國要飛出一隻「黑天鵝」?下周很關鍵

    美國國庫即將耗盡,而美國國會在應對潛在的政府關門和債務上限危機方面依然毫無進展,美國市場籠罩在巨大的不確定性中,「黑天鵝」呼之欲出。

    隨着眾議院於今周結束夏季休會,美國國會兩院將重啟工作,擺在議員面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如何避免政府在10月1日當天關門,以及如何解決迫在眉睫的債務上限問題。

    時間顯然已經不多了。10月1日,是美國政府新財年的起始日,如果美國民主和共和兩黨未能就政府新財年預算決議達成共識,美國政府將再次陷入關門風波。

    目前美國兩黨在避免政府關門方面有較強的共識,都傾向於通過一項「持續決議」(Continuing Resolution),將政府開支授權延長至9月30日之後,或將延長至12月3日,以為議員們爭取時間,以達成一項較長期的2022財年撥款協議。

    比較棘手的是債務上限問題,兩黨之間存在較大分歧。

    自2019年起,美國債務上限暫停了兩年,並於今年8月初恢復生效。自那以後,財政部一直在使用所謂的特別財務措施繼續運營。不過,這些措施預計將在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之間用盡。如果不再次暫停或提高債務上限,美國財政部屆時將被迫對部分債務違約。

    三種路徑

    野村證券分析指出,美國在解決本次債務上限問題上,可能存在三種路徑。

    路徑一:黨派路線(可能性為60%)

    即民主黨人沒能說服10名參議院共和黨人加入他們暫停債務上限的行列,被迫在參議院僅靠民主黨人的投票來解決這個問題。野村指出,在這種情況下,民主黨在技術上面臨三個子選項:

    1)在修訂2022財年預算決議後,通過預算調節將債務上限提高一個固定數額。根據預算調和規則,民主黨人可以將債務上限提高一個固定的數額(最有可能是在中期選舉結束後提高2-3萬億美元),而這隻能在每個財政年度進行一次。

    2)使用預算和解程序,這樣允許暫停債務限額或提高債務限額的決定就只需51票就能在參議院通過,而不是通常需要的60票。

    3)直接將暫停債務上限的決議提交參議院進行投票,並試圖說服所有50名共和黨人不要阻撓決議通過,從而以簡單多數通過議案。

    路徑二:兩黨路線(可能性35%)

    如果9月底有10名共和黨人加入所有50名民主黨人的行列,同意在12月3日之前暫停債務上限,作為「持續決議」的一部分,這將是對市場破壞性最小的路徑。

    野村認為,如果債務上限最終是以這種方式獲得解決,那麼兩黨有可能會在今年中期選舉後通過一項更長期地暫停債務上限的決定。

    路徑三:總統路線(可能性5%)

    野村稱,不能排除美國總統拜登作為最後手段採取單方面行動的可能性。

    在2011年至2015年的債務限額辯論中,人們曾就總統單方面行動的一些創造性解決方案進行了辯論。

    一些人認為《第十四條修正案》的「公共債務條款」——即美國的公共債務「不得質疑」——允許總統單方面增加或忽略了債務上限,或者總統可以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通過行政命令單方面提高債務上限。

    甚至還有人表示,美國財政部可以簡單地鑄造一枚「萬億美元硬幣」,並將其存入美聯儲賬户,以繼續履行義務。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財政部和美聯儲官員都表示,這種選擇是行不通的。

    今周很關鍵

    野村指出,今周將是判斷此次債務上限危機將如何解決的重要窗口。

    今周,當眾議院結束夏休後,民主黨議員將開始制定包括「持續決議」和暫停債務上限在內的立法。野村認為,在民主黨控制眾議院的情況下,這項立法只需要簡單多數就能在眾議院通過,通過的可能性很大,儘管時間仍不確定。

    關鍵在於參議院。野村表示,屆時温和的參議院共和黨人將面臨來自民主黨人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他們加入並通過眾議院的立法。

    因此,温和派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柯林斯和穆爾科斯基的早期評論將是重要的。如果温和派共和黨參議員表示,他們不願支持眾議院的法案,這可能是一個早期跡象,表明該法案將在參議院失敗。

    野村認為,即便如此,民主黨人可能仍將對該法案進行投票,迫使共和黨人公開拒絕支持,在沒有足夠票數情況下,該法案將無法推進。到那時,民主黨人可能會被迫去掉債務上限的措辭,通過一份獨立的「持續決議」以避免政府關閉。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政府可能會在周末(10月1-3日)發生短暫的政府關閉,因為需要一些時間來清除程序上的障礙,以獲得一份獨立的「持續決議」。

    這次債務上限事件與近年來有何不同?

    這是自2011年債務上限辯論以來,民主黨首次在參眾兩院都佔據簡單多數,並控制了白宮。

    在特朗普政府執政期間,共和黨人在國會參眾兩院都佔簡單多數,民主黨人經常加入他們的行列,使得參議院投票獲得60票,暫停債務上限,通常為期兩年。

    因此,民主黨人目前主張,共和黨人應該在2021年遵循這一先例,特別是考慮到,在2019-21年的上次債務上限暫停期間積累的債務,有很大一部分是特朗普政府在許多共和黨人支持下制定的政策結果。

    然而,共和黨人仍然堅定地認為,既然民主黨人正在推進一項基礎設施法案,讓他們在10年內再增加1.75萬億美元的債務,那麼他們就應該在沒有共和黨人支持的情況下處理債務上限問題。

    綜上,野村指出,最新的債務上限談判可能會引發2011-15年以來美國經濟面臨的最嚴峻的財政邊緣政策。

    所謂邊緣政策(Brinksmanship)是指在冷戰時期用來形容一個近乎要發動戰爭的情況,也就是到達戰爭邊緣,從而說服對方屈服的一種戰略術語。

    這也意味着,此次美國兩黨談判將給市場帶來巨大的不確定性。

    高盛此前預計,即將到來的債務上限談判開始顯得與2011年和2013年一樣危險。

    早在2011年,在經過一場曠日持久、但最終成功提高債務上限的鬥爭後,標普下調了美國的信用評級。兩年後,在另一場類似的困境中,惠譽將美國列入負面觀察名單,2014年惠譽將美國移出清單,然後在2020年7月重新列入。2011年的債務上限之爭最終導致美國預算自動減支,2013年的債務上限之爭導致了美國政府停擺。

    對美聯儲意味着什麼?

    野村預計,美聯儲將在11月2-3日的FOMC會議上宣佈縮減購債規模。但如果邊緣政策和市場不確定性導致金融環境足夠緊縮,不能排除美聯儲將宣佈時間推遲到12月的可能性。

    在債務上限問題方面,美聯儲將基本上不參與其中,只是與財政部就如何優先支付進行協調。

    但在2011年和2013年的債務上限事件中,一些美聯儲工作人員承認,儘管美聯儲需要設法避免顯得為政府支出提供資金,或捲入債務上限政治,然而,債務上限的違約將帶來巨大的市場壓力,最終可能威脅到美聯儲最大就業和價格穩定的雙重使命。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